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可不可以看課外讀物
2008/02/25 11:54:42瀏覽829|回應7|推薦24

  「孩子可不可以看課外讀物?」這個話題幾乎每年親子座談會都有家長提出討論。

在圖書館工作了十幾個年頭,我見識過不少親子關係因看課外書籍而箭拔弩張的情況,有父母撕毀孩子圖書證的;有家長沒收書籍叫孩子自己賠錢的;有要求導師出面要我不准借書給孩子的。

這些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態我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有一個讀國二的兒子。我也會怕孩子因貪看課外書而耽誤了課業,但是,我採用另一種方式與兒子談條件:成績必須在某種程度以上,且必須在有把握不會因入迷而耽誤功課的前題下,我不設限。

這二年身兼圖書館及註冊組的業務,我發現了一種特性,凡居各班前三名的學生,幾乎都是圖書館的常客。這種情況有二種可能,其一.孩子因為成績好,所以有閒暇時間可以看課外讀物。其二.孩子因為常閱讀的關係,對文字的理解力強,所以,對考題的敘述及問題的重點領悟力較高。

為了想瞭解答案究竟是哪一個,今年,在為新生介紹圖書館時,我特別請學生為我解惑:「考試不理想,是因為不會寫還是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學生給我的答案是:「看不懂題目。」我再問:「經過老師解釋後就會寫的同學舉手」幾乎全部的學生都舉起了手。

如果父母親有注意到近幾年學測的內容,勢必會發現題目愈來愈生活化,內容無所不包,網路用語、俚語、謎題、社會上最新八卦話題等,這些東西都不是光看課本就能回答的,也不能全賴老師找例題教,唯一可行之道只有讓學生在課餘之際多看書報,養成孩子思考的習慣。

我跟很多家長談過,由於近幾年來聲光媒體快速發展的因素,相較往昔,孩子明顯地對平面文字的敘述缺乏興趣,閱讀力、表達能力有越來越退步的狀況,若想提升孩子對文字的吸收能力,最根本的方法唯有讓他多閱讀,根基打得紮實,才會有輝煌的未來。我建議家長們:不妨權衡輕重拿捏好分寸,在允許的範圍內適度的開放孩子看書的空間,切不可因噎廢食,倒果為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643560

 回應文章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8/03/04 09:57

小蘭子是作文老師,發現現在孩子愛讀課外讀物的竟然也逐年減少了,

愛讀書家長就該引導,不應該強迫甚至毀滅性的阻止。

須知想讓不讀書的孩子愛上讀書,要花費多少的心力與時間啊!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3-04 21:44 回覆:

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我能瞭解

但是

為了成績禁止孩子看書

我真的不能苟同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可不可以看課外讀物
2008/03/03 19:54

適度的範圍 好的課外讀物當然可以啦!

豈可因曀廢食.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3-04 21:42 回覆:

孩子的課外讀物

家長隨時注意

助益都會大於害處


Howard 石
urge
2008/02/29 17:42

快出書! 快出書! 快出書! 快出書! 快出..! 快... (歡呼~)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3-01 11:42 回覆:

謝謝捧場

我的道行比正統文學家還遜一籌

不敢


......
XDDDDD
2008/02/28 16:58

國二?

嘎嘰:我不要重考高中阿~~~~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2-29 09:45 回覆:

這是以前寫的文章啦

我是把所有寫過的文稿統整

人老了

總是想給自己這一生留些什麼

如果有出版社青睞

出本書吧

或許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愛課本
2008/02/26 09:49

我從小就不愛看「課本」,課本以外的書倒是很用力的看,我現在的小孩三歲就上圖書館借書了...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2-26 14:08 回覆:

果真是遺傳

呵~~~

我家小子跟我一樣

除了讀書之外

休閒活動是看課外書

孩子其實是會模仿父母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26 08:52

我的孩子只要把學校的功課做好,

要看什麼書我都隨他們自己選...

因書不只是學校的課本,

還有很多知識是課本裡沒有的...

只要學校的功課還過的去,

我都跟孩子說去玩或看別的書......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2-26 14:04 回覆:

愛看書的孩子

絕對是聰穎且懂事

恭喜你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是一位好的圖書館員
2008/02/25 18:56

初次拜讀閣下文章, 對您的服務態度與見解深感佩服

不但教導學生, 連家長也包了

石永芳(tea122) 於 2008-02-25 20:07 回覆:

謝謝您所給予的認可

讓我受寵若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