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埔里桃米村,生態的淨土。
2014/09/09 10:43:42瀏覽1240|回應0|推薦30

曾幾何時,雨夜聽蛙鳴,那是人人都可以享受到的天籟;輕羅小扇撲流螢,臥看牽牛織女星,如畫境般的景色,伴著每個孩童長大成人;二期稻作間,大片的油菜花田,不僅可增加經濟價值,更吸引成千上萬的粉蝶、蜜蜂前來,那種生氣蓬勃的自然美景,把天地裝扮成色彩繽紛的舞台。當人類為求自己更多生存空間,無所不用其極的擴大生活版圖,把生物棲息地壓縮到所剩無幾;為增加食物經濟價值,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增產,遍灑農藥毒害與人爭食物的昆蟲,天地頓時變色,這些曾和人類共存的生物,隱身了。

為了讓下一代對台灣自然生態仍能有所認知,一群熱愛大自然的人們,保留了最後的淨土,致力於生態保育,其中之一,就是知名的埔里桃米生態村

自孩子讀大學後,五年,我沒再踏入桃米社區,並非這裡不好,最主要的原因是交通不便,除非自行開車,或是參加旅行團,否則,只要進了桃米社區,不管是想在社區裡住宿,或僅是到紙教堂拍照,亦或做生態參觀,都只能靠走路。直至今年暑假搭乘台灣好行日月潭線,我才發現,原來台灣好行竟然有停靠桃米社區站,不只如此,更令人開心的是,為了方便民眾深度旅遊,社區發展協會突破造成空氣污染的瓶頸,採用低碳節能的電動腳踏車,從入口停車場,直接由專業導覽員接手,騎車帶領遊客至桃米社區做生態解說,這個巧思,對我這種有了年紀不想開車的老人家而言,太貼心了。

當年在桃米受過生態解說訓練的我,對這與世隔絕、完全不受人為破壞污染的原始生態,一直念念不忘,為了再一次回顧昔日跟著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彭教授走在落日餘暉中,手持筆記簿,於溪邊一株株認特有植物的情境;也為了再次測試自己,是否有膽量於伸手不見五指的小溪,拜訪青蛙的家,順便向當年因我驚嚇跌倒,教授出手相救,慘遭斃命的赤尾青竹絲道歉,於是,避開了暑假的旅遊旺季,九月初,我終於再度回到桃米村。

瘋台灣旅遊網查詢了桃米的民宿,佳園和綠屋都住過了,三茅屋還沒造訪過,看起來腹地廣闊,綠蔭遮天,尤其那棟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綠色建築,著實吸引人的目光,於是,和老闆娘味小姐連絡上,訂了四人房,含早餐2600,就開始我兩天一夜的行程。

相隔五年,桃米青山綠水依舊在,生態在當地社區民眾的竭力保育下,青蛙、蜻蜓、蝴蝶種類增加了,如今,因環境零污染,連最嬌性的螢火蟲都有了,在環保人士還在四處奔波,宣揚還給地球原來面貌之際,桃米村搶先做到了這點,這怎不讓人驚喜與佩服!

由於不噴灑任何農藥,桃米最令人困擾就是小黑蚊,事隔多年已然忘了這件事,甫下車,就感受到那熟悉的「癢」,不過,眼前的美景及清新的空氣,給人的喜悅,遠遠超過皮膚的不適,一屁股跌坐在民宿陽台的綠蔭下,啜飲著自己帶來的好茶,我微醺了。

桃米生態村:http://www.taomi.org.tw/

三茅屋民宿:http://3q.emmm.tw/?ptype=info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708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