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自在就是財富
2006/08/09 21:40:43瀏覽680|回應1|推薦3

  一位畢業於某師院,卻未從事本行的人壽保險專員,有次感慨的和我閒聊:「年輕時總覺得男孩子做老師,實在太沒出息了,所以畢業後就積極地開拓自己的事業。如今,算是小有所成了,但是每天卻忙到萬籟俱寂燈火闌珊,往往回家時老婆都已經睡了,別說『做人』啦,連說話都沒時間,有時靜下心想,真不知道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看著那張年輕而帶著傷感的臉龐,我心底真替他難過。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屬於自己的字典,對於財富一詞,有人解釋為:「錢、房子、金子、車子、美女、股票、地位。」。但是對我而言,活得輕鬆自在、怡然自得,才是千金難買、萬金難換的財富!

  傍晚,和孩子坐在十六樓的天台上,優閒的盪著兩腿,啃著麵包喝著烏龍茶,享受著徐徐清風,欣賞由天際雲彩所上演的露天電影,霞光由紅轉橙至藍灰,由炫爛到平和。母子二人爭著比賽看誰先找到第一顆星星,直至夜幕低垂,帶著滿足而豐富的心情,回到蝸居。

  秋夜,抱一件地毯,鋪在頂樓的陽台,躺在地上,一邊和兒子瞎掰,一邊欣賞星月爭輝的美景,滿天尋著北斗七星,介紹兒子與祂相識。待全身被湊熱鬧的露水霑濕,才踏著月色牽著兒子的小手返家。

  假日時,尋一處人煙罕至的海邊,一家人或坐或臥,把被塵囂轟炸得疲憊不堪的軀體放鬆,耳中除了風聲就是海濤聲,瞬間覺得心靈被大海洗個透徹。趴在沙灘,面對著來勢洶洶滾滾而來的浪花,刺激而瘋狂,恣意的大喊、大叫、大笑著,把橫行在沙灘上的螃蟹紛紛嚇回了洞。久被關在公寓的兒子,如出柵籠般,滿地追著無辜的白鷺鷥和不知名的水鳥四處逃散,讓平滑的沙灘上留下一行行細碎的足跡。

雖然沒有燭光西餐,雖然沒有昂貴的服飾及玩具,但是在孩子塗鴉的畫紙上,我看到了他充實而富有的心靈,這是我這平凡的母親所能給他最踏實、最好的財富。誰說我不富有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390937

 回應文章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存才有底
2006/08/10 11:26

在七月初才從網友分享的《理財先要理心》文章中,整理出九小節PO在網誌上;也抽閒閱畢【富爸爸窮爸爸】的中譯本。

『若真的讓你賺得了全世界,但最終卻埋葬了自己』你願意嗎?

『當然有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卻萬萬不能』,不能光空談理想美夢的編織,而忽視現實生活的柴米油鹽呀。

『賺得再多,入到口袋的,才真正是你的』『錢容易來,相對也瞬間去;最後留下的,卻是一堆債款』

我那未曾入學不識字的老媽,說了一句讓我猛然覺醒的話:「我真的搞不清楚你們夫妻月入十幾萬,怎麼還不夠花呢?有存才有底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