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出門散散心吧!台中東勢林場的楓葉黃了.
2014/11/04 23:54:33瀏覽2562|回應0|推薦16

東勢林場隸屬彰化縣農會?想必很多人乍聽之下,會和我一樣有些吃摸不著頭緒吧。其實,這是有一個歷史典故的,東勢林場(古名四角林)在日治時代,由台中州農業組合經營的,戰後,行政區調整,原林地由彰化縣、南投縣、台中市農會均分,目前大家所熟知的東勢林場,則隸屬彰化縣農會。原本只有果園和林業經營,經周詳的設計,整體規劃,栽種花草樹木、增設公共設施、步道區等,成就如今中台灣最美的森林花園,擁有中部陽明山之美譽。

  為讓遊客可近距離貼近大自然,園區內設有泡茶區、濯足園、忘憂池、白鴿草坪,在藍天白雲為伴,青山綠水環繞下,遊人莫不頓時抛開俗事煩憂,快樂的享受慢活樂趣;為讓親子能在寬濶的林間,享受汗水淋漓的暢快,同時亦能擁有寓教於樂的生態知識,遊樂區亦設有體能訓練區、民俗公園、射箭場、侏羅紀公園、蝴蝶館、藥草植物區、水生植物區等,多元化的體驗,令人樂不思蜀。

自然步道

  園區占地225公頃,因海拔介於50尺間,林相非常豐富,為因應每個人的體能不同,設有多個步道。

森林浴路線】,以遊客中心為起始點,途經民俗公園、楓香林入口、五槭亭折返,全程4.2公里,步行時間90分鐘。

楓林小徑路線】,自遊客中心起,經民俗公園、觀日台、楓香三亭、楓香一亭、楓林小徑叉路,回到遊客中心,全長5公里,步行時間90分鐘。

小溪步道】,以遊客服務中心為起始點,途經養蜂場及三座小橋,抵觀音洞,經民俗公園回到遊客中心,全長1.7公里,步行40分鐘。

快樂散步道】屬於短距離步道,是一條爬藤植物步道,走在棚架下,可防止日曬,全程250公尺,步行時間10分鐘。

賞螢步道】,每年四月至五月夜間賞螢火蟲,全程1.5公里,步行30分鐘。

四季皆宜

【春櫻之美】

  東勢林場種植的櫻花以山櫻花為主,近幾年補植吉野櫻,因屬低海拔森林遊樂區,氣溫較溫暖,因此,每年農曆年前單瓣山櫻花就會開始綻放,重瓣山櫻花則於年後登場,最晚開花的是粉紅色的吉野櫻。

【油桐花開四月雪】

  春末夏初,海山遍野油桐花開,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朝聖,桐花雪、桐花步道、桐花毯…,在綠樹成蔭的森林步道上,白雪般的油桐花滿滿地鋪在草坪上,如夢似幻的場景,總令人驚喜輕呼,

【深秋楓紅】

  因地跨50尺間的海拔,植物種類多樣化,東勢林場不僅擁有原始林,亦有人造林,杉木林、油桐林、楓香林、相思林、梅林都十分壯觀,秋天,楓香林是林場的主角,層層疊疊,由黃轉紅,把整個山野彩繪得鮮豔奪目。

生態解說

  由於生態及植物物種繁複,只要30人以上的團體,林場提供有免費解說導覽服務,解說時間90分鐘,申請導覽服務者,須提前一禮拜預約,林場亦設有夜間導覽,每天晚上7點與8點,會帶遊客於林場散步觀賞夜間生態,此活動不需報名與費用,集合時間逕自至遊客服務中心報到,自備手電筒,穿著長褲與布鞋。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勢林街6-1

電話:04-25872191  0800-298588

官網: http://www.tsfa.com.tw/

FB:東勢林場遊樂區

交通情況

自行開車

國道4號於豐原下交流道後左轉→由豐勢路經東勢大橋進入東勢區→沿勢林街進入東勢林場。(路程約20公里,行程60分鐘。)

搭乘高鐵

於台中烏日站下車→至6號出口,公車第21月台,搭乘豐客153153副至東勢站下車→轉6600往東勢林場。

(全文請閱康百視雜誌11月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869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