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旅遊】復興區知性與感性之旅,「復興泰好玩」等你來體驗。
2021/10/26 11:25:18瀏覽1941|回應0|推薦25
旅遊帶給人們的,不僅是遊山玩水獲取身心靈的放鬆與舌尖上的饗宴,更深具認知自己居住地地理結構、生態環境、族群歷史及文化傳承的意義。

桃園復興區居民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占全市三分之一強,是市境內土地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原住民地區,卻也是擁有最多部落(共計有58個部落)的地方。復興區公所自110年01月01日起迄今,針對轄區內在地人文景觀資訊盤點調查,即將推出《復興泰好玩》網站,以提供遊客特色遊程與旅遊參與路線。
行在復興
到復興,可選擇自駕,或是來一趟可鍛鍊體力與不會錯過沿路細節的自行車挑戰路線規劃,抑或是安排一趟可燃燒重機魂的機車之旅!復興區交通主要由台七線、市道118號公路與陶116公路建構而成,其中市道118羅馬公路全長35.7公里,由桃園市復興區羅浮至新竹縣關西馬武督,取兩處地名第一個字命名。

羅馬公路亦是許多熱愛自行車運動同好熱門路線之一,原因有三:(1)羅馬公路沿途包含爬升波與下坡,為北部入門自行車友進階挑戰路線之一。(2)沿途可欣賞石門水庫風光,並可延伸至北橫觀光景點,一月賞梅、二月賞櫻、四月五月賞桐花。(3)沿途補給十分方便,沿線有不少特色咖啡廳,還可以在美腿山景觀區用餐補給休息,假日有音樂表演等活動。
遊在復興
北橫公路景觀之美
北橫西起大溪,東至宜蘭壯圍,全長約130km,沿途自然景色優美,人造的橋梁也都經過特別設計,在山林之中更顯突出。
復興橋全長約153.8公尺,橋塔高約18.75公尺尺,橫跨在大漢溪上,橋梁的設計線條優美,對映在青山綠水之間,顯得特別突出,近來興起的單車運動,常以北橫挑戰路線,車輛禁行的復興橋自然變成了單車、重機車遊的集散地。 

羅浮橋橋長230公尺,於民國83年7月完工通車,橋兩側設有人行專用道供遊客漫步,粉紫色的復興橋在一旁伴隨,形成著名的雙橋景色。

全長一百六十公尺的巴陵橋是北橫公路三大名橋之首。舊巴陵橋火紅色的橋身亮彩奪日,新巴陵橋則是一座粉紅色的拱橋,由於鄰近無適合停車的區域,建議於人潮稀少路段下車,亦請注意安全。

大漢橋橋身長72.5公尺、寬四公尺,橋身離溪面高七十二公尺。橫跨於溪谷之間的大漢溪非常宏偉,因可停留賞景的區域並不多,遊客需注意自身安全。
新溪口吊橋全長303公尺,是角板山與溪口部落雙熱點連線吊橋,位在大漢溪谷上,站在橋上便可將溪谷美景及水庫一覽無遺,吊橋與溪谷約距離23公尺落差高,讓在上面的旅客感到刺激有趣,目前為全台最長的懸索橋。

阿邁.熙嵐
哈凱部落,有一位隱士般的藝術家,以抽象派畫風聞名的阿邁.熙嵐。老師的畫作筆鋒細膩,用色柔和,尤其在勾勒女性的臉孔,那似水柔情的喜與悲,躍然紙上。老師談到繪畫師承父親,言語中頗多懷念,多年來從素描、油畫、到馬賽克磁磚拼貼,目前復興鄉許多校園內巨幅的畫作皆出自老師之手筆。

溪口部落林沛緹老師
溪口部落泰雅小米園區(3D小米),部落民眾應用在地農產品研發自然醱酵小米辣椒,頗受消費者喜愛,興起訂購熱潮,讓部落找到商機,並深耕發展。

瓦利斯哈勇(王棋)
復興區遊客中心的展場陳列跟展示由王棋老師規劃設計,中心牆上的畫作是王琪畫作。泰雅生活文化工藝師瓦利斯哈勇(王棋)老師生涯轉變從工藝到公務(職),再到藝術傳承,主要作品有泰雅製作、部落建築模型製作、藤帽(耆老帽、戰鬥帽與禮帽)、實用的網袋織帶製作、口簧琴與泰雅圖騰。

復興漫遊
休息夠了,到角板山商圈逛逛,來杯水蜜桃冰沙,沿途逛逛角板山行館,走進戰備隧道,透過戰備隧道牆上的繪畫感受不同時代下的歷史背景故事。

最後,一定要犒賞自己一天努力,到羅浮溫泉戶外泡腳池歇歇腳。

食在復興
泰雅族主要食材有很多種類,最常見的有小米、糯米飯、芋頭、地瓜、桂竹筍、樹豆、山蘇、木耳、香菇、刺蔥等。料理特色:强調原味,不愛添加過多佐料,連沾醬也只用自家釀製的紫蘇汁或蜂蜜,烹調方式以蒸、煮、烤為主,所有食材來自鄰近的山區。
納桑麻谷是一間泰雅族風味餐廳,可提供遊覽車隊桌菜,十人桌菜3000元,九菜一湯一水果,一般小眾遊客可以視人數再叫菜。
購在復興
什麼當伴手禮最好,高冷蔬果絕對放在第一位,原民的畫作和雕刻可以當成饋贈朋友的紀念品,一場完美的旅遊,不僅是視覺與味覺的饗宴,對原民朋友與生俱來的藝術才華,努力就能成功的勵志故事,有了深刻的印象與讚嘆。振興五倍券、旅遊券,復興鄉泰好玩,就等你帶著來FUN一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6985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