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父母心
2006/08/09 21:37:04瀏覽894|回應2|推薦6

國二的小女生,為了父母反對她結交異性朋友,與父母反目成仇,親子之間鬧得水火不容。

她聲淚俱下的對著我哭訴:「為什麼他們就是不肯信任我?」「我都這麼大了,難道還不知道什麼是可以做,什麼是不該做?」「我是交了男朋友,可是我們又沒怎樣!我的功課一樣沒有退步,他們為什麼要反對我們交往?」「我實在很恨他們,如果沒有他們的阻撓,我男朋友就不會和我分手。」「我不想再看到我爸媽的臉,現在回家我連話都不想和他們講。」望著眼前因失戀而哭得像淚人兒的小女孩,我滿懷感觸。

孩子,父母愛妳,是錯?怕妳太小不夠成熟,談戀愛會受傷害,是錯?叫妳多把心思放在課業上,將來才會有更好美的人生,是錯?不瞭解妳的思想,不信任妳,是錯?甚至連分手的男友,隔日就另結新歡了,也是父母造成的錯?一切的不順遂,都源於父母!這對把妳含在口裡怕融了、捧在手心裡怕化了,愛妳至極的爸媽來說是否公平?

沒錯,站在妳的立場上看,來自爸媽的壓力實在太大,父母對妳的私生活干涉得太多,又沒有給妳足夠的活動空間及自由。可是,女孩啊!妳可曾換個層面想?如果不是那糾纏不清難以割捨的母女情深,誰會想用親情那根絲線綁著妳?綁緊了,怕妳會受不了而崩潰;放鬆了,又怕妳會飛得太高,一不小心就失了蹤影。一條線兩個端,其實,她不只是綁住了妳,同時,她也把自己綁得透不過氣來,這點妳想到過嗎?

孩子,今天,妳可以和我這沒任何血緣關係的人像朋友般深談,可是,為什麼妳就不肯和劬勞教養妳十多年,全心全意放在妳身上的父母好好聊聊?父母和子女之間的距離理應是最近的兩點,何苦要繞一個遠路?我深信,只要妳肯真心去溝通,父母絕對會聽到妳的心聲,要知道,「父母對子女所付出的愛是無怨無悔,是任何人也比不上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390929

 回應文章

Jung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終究是因為太過在意
2006/11/11 00:39

我覺得親子間越來越無法暢談,有一個最大原因以及幾個過程。

造成互動障礙的最大原因是什麼呢?

我覺得是:因為在意,真的太過在意。

怎麼說呢?以這個故事中的女孩為例:

我覺得她依然是在意父母的想法,在意她父母的感覺,也在意與他父母間的關係。

否則,他大可不聽父母的,就跟男孩私奔而去。也大可不必去跟他人傾訴!

因為,一切都是她:在意。

在意父母,但同樣也在意自己。

但是為什麼她在意,卻不好好跟父母說呢?

我的觀察是『過程』的問題。

什麼過程呢?~~~~~~~~~~~~~親子互動的過程。

但這過程究竟怎麼了呢?我的看法如下:

1.彼此都曾經在意著彼此,但都不曾把這在意說出口,讓對方更有信心對彼此坦露

自我,並表達出更多的在意!(這種在意我覺得是甜蜜的)

2.彼此都曾經在意著彼此,但也曾經在表達出在意後,反造成了對方的更為在意,

進而又表現出另一個讓彼此都無法承受的『在意』(可能就是壓力了)。因此,彼此

就開始學著收斂自己的在意!因為,大家都不願去承受最後的那股強大的壓迫感。

在意,本來並無惡意;但在意過頭了,往往就成為壓力!

而放不掉這股壓力,又因為著我們在意,真是沒完沒了的辛苦事啊。

反觀旁觀者的角色,難道這些在女孩身邊的人就不在意女孩的事嗎?

如果也在意,那為什麼就不會出現這沒完沒了苦悶呢?

我想,應該是因為旁觀者清吧!我們的在意不如父母當事者的那般強烈。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難為
2006/08/10 12:07

每一個小孩都有他不同的成長經歷及過程,尤其是國中時的青春叛逆期;父母往往認為他還沒長大(其實再老朽的成人,在父母的心中,也永遠是呵護倍至的小孩呀),可是在他猶長未成的心態,他已經比你大人還成熟了『你們大人都從不瞭解我在想什麼?我要的是什麼?』,不可預控的世代鴻溝已正漸然擴大。

一般在旁的朋友總會勸上一句:「等她長大,她自然會懂事啦,不要操之過及ㄛ。」

寶貝的子女,都是父母的心肝呀;難道就狠得下心,放他自己去跌撞的傷痕累累嗎?『子女,好似手上的氣球,揑重了怕破裂;真不小心從手中脫失了,又怕此去不知如何的牽腸掛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