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旅遊】來去東海岸聚落群作客mipalafang kita,一場完美無暇的邂逅(3)
2016/11/25 04:26:02瀏覽1819|回應0|推薦35

  兩天的活動下來,最明顯的差異,往昔三天兩夜的活動,到第二天的晚上,我就已經意興闌珊,興起打道回府的念頭,唯獨這次花蓮部落之旅的行程,悠閒中又深具挑戰個人知能及體能的特性,正好抓住了我的個性,這全程需要五感親身體驗的旅行,不但沒嚇倒我,反而讓我一路上捉摸要如何把這麼特殊的路線,介紹給學術團體多應用。

  其中,最令我樂此不疲,是所有的DIY都是大自然順手拈來就能做,這些東西在平日裡融入自然課教材,學生哪需要死記香蕉、麵包樹、台灣構樹是什麼葉脈,哪些植物的纖維可以編織,這才叫把知識和生活映照活用。

  罕見的,一早被肚子飢餓感叫了起床,當美食記者聽到吃就怕的人,終於會知道肚子餓了,太不簡單了,這大概是花蓮之旅另類的大收益!

  提著相機到餐廳,哇!今天沒有風景可拍了,就專心吃飯,老實不客氣,為自己端上此行份量最大的一餐,別嚇到。當然,飯後加備量的咖啡是一定要的啦。

水璉部落

  sibilian 是三百年前荷蘭人(1624-1662)年對水璉村的稱呼,意為「這美麗的村落」,水璉村在清治時期(1683-1895)是屬於「奉鄉」管轄內的一個村社,日治時期(1895-1945)日本人則稱作「水璉尾」,昭和12(1937)年日本人改稱水璉直至現在。

  相傳水璉昔日為阿美族 Ciwidian 氏族之發跡地,後因外族侵擾,遷移至秀姑巒溪流域及台東海岸一帶,現今,水璉已無ciwidiang氏族蹤跡。而Ciwidian讀音widi有蛭之意;Ciwidian即為「此地多蛭」,阿美族稱水蛭為「維地」,以往有「水讚」、「水輦」之舊稱,而壽豐鄉誌寫道,水蓮部落為阿美族語「知維地岸」。

  抵達水璉,活動廣場旁的灶火早已燒得火紅,灶上氳氤一片,老人家彎著腰添著柴火,所謂獵人便當--阿里鳳鳳」早已代大家編好,心中好生過意不去,也備感受寵的溫暖。可愛的耆老童心未老,順手編了一隻童玩螃蟹,活龍活現,大家當大就為之瘋狂她笑著說等下當獎品。

  不會編織總會包「阿里鳳鳳」吧,大家各自領了編織精巧的編袋,裝入泡好的糯米,拉緊了封口,就跳上等候在門口的鐵牛車去逛部落囉。

  在花蓮讓人身心開闊的原因之一,就是一望無際的山、海,空無一人的大馬路,第一天盤腿坐在無菸部落的路中看海,今天是坐在鐵牛車上,開在四線道的大馬路上,真的是總統級待遇,而且,還不用導車隊,哈

頭目石與美人山

  台灣人最可愛的就是,因地勢或山形取名,因此,全台灣有無數天池、鯉魚潭、觀音山,為此,我常自卑到不行,因為,我沒靈性,常看不出所以然,唯有在這,我看出來了,那是一個仰面朝山的女生,因為,我只會畫女生側面。

  在水璉,以前頭目如果要向族人報告事情,就會站在頭目石上,向族人宣達,因此,頭目石成為部落的象徵之一。如同美人仰躺的美人山,守護著水璉部落。到此一遊,當然得來張大合照囉。

  沿途,一間間由漂流木組合成的小屋,美得讓人打從心底讚嘆,花蓮多颱風,也因此,才會有這獨一無二的特色建築。

  回到會場,熱呼呼一大鍋的糯米飯,已經就定位了,為了能吃上最傳統原味的麻糬,大家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不試不知花蓮糯米的靭性,一杵下去就拔不回。

  眼見米快涼了,老人家笑著接下了木杵,怪哉,在眾人手中如有千斤重的木杵,就像聽話的孩子般,在耆老的吟唱聲中,上下自如,一夥人擺不平的米,變成了一糰麻糬,像橡膠一樣撕扯不開的糯米球,在她手中像麵糰般,隨心所欲要大就大,要小就口,讓人汗顏。

  就在大家搗麻糬的時候,「阿里鳳鳳」也熱騰騰的出鍋了,這感覺像不像粽子?真捨不得拆開,不是說要吃午飯了嗎?搞了老半天,原來是部落裡的老人家,知道大家下午要搭火車返家,給大家當便當的,哇!當下感動的快哭了。

  好啦,今天的重頭大戲來啦!

吉籟獵人學校

  趁大家在做植物認識時,我先衝到獵人學校,這是此行我最想採訪的部份,有學校一定設有校長,這對賢伉儷就是校長。

00.

  芭奈‧法老(繪惠)從小在花蓮壽豐鄉水璉部落長大,隨後赴城市工作,某次返鄉參加原民運動會,猛然發現家鄉只剩老人與小孩,她心想:「年輕人都去哪兒了?」於是芭奈決心回到部落,不再當「消失的年輕人」。

  「只有到部落創業,才能真正幫助到部落。」芭奈深知這一點,更明白要將原民特色凸顯出來讓旅客認識,於是與原經營休閒運動的丈夫有了「獵人學校」的創意發想。

  為了部落文化傳承與繁榮,吉籟獵人的體驗活動,囊括山與海的領域。山林體驗活動包括:生火、植物辨識、陷阱製作、攀樹、原住民式捕魚-八卦網、抓蝦捉蟹、溯溪垂降;海洋體驗活動包括:潛水,浮潛,花蓮外海船釣豐年祭的部份,五月的海祭、八九月的豐年祭以及八年一次的成年禮,都值得參與

  由於課程內容新穎且隱含「團結、包容、防禦」的精神,因此,近年來不少企業集團會安排到此辦理客製化教育訓練,讓員工除了紓壓,激發士氣,在山野中盡情歡笑。

美味獵人餐

  用竹子削製而成的筷子,用椰子殼做的飯碗,用竹筒當茶杯,在這裡,從食具到食物,那是人們最原始的生活與味覺,這才是真是有機無食安之虞的世界,也就是我此行所言,讓我重新對台灣還抱有希望懷有感動的原因,只要有人堅持保有,就一定會有支持的人群。

  這一桌子的美食,有沒有讓每天又油又膩的你,想飛奔到東海岸?這樣的餐點,是都會區的人最需要的

生火

  看過無數次的荒野求生片但是自知不抽煙隨身不可能帶打火機的我,絕過不了為自己升一堆火的能力,就在此刻,我才明白,獵人能在五秒鐘為自己升火的秘密就在於,我傻傻的只想用鑽木取火結果他們用乾竹竿刨用刀在竹背刮取的屑揉成絲摩擦加熱才會快速達到燃點,經驗才是最好的知識承傳

椰子葉編勇士頭圈

  阿美族係是母系社會,男生多很有才能,水璉部落的獵人看似粗枝大葉,做起草編卻巧手如神,在吉籟獵人學校所見的編物,從玫瑰、帽子、頭圈都是出自校長之手,這實在太讓人驚豔了。

  每個遊客拿了一份三根連續的椰子葉,在校長親自教導下,十幾分鐘,大家都成了部落裡的勇士與美女。據他說明,這交錯的葉片就像手牽手圈成圓形的圖,戴在頭上,便能感受獵人「團結、包容、防禦」的精神。

射箭

  到達射箭場首先映入眼簾的好大一艘木筏,三天,看過無數的竹筏、膠筏,沒一艘比這壯觀!我突發奇想,記得不久前世界末日之說,人心惶惶有錢人在住家頂樓裝設船,沒錢人異想天開放浴缸、放汽油桶其實,還是東海岸的人聰明,每家準備一艘竹筏就穩妥了。

  只是,這木筏一點都不好操控,不但要握得住槳,兩隻手還要不打結,不容易!

  射箭,就純看獵人大哥的英姿就好了,我的手臂這三天拍了一千多張照片,痛的已舉不起來了,敬謝不敏了。

攝影人:http://cht.tw/x/0whl5

  夕陽餘暉中,三天充實的行程告一段落,從陌生到依依不捨,在手牽著手隨獵人們的腳步在草坪上飛舞的當下,心酸酸的,下次大家再相約花蓮部落行。

結語

  回到花蓮市中心,在等待普悠瑪的時刻,匆匆一訪古色古香的原住民文創園區。

   回順道走訪站前旅遊服務中心拿有關資訊,第一天到此,還不覺得室內的裝置有什麼特殊,三天的走訪後,才發現,這頂蓬魚網、織織、木雕、一尾尾的飛魚,原來,說的就是豐濱部落的故事。

  接連著幾次連假和寒假,正不知如何給孩子一個豐富的寒假作業嗎?我大力推薦這條路線。

  總覺得,太多高檔的遊樂區,除了能讓人得到感官的刺激與享受,看不到屬於大自然原有的地貌,都會區的人們,除了別人安排好充滿匠氣的人造景,似乎尋不到讓心沉澱下來、紓發情緒的管道。孩子們除了從科技產品上取得生活重心,擁有一肚子的知識,卻不知如何在野化為自己保命。處在凡事與人一較高下的環境中,單打獨鬥是致勝關鍵,誰敢輕易敞開心房夥伴合作,與團隊共享榮耀。

  在花蓮的三日遊,讓我看到四十年前台灣位居亞洲四小龍時的人心與人性,這些年喟嘆著:「只要自己夠努力,有實力,不用金援,別人也會求著成為我們的邦交國。」,即便是小小的起步,我看到部落原住民的未來與新展望。

相關資訊:

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palafan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8290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