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個智慧的快樂老人
2013/08/19 12:05:08瀏覽1516|回應0|推薦21

前半生,腦子裡只有工作、存錢、供孩子讀書,捨不得吃,捨不得玩,錯失了太多與孩子同樂的機會,每年唯一的樂趣就是等放寒、暑假,揪團做三天兩夜,或四天三夜的本島旅遊。好不容易盼到孩子長大了,一家人總算可以稍微喘口氣,享受人生,一起出遊吃頓美食吧!孩子卻因為有了自己社交的圈子,忙於個人的生涯規劃,這看似簡單的願望,卻就是沒法如願,旅遊,永遠是一個背包,一台相機。

近幾年,周遭的親友都老了,每個家庭都在為「是否該請外籍看護」而有所爭議,家中老人家一方面是捨不得錢,另一方面是無法跳脫舊思維的窠臼,認定子媳理當照料孝順父母,何需請看護,因而一家人齟齬不斷。在父母的眼中,兒女永遠是長不大的,但是,他們沒注意到,眼前的子媳,多已過了知天命之年,視茫、髮蒼、齒牙動搖,自顧都不暇了,會想請外勞代為照料父母,就代表還有這孝心,老人家何苦堅持己見,造成孩子們莫大的困擾。

那日,與外子於大賣場散步,經過販售電動按摩椅的專賣店,我忽然心有所感,和服務人員要求試坐,躺在椅子上,由親切的女孩操作智慧型面板,為我設定按摩的喜好,賣場的冷氣吹得讓人微醺,十五分鐘,全身放鬆之下,眼皮越來越重,看我享受的模樣,小女孩偷偷又為我追加了十五分鐘,閉著眼睛,我陷入渾沌狀態。

把錢留給子女,卻讓自己活著的時候,生活品質不佳?還是把自己照顧好,不成為子女的負擔?在按摩半小時後,我有了新的領悟,與其等到自己要花錢請外勞,一個月支出上萬元,不如趁現在享受人生,每個月支付參仟多塊,二年付清,不用擔心語言隔閡,生活習慣不同,還要提供空間供吃供住;與其天天傷感子女不孝,都不能為常常返家為腰酸背痛的我搥搥背,無寧務實的為自己找個不會頂嘴,只消按幾個鍵,就能完全符合要求,又捏又搥,從頭到腳,呵護備至。

其實,人老了並不可怕,怕的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錢要花在刀口上,投資給自己永遠是最佳選擇,千萬別再想把錢留給子孫,讓他們感激你,要切記,把自己照顧好,才是留給兒女最大的財富。

這豪華座椅現在就在我家電視前,是在豐原家樂福一樓富士專賣店買的,裡面兩位可愛熱心的小姐,是我見過最具親和力的服務人員,即便家裡已買,有時到家樂福,覺得人不舒服,經過她們面前,她們還是很熱情的要我坐坐,若能有服務態度評比,我肯定給她們高票,下次,經過這家店,推薦你們去找她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818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