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公的手路茶--鹿谷自然園茶品老茶、文創令人驚豔【鹿谷DOC】
2014/09/22 23:20:49瀏覽3579|回應0|推薦18

每次搭台灣好行專車前往溪頭,路經過鹿谷,我都有些悵然若失,可惜著這景色宜人的好地方,沒被廣為宣傳,所以至今仍過著農村生活,經濟不見有什麼起色,其實,鹿谷好玩的景點實在太多了,只是,很多人都是繞外環道而行,根本沒時間注意到這塊充滿溫馨和故事的地方。

為了讓大家認識鹿谷的特色茶,今天,專程寫篇簡介,關於以手繪客製化甕,研發阿公的手路茶而聞名茶界,座落於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176號的自然園茶品

以典藏稀有50年老茶,結合書畫、茶工藝甕的客製化,曾榮獲特等獎的第二代茶農林演科,因想念父親傳統古早味烏龍茶,與第三代茶傳人林筱珊共同鑽研阿公的手路茶,以現代的製法,生產出早期凍頂式的烏龍茶特色,命名為…阿公的手路茶。

78年次的林筱珊,大學畢業後,參加政府鼓勵青年體驗新農業推出的「漂鳥計畫」,毅然返鄉傳承家業。在跟父母學焙茶的時候,發現茶葉遇到熱能,香氣韻味變化莫測,頗有研究及挑戰性,因此,一頭栽進了茶的世界,在父母的引導輔助下,善用上二代製茶的經驗,成功焙製出獨一無二的自然園「蜜味烏龍茶」。她表示:蜜味烏龍茶絕對有別於一般被小綠葉蟬咬噬過的涎仔茶(東方美人或貴妃茶),它是靠掌控獨特醱酵程度及焙火合宜的技巧,研製而成。

這蜜味烏龍茶,並非如其名含有蜜味,而是一種香氣濃郁,茶湯滑水,入口回甘,喉韻舒爽,口舌生津,耐人尋味的好滋味,這熟悉的口感讓我頓時雀躍不已。

三十多年前,鹿谷老師傅手工揉茶焙茶才有的口感,因時代變遷,現代人求養生,多改喝生茶之後,已慢慢消失,當年,每到清明返鄉,夜裡,家家戶戶燈火通明,因為焙茶中間,火候控溫是不能休息的,稍有閃失,損失的就是一大筆的數字,於是,越夜越熱鬧,大夥聊天聲,竹篩翻茶的劈啪聲,空氣中迷漫著濃濃的茶香,這味道,隨大家都熱衷生茶後,就沒再聞過。

猶記得當初一開始有人要買生茶時,老一輩的茶農堅持一定只賣有信用的茶,非分三次、焙三十個小時的茶,才耐泡耐放,但終究敵不過潮流趨勢,老人家們一直搞不懂,何以費工的茶沒人要,反而不用花時間力氣的茶,大家搶著要,近幾十年,我一直沒喝到記憶中的茶味,就連自己焙的茶,也不耐泡,早上沖的茶,下午就變味了,我忍不住喟嘆,是茶葉變種了?還是製茶的方法不對了?直到今天在這自然園茶品喝到阿公的手路茶,真的很難形容那種感動。

林演科陳述著:因為客製化的茶甕,很多人都在特定的日子,專程來買一甕茶放著,等個幾年再開甕。我忍不住在心中盤算,想當年生女兒的家,會埋一缸女兒紅,待女兒出嫁時喝,我家只有兒子,早知道,我也該買甕茶,等兒子結婚時,請大家喝才是,不知道兒子啥時才要結婚?

有機會經過鹿谷鄉廣興村,不妨來這家自然園茶品,喝著由陳燕梓女士以茶席的手法沖泡韻味十足的老茶,欣賞林先生的墨寶,和滿室古色古香的茶甕,相信你一定會有不虛此行的體驗。

店家資訊:

自然園茶品

地址: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176

FB:https://www.facebook.com/TOP1tea

電話:04 9275 4899

E-Mail: nanadancer23@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748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