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埔里吃喝玩樂趣
2014/09/11 08:01:00瀏覽1454|回應1|推薦28

到埔里,絕對不愁沒吃的,但是,想要吃到精華,就得從美食客的口袋中挖出名單來,在前往桃米前,我很乖的在家查網路。

紙教堂

很多人都到過紙教堂,可是,鮮少有人問及紙教堂的原來!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重創神戶市,當地的鷹取教會也化為焦土,建築師坂茂為教會設計了紙教堂,佔地51坪,由58根紙管建構而成的紙教堂,在義工們合力下完成,並以她的包容性,跨越宗教與族群,成為當地社區重建的據點。2005年紙教堂移築來台,2008921地震9周年,這座象徵愛與互助的紀念性建築物,在桃米生態村新故鄉見學園區完成再生,持續扮演社區良性轉變的平台。

入園費成人100優惠票80,可全額折抵園區內部消費,沿途可觀賞到無數奇花異草及特有植物,因栽植了大片的蜜源植物,和蝴蝶食草,因此,所到之處,各式各樣的蝴蝶翩翩起舞,令人目不暇給。園區中不僅有各種蝴蝶幼蟲造型景觀,亦可看到不少依青蛙和蜻蜓可愛的外型,製成的玩偶,成為眾人搶著合照的主角。

 生態池,各色的蓮花兀自盛開,臺灣萍蓬草也爭著怒放黃色的花朵,緩步前行,到紙教堂見學園區,這裡除了田野景觀與人文氣息外,更結合藝文展演、生態教育、飲食體驗、工藝創作等推廣活動。

用門票抵購了一杯飲料,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它的年紀超過你、我,1917年自菲律賓引進的山刺番荔枝,又名阿那那,有人稱之巴西番荔枝,近年來慢慢被人注意,做成果汁、冰淇淋、冰棒。在炎炎夏日啜飲起來,酸中帶甜的口感,非常可口清爽。坐在門廊前,邊賞荷花邊喝番荔枝汁,人生一樂也。

草湳濕地

午後稍做休息,四處逛逛,桃米最大的草湳濕地可以去逛逛,這裡常年可以看到蛙類、蜻蜓、鳥類,水生植物隨著季節而變換風貌,近年更因成為螢火蟲生態觀賞區而聞名。喜歡研究生態的人,建議申請導覽,1~20人導覽費120021~40人導覽費1500,若是想參加夜間賞蛙行程,每團1~20人導覽費1200,賞蛙設備費50/人,包括出借雨鞋、手電筒。

土角厝水上庭園餐廳

正午時間,頂著三十多度的烈陽,無處可藏,就找一間好點的餐廳吃美食吹冷氣。土角厝水上庭園餐廳是個不錯的地點,在桃米村,算是頗具特色的一家餐廳,他的建築分成截然不同的二種風格,一種是類土角厝的紅磚瓦頂房,另一種是走著時尚禪風,隔著大片透明的落地窗,窗外中的景物一覽無遺,滿園飛舞的鳳蝶及善變蜻蜓,盡入眼簾。到這小鄉鎮,千萬別把都市觀感套用在這,老闆待人絕不苛刻,雙人餐三個人吃,還吃到撐,吃飯附贈決明子茶一壼,這一桌800元。

綠屋小讚

山城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紀大了,晚餐吃不多,於是選定了網上所說【暨大學生的最愛】:綠屋小讚。車才停,隔著窗子,看到了價目表,我忍不住自言自語:「這種價目表,我不知道多少年前就沒看過了。」

叫了一盤滷菜拼盤,一碗雞絲麵,三十粒水餃,三百塊,三個人吃得盡興,誰說便宜沒好貨,我一定要跳出來抗爭,這家手藝好得沒話說,如果住在桃米,我百分之百三餐全包給他了!據學生說,這家老闆人超好的,吃不飽還可以加飯加麵,桌上筷子筒上的刻字,讓人忍不住讚嘆,【幸福不是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老闆真是一位豁達的好人。

維美冰品麵食

  到埔里的人,鮮少路經酒廠沒停下腳步的,往昔我也慣性的會在此停駐,喝碗貢丸湯,吃根烤紹興酒香腸,順便帶些紹興酒米糕和酒蛋,但是,後來遊客越來越多,常被擠到火氣都上來了,於是,就鮮少再加入購物團。這次經過愛蘭橋,無意中瞄到路邊斗大的字【紹興鴨翅】,我當下決定下車,這裡可就不用跟遊客擠了吧!站在門口,我忍不住自問:「我的運氣果真這麼好?」這家原來就是赫赫有名,成立於民國四十年,原北山的維美冰棒店,意外的驚喜,讓原本沒想吃冰的我,忍不住叫了碗芒果爽。

  什麼叫芒果爽?就是芒果冰淇淋、新鮮芒果、芒果青、冰沙的集合體,這和市面上的芒果冰吃起來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來自芒果青的天然果酸,完全解了吃芒果冰的甜膩,頭一次忘了要先拍照就迫不及待的享受美味了,要不是同行的人問我怎麼這次不用拍照,這才恍然,差點誤了大事,待會兒又得再買一碗重拍。好鏡頭就是這樣,只需要拍個角落,就能彌補被偷吃的一隅,呵~~~

  這家店不僅賣冰,在地著名的脆筍、醬筍、筍片、筍絲都有在賣,滷味更是一絕,老闆切了兩粒現滷的蛋請我們,那口感真是微妙,有鐵蛋的口感,卻軟Q不硬,當下我就投降了,和二姐兩個人站在冰櫃前從鴨翅、滷蛋、雞腳買到豬肚,一看時間已近晌午,索性跟老闆買了三碗剛滷好的牛肉回家下麵,老闆是個對自己廚藝很堅持的人,他不由分說,送了兩圈自製的麵條,告訴我吃起來的口感一定不一樣,我忍不住笑出一臉燦爛,這種對自己手藝有自信人,他的自我要求,一定很高,我欣賞。下次路經這,有了這家六十多年的老店,我再也不用愁了。

相關資訊:

桃米生態村: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taomi/index.php

土角厝水上庭園餐廳:545南投縣埔里水上巷2電話:04 9291 2201

綠屋小讚:http://shop.okgo.tw/11542/

維美冰品麵食:http://0492917343.tw.tranews.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7114050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2:28
原本想說回埔里很少外食,哪裡好吃都搞不大清楚,看到這篇剛好我都去吃過。維美的芒果爽,當年是到北山本店去吃,店舖雖然老舊,芒果爽依然吃得很爽。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石永芳(tea122) 於 2014-09-11 12:41 回覆:

最近長往埔里跑

終於體會為什麼大家都說埔里最適合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