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孩子的榜樣
2006/09/03 09:22:18瀏覽616|回應0|推薦4

素來,吃完晚飯,看畢柯南和哆拉A夢,兒子總會藉機賴在我身旁,不肯離去。為了要培養他定時看書的習慣,常常我必須扮黑臉,從哄到說到翻臉,雖說最後總是我贏,但是,親子之間和諧共餐的氣氛一掃而空。

孩子邊走向書房邊嘀咕:「你們大人最不公平了,每次都要我去看書,自己卻在看電視,我們小孩也很可憐呢!上一天課,晚上還要念書。」童言童語聽得我氣也不是,笑也不是。

有好幾次,孩子報喜不報憂,光撿成績漂亮的考卷獻寶,其他的考卷全藏在書包裡,直到我不定時抽檢,這些揉成一團的考卷才重見天日,為此,我反省許久,莫非我表現的如此功利,孩子才會有這種反應?我不禁冷汗涔涔,自己怎麼會做得這麼失敗!

自從在網路上選課當學生,孩子總會好奇的貼在一旁看我與老師在線上討論,時日一久,他不再抱怨一個人看書的無奈,安分的坐下翻看自己的課本。待我下課,他立刻迫不及待地跑過來,親熱的拉著我聊天,膩著要抱抱後才上床睡覺。

頭一次上網交作業,由於陌生,只拿了六十分,我戲謔的跟孩子自我消遣:「好慘喔!媽媽第一次作業就差一點不及格,怎麼辦呢?」孩子入甕了,他安慰我:「沒關係,下次再努力一點就好了。」我藉機教育:「真的!那我們兩個人一起努力,考不好沒關係,不用怕,下次再加油就好了!」兒子聽懂了我的弦外之音,用力的點著頭。

孩子陪著我從六十分,到九十分,到一百分,他高興的手舞足蹈,彷彿自己的成就一般。他的成績也顯著的提昇,不論好壞,他都會把考卷拿出來和我討論失分的因素。這是我自從當學生以來,除了吸收不少知識以外,最大的意外收穫!

有人說現代父母難為,不管他…怕孩子失控,管太多…怕孩子壓力太大走上絕路,其實管與不管之間,只要換個身份,將心比心就可以知道如何拿捏分寸了。一路走來,我深刻了解何謂「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與其罵孩子為什麼不讀書,不如自己關掉電視和他同步進修;與其責怪孩子不用功,成績不理想,不若自評自己能拿幾分?人性化的教育,孩子會瞭解父母的苦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43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