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亮點故事--Angel Hair Salon.安琪時尚美學李秋菊老師到偏鄉教授美容美髮技藝
2020/06/16 00:55:32瀏覽1811|回應0|推薦26

年少時因家庭經濟困苦,高中沒讀完,就到髮廊當學徒,直到年近半百,她才重回學校一圓昔日的遺憾,取得大學畢業文憑。

在台北已擁有相當知名度,屢受邀為美容美髮業員工訓練當講師的她,思及自己貧困童年的遭遇,毫不考慮自己的經濟不甚寬裕,帶著工作室員工,自貼車馬費每星期一天,回到台中和平山區,指導曾是母校的偏遠學校及部落社區大學技藝教育,「教會貧困家庭成員習得專業技藝,起碼可以自給自足,勝過於捐助金錢。」就是這股願力,即便政府補貼的經費不足,需自貼不足款給助理老師,李秋菊仍不退轉。

台中市立和平國民中學位於和平區東方入口處,緊鄰台八線16k山腰上,學區幅員廣大但地廣人稀,是和平地區唯二的國中,學生要到學校上課不易,必須透過公共交通工具或住宿,區內的家長大多以務農或打零工維生,經濟狀況不佳,學校中低收入戶家庭佔學校學生數ㄧ半以上,部分家庭經濟較好的家庭其學生流失到東勢、豐原等都會地區就讀。

目前全校學生人數共有64人,是目前臺中市國中最迷你型的學校,學校的學生有六成是泰雅族原住民,其他為客家、閩南和外省籍以及少部分的新住民,臺中市唯一的國中原住民重點學校,因此發展泰雅原住民文化及歌舞為學校的特色。

  人的高度,不在於擁有的學經歷,也不在於累積的錢財,找到自己的定位點,活出生命的亮點,Angel Hair Salon.安琪時尚美學負責人李秋菊,寫出了她的高度。

  一個用自己走過的人生故事,付諸行動,為社會點燃一盞溫暖的燈,「送人一尾魚,很簡單,但是,教人釣魚,才是讓人從根本瞭解到『有尊嚴自己站起來』的方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3859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