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只空了的書包
2012/06/07 22:15:39瀏覽645|回應5|推薦55

那書包,無形無色,沈甸甸地背負在我肩上,一背,就是五十年。
幼年時,母親因父癌辭世,每日以淚洗面,家中一片死寂與哀愁。為了討她的歡心,我用獎狀、獎品塞滿了書包。看著母親欣慰的用漿糊,把獎狀像壁紙式的貼在牆壁上,點著香向父親遺照喃喃自語,我悄悄地把快樂與驕傲又塞進了大書包。
五0年代,一個女人要養活五個孩子實屬不易,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申請清寒優秀獎學金成了我的大事,身上的書包裡,裝著滿滿的書、考卷,成績單。書包裡有著自我期許和夢想。
母親灌輸子女一個觀念:「鐵飯碗,吃不飽,餓不死。」放棄了食品大廠的業務經理每月數萬元薪津的工作,拒絕了醫院營養師的職缺,跟著兄姊的腳步,進入學校當一名職員。昔日書包裡的抱負,被深深埋在最底下。不甘心和憤世嫉俗趁虛而入,鑽入了我的書包。
癌症開刀時,兒子五歲,百般思索,我能為他做些什麼?於是,我把稿子和筆放進了書包,寫下一篇又一篇對他的愛、對他的期望。一張張的剪報,逐漸塞滿了我的書包。
從沒奢望能走過人生半百,更沒想過有一日會看到兒子上研究所,此時此刻,我終於明瞭,何謂五十而知天命。清空滿載的書包,重新置入感恩的心,惜福惜緣的情,這是我這一輩子所擁有的最大財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6500832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包
2012/06/18 16:10

這麼多年來

永芳的書包承載著多少愛與責任

如今否極泰來終於可以卸下仔肩

就好好享受美好人生吧跟我交往吧

石永芳(tea122) 於 2012-06-18 21:13 回覆:

希望真能從此否極泰來

肩上的書包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我一直自我鼓舞

天上的雲越來越淡了

藍天馬上就出現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2/06/15 10:00

妳寫得好淡,但是我看了好感動。那個書包會一直傳承下去的,只是容量會變大,重量會變輕! 會從一個責任壓力變成一種祝福!

恭喜你,也恭喜你兒子! 

石永芳(tea122) 於 2012-06-17 09:50 回覆:

謝謝您

妳真的看到了我的內心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茶!
2012/06/15 05:00

細品人生

芳香甘美


石永芳(tea122) 於 2012-06-17 09:52 回覆:

大姐

一句話

下回返台

咱們可以多聚一會兒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晚安
2012/06/12 23:51

物以類聚

我看見了 真 善 美 都往您這兒來了


奕沛*~*
石永芳(tea122) 於 2012-06-13 20:10 回覆:

謝謝

託您的金口

期待一切否極泰來


一隻名叫Iris的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08 00:01
那書包一直盛滿了"愛",
哪裡有空著的時候?
現在,
不就還有"希望"和"自信"駐守在裡面?!
石永芳(tea122) 於 2012-06-08 11:19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心中頓時感慨萬千

一時紅了眼眶

能認識妳們幾位智者

是我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