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不由自主跳曼波的活盆地
2014/06/12 12:12:41瀏覽1394|回應0|推薦18

得與失,總是讓人無法取決!日月潭之美名聞遐邇,相對的,大批的遊客帶來的,不僅是商機,也是嘈雜與混亂,因此,每次造訪日月潭,除非是當朋友的地陪,我才跟著排隊遊湖,自己來度假時,我是絕對一步不停留,直接繞過碼頭,往水社堤岸方向開去。

水社堤岸

  這裡的視野極寬,且沿岸一片綠草如茵,自行車道上,常見遊客停駐在此拍照,更有不少新人在岸邊拍攝婚紗,與藍天碧水相映照,果然是美的令人讚賞。

  或許還有人不知道,過向山遊客中心,穿越水社隧道,往頭社方向,這裡的風貌就完全是農村景色,一望無際一畦畦的蔬果,稀疏的人車,產業道路上,有著農村改造計劃留下的彩繪,豐富的色彩及傳神的畫作,讓人驚喜。

泥炭土活盆地(按我連結)

順著指標進入著名的泥炭土活盆地,免費停車,五十元聽解說,外加一雙雨鞋,就可以走下草地,體驗擁有曼波田之稱的活盆地。由於我的體重過重,且行動又不是很順暢,於是,先宣告陣亡,讓好奇地老公下去體驗,只見他一下子就沒入草叢,露出半截身體,農莊主人再三交待要走中間,否則會下水,害我擔心不已,怕他陷入泥沼,結果,原來是紅木農莊老闆在地上舖設了棧道,供遊客行走,由於木板還是會上下浮動,怕遊客走邊緣滑下去,其實一點也不危險。

頭社盆地海拔六百餘公尺,原本也是一處淺湖,後來因為泥沙淤積等因素,於是水潭慢慢地消退而形成泥炭土盆地。這種特殊的環境,雖然讓早期來到頭社開墾的先民不必為了尋找灌溉水源而傷腦筋。但是卻也在耕種方面吃足了苦頭;因為田地屬於泥沼地,體積較大的牛隻一進入便會深陷其中,因此根本無法幫忙耕田,所以必須完全藉由人力來耕種,非常辛苦。為了要改善這種狀況,頭社當地的先民遂在農閒之時,利用牛車搬運山土來填實泥沼地,以利耕作;但是時日一久,竟然形成上層是土,底下仍是水澤的怪現象。

  根據當地耆老表示,早期在頭社盆地的田地上用力踩踏或跳動,附近的地都會跟著抖動,十分有趣,因此活盆地又有「曼波田」之稱;另外用45公尺長的竹竿往較鬆軟的地面插入,整根竹竿會沒入土裡,相當奇特。歷經數千年的水草生長與淤積交互作用,盆地有一大片面積廣達五十公頃深達數十公尺的泥炭土濕地,因沼澤環境有機物難以分解,故有泥炭的形成和積累。泥炭是全世界最廣泛最重要的有機質培養材料,早在18世紀就已被用在蔬菜及植物生產上也有相當多研究,頭社盆地擁有如此優質的地形和地質,真可謂得天獨厚。

泥炭土地質鬆軟,以前種植水稻時許多地方需要鋪上竹竿才不至陷入,九二一地震之後盆地大幅下陷遇大雨即易淹水因而大部分處於休耕狀態,泥炭土表層也因缺乏灌溉而結成硬殼,站在上面還可以明顯感受地面晃動的感覺,在有湧泉持續供應水分的地方則不但未結成硬殼,還因泥炭土浮在水上並長滿水草而變成水床般的特殊地貌,行走其上搖晃不已,此即聞名遐邇之曼波田(位於頭社紅木農莊正前方)。(資料取自日月潭國國風景區管理處)

哇拉蜜冰店(按我連結)

驅車再前行抵哇拉蜜冰店,在偌大的農田中,有著這麼一間大庭院的冰店,必然有其特殊之處,身為美食記者怎能不前往探著究竟?

下得車來,果不出其然,這家只賣冰棒和冰淇淋的冰店,只靠口耳相傳,就能吸引各路饕客,絡繹不絕川流不息。

能讓向來注重養生的我,連吃了一支紹興米糕冰棒、一客山刺番荔枝冰淇淋、日月潭阿薩姆紅茶冰淇淋,它絕對有過人之處,一來,這裡的水果冰淇淋都是當季現產水果製成,不但未添加任何不合法添加物,甜度是來自水果自然的甜味,和少許的糖,沒有乳化劑,所以,吃起來不膩,不死甜。

現場很多人吃過後,都忍不住要老闆裝冷凍箱外帶,有二位要搭高鐵回台北的客人,一聽可耐二個小時以上,馬上下訂單,坐在一旁的我忍不住笑出聲,這年頭,只要食材實在,做得用心,美食絕不會默默無聞!即便藏身在荒山野地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410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