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生包再現江湖
2011/04/01 16:56:47瀏覽851|回應1|推薦45
921的逃生包 日震重出江湖
 

九二一地震前,從來沒聽說過「緊急逃生包」,直到那一夜驚惶逃生,兩手空空被好友接回家安置之後,我才正視這個話題。

這些年,每當與友人談起那一段往事,我總會和大家分享:若不是公寓樓梯間平日便備有停電照明燈,我無法想像16層樓的居民如何平安逃離家園。

若不是摯友救援,平日24小時營業的超商,因全區停電,要不關門,要不貨架上空無一物,又飢又渴的三口人,不知如何維生。

若不是冒著生命危險,踩著滿地磁磚、玻璃碎片,回家拿取兒子賴以為生的胰島素,我不知是否該和命在旦夕的受災戶搶占醫療資源。

事隔12年,危機感漸漸淡忘,日本大地震再次讓我警覺,早已束之高閣的逃生包重出江湖。昔日才小二的兒子,如今已在北部讀大學,擔心年輕人不當一回事,特地電話再三交待,要自備逃生包,屆時,不只可以救自己,更甚而可能幫助別人。

逃生包究竟要放什麼?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放兩瓶水、乾糧、巧克力,提供維生基本需求;放手電筒、電池,供停電照明用;必備個人平日用藥,以免緊急狀況,無法取得藥劑。逃生包以輕便好攜帶為主,出門時別忘關瓦斯、關電,把災難降至最低。

逃生包可以備而不用,未雨綢繆的危機感不可以稍懈。

【2011/04/01 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504349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加一個口哨
2011/04/15 06:00
需要呼救的時候,吹口哨比大聲叫喊省力。
石永芳(tea122) 於 2011-04-15 10:11 回覆:

太感謝您了

這真的是沒注意到的一個重要物品

只想過如何為生

卻忽略了有可能被困

一語點醒夢中人

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