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205公車歷史古蹟之旅(2016-10-11網路城邦週報)
2016/06/27 09:15:46瀏覽1980|回應0|推薦32

  高雄是一個寫有歷史色彩的老城市,即便現代化建設日新月異,然而保留下來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隨處可見。

  鳳山縣舊城,又稱左營舊城,位於台灣高雄市左營區。由於清代左營地區劃歸鳳山縣管轄,故稱為鳳山縣城,原先為土城。現今看到的舊城(石城)是道光五年(1825年)由土城改建,道光6年(1826年)完工。由於後來林爽文事件時,於南部呼應起事的莊大田勢力攻破鳳山縣城(土城),之後官署等遂移往埤頭街(今鳳山區)又蓋了一座鳳山縣新城,因此相對於「新城」,左營舊城就被稱為「舊城」。左營舊城在臺灣的築城歷史中,具有許多特殊之處。

  東門、南門、北門及城牆、護城濠及北門外之鎮福社及拱辰井現為國定古蹟。民國100年,位於左營中正路及左營大路中之三角公園內的城牆遺跡與西自助新村內的西門段城牆遺構被當時的行政院文建會(後改為文化部)指定,納入國定古蹟範圍。 民國1033月,西自助新村拆除過程中發現西門城門座以及城牆遺跡,並於1035月提報至文化部,請其審議指定為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範圍。

東門:高雄市左營區興隆段一五八號(左營龜山營區內與城峰路上)

南門:高雄市左營區果貿段九十六號第三十七筆(左營大路、鼓山三路、中華一路&城峰路口圓環)

北門:高雄市左營區興隆段一八○、一八三之一地號(左營區勝利路義民巷&埤仔頭街交叉口)

  位於台灣高雄市的愛河橋畔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簡稱玫瑰堂,俗稱前金天主堂(但實際上並非位於前金區),創始於1859年(清咸豐九年),為天主教會在台灣重新開教以來建立的第一座教堂,也是近代台灣天主教會的發源地,現在為天主教高雄教區之主教座堂。1995年,在當時單國璽主教的申請下,羅馬教廷同意提升「玫瑰聖母堂」為宗座聖殿,由於具備了台灣天主教發展的歷史意義,加上它是台灣獨一無二的美麗建築,2001年在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票選中榮獲全國第一。

  玫瑰聖母堂為哥德式與羅馬式的尖塔建築,被列為歷史建築。教堂正面為高聳的尖塔,兩旁另有小型衛塔,正門上懸有同治敕令的「奉旨」石碑。教台正中央的玫瑰聖母像,由道明會玫瑰會省之會士自西班牙引進,至今已有140年以上的歷史。

進堂須知,請注意自身穿著,並保持肅靜,聖殿是祈禱與心靈寄託之處,飲食、吸菸都是不被允許的。由於是宗教場所,歡迎民眾於彌撒時間一同參與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的彌撒。避免影響聖殿內的寧靜,提供堂外攝影。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三路151

電話:07-2823860

三和瓦窯

莊家古厝(延伸閱讀)

曹公圳(延伸閱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6368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