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美食旅遊】秋風漸起,谷關松鶴美食、旅遊、泡湯一日遊(U-Media)
2020/10/01 16:48:52瀏覽2494|回應0|推薦29

電視媒體有一部記錄廣告片頻頻播出,谷關中橫公路的大牌樓,「每開拓一公里,至少死一人!」令人震撼的敘述,是否勾起您許多的記憶?

中橫公路的興盛衰敗及風華再現

  中部橫貫公路1960年通車,西部起點位於東勢,經谷關、梨山、大禹嶺至花蓮太魯閣,全長187.797公里。沿途高山峻嶺鬼斧神工,清澈的大甲溪中處處可見儼然國畫般巨型大理石,那壯麗的青山綠水,在七、八0年代,曾為國內旅遊最熱門的路線,假日時期車水馬龍遊客絡繹不絕,光想在谷關路邊停車吃個飯,都困難重重。

  1999921大地震後,中橫公路嚴重受損中斷,幾次搶通不待開放,又再次封道,直至2010年再次搶通,由於地質仍不穩定,受管制路段約24公里,但又為了顧及梨山地區居民的經濟需求,僅開放有申請的當地居民、工務人員、緊急救援需求者才能通行外,一般民眾不得通過,此即為公路局稱「中橫便道」。

  中橫公路中斷了近20年,也等於斷了梨山的命脈,梨山的農產品要運到西部,必須繞經南投合歡山、清境而行,交通時間需多花費2小時以上,梨山地區居民的生計與觀光事業都受到嚴重影響,而曾是中途站的谷關,也受到波及,除了靠溫泉季帶來觀光人潮勉強支撐,昔日遊覽車塞爆停車場的繁榮景象已不復見。

中橫便道開放公車通行,為谷關、梨山帶來曙光

  在各方單位的努力之下,20181116日公路局終於有條件開放豐原客運865公車行駛,谷關至梨山每天往返三班次,才讓一般遊客能親眼目睹沿途美景,也為沉寂已久的谷關和梨山帶來了曙光,此時,正值921大地震20週年,為迎接台860週年的到來,這條公路在無數人唏噓感動下開通了。

  為了讓觀光客重新認識沈寂20年的中橫,也期待透過旅遊讓大眾能深度的認識泰雅文化,台中市政原民會以原民美食、農特產為主軸,整合大臺中原住民觀光資源,推出三條旅遊美食路線。原民會林益陸主委表示,旅遊美食路線除了和平區大甲溪線,另外還有大安溪線、大梨山地區以及都會地區,未來也會設計出大臺中原住民美食地圖,邀請喜好美食旅遊的佳賓到臺中體驗獨一無二食尚之旅,民眾可至「原味臺中好食尚」社群網查詢詳細資訊。

松鶴逍遙遊

  結合部落巡禮、原民特色風味餐、原味DIY手作等行程,讓民眾在疫情期間,可以避開都市人潮,走入大自然的懷抱。大甲溪安排一日遊的體驗活動,供民眾參考。

泰好玩獵人體驗營(網站聯結)

  內容包括泰雅故事牆導覽、狩獵模擬射擊、部落闖關、傳統射箭,每過一關便可取得50元折價禮券,可憑禮券到阿嬌姨的店抵價購買當令蔬果。

松鶴覓食趣

泰雅星鮮美食餐廳(網站聯結)

  老闆用心栽種、生產的蔬果,以泰雅原住民傳統料理烹調,招牌菜是梨山蜜蘋果雞翅,初入口感覺甜得難下口,吃第二口時,當下就會著迷,這以蜜蘋果入菜的調味,很有特色;來自高海拔梨山的炸溪蝦,香酥可口,這在環境污染嚴重的溪裡,只已不復見,忍不住把剩下的全打包帶回家;用芭蕉葉包的小米包地瓜是飯後甜點,冰得涼涼地,吃了還想再吃;泰雅馬告鹹豬肉…,多以馬告、香茅、薑黃調味,料理非常有特色,全是自家農產現採摘現吃,鮮美可口。

  這裡曾是相當有知名度的谷關紐西蘭牧場,所以有大面積的草坪,如今不養羊了,反而成了最佳露營場,原有的建築還有留下一些,看到這房舍,可有異國風?

  羊雖沒養了,但是羊肉爐還是這裡的特色,帶皮帶骨的羊肉拿來煮湯頭,肉片用來涮,新鮮的肉品完全吃不出羊騷氣,驚奇的是,老闆把咸豐葉拿來下湯,煮出來鮮綠不變黑,加上黃色的南瓜,這一鍋不僅是好吃,色澤配得更是唯美。

  這道刺蔥蒸鱘龍魚是一道創意料理,為了搭配五行,青色用的是櫛瓜、赤用得是胡蘿蔔、白是蘿蔔、黑是木耳、黃應該就是刺蔥吧,很獨特的料理,令人忍不住打了十分。

格妮婩原汁原味手作(網站聯結)

  店內主打紅藜饅頭、黑木耳露、小米酒、五葉松汁、段木香菇、馬告香腸等各種純天然手作食品。

  紅藜饅頭是老麵醱酵,口感非常軟Q,對有胃液逆流的人而言,是一大福音。老闆娘一口標準東北話腔調,結果,是「正港吔」客家人。

古拉斯天園泰雅風味餐廳(網路聯結)

  這是記憶中20年前到谷關時,餐廳合菜的口味,以松鶴著名的鱒魚為主題,一尾清蒸一尾煎,同行人都在問怎麼沒有灑胡椒鹽,印象中這種醃漬過的鱒魚吃的是清甜,好像沒人用胡椒鹽的。

  炸香菇、馬告香腸、鹹豬肉、小魚干炒山蘇、涼拌山豬皮,唯一一道不一樣的就是樹豆排骨湯,這樹豆只產在台東、屏東地區,和平理應沒有才是,原來是老闆娘家人住東部,所以才有這道難得一見的湯餚,非常可口。

谷關逍遙遊

谷關溫泉廣場

  為迎接觀光人潮的到臨,谷關大街又重新整頓了,除了有室內停車場,以解決往昔停車的困擾,原停車場改成泡腳池,在大街上逛累了,就可以自在的脫下鞋襪好好放鬆一下。

谷關溫泉文化館

  休息過後,可到谷關溫泉文化館、捎來步道散散心,這裡的氣候比平地低4~5度,秋風吹起,滿山綠色林木跟著氣候變成色彩繽紛,黃色的楓葉先顯現,台灣櫟樹由黃轉橙到紅,鬧得整個山林好不熱鬧。

谷澐香菇(網路聯結)

  位於中橫公路大牌樓之下有著地利之便的谷澐香菇,貨色齊全,不僅有段木香菇、巴西蘑菇、猴頭菇,還有著可煮來當茶喝的罕見靈芝菇。

  除了乾貨,這裡有許多當地的新鮮蔬果可購買,梨山的蜜蘋果,當令的甜柿、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市面還沒見過的金黃火龍果,不知是否因現採的關係,甜度不高、微酸,可是汁液豐沛,若用於搭配高油脂的菜餚,可有解油膩、清爽的口感。

後記:

  原民旅遊美食大甲溪線,值得一般民眾及親子旅遊,特殊的地形、地貌及生態,也很適合帶學生校外參觀教學。

  讀萬卷書也要搭配行行萬里路,這種寓教於樂的遊程,既不造成在地原住民生活被干擾,亦可透過體驗認知泰雅文化,既可活絡在地經濟,農產品更得以行銷,一舉數得。

  這個月連假特別多,到安排一下到谷關松鶴走走吧!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5113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