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跨世界來看你(一)普林斯頓大學
2020/03/31 13:03:18瀏覽2001|回應0|推薦35

  對於孩子的學業,我沒有過多的意見,所以當他從台大物研所畢業申請紐澤西普林斯頓大學,我唯一提問的是:「學費一年要準備多少?」,兒子給了我一顆定心丸:「學費和生活費,學校全部支付,妳只要給我機票錢和第一個月的生活費,到學校,錢撥下來,就都沒問題了。」普林斯頓全額補助研究所學生的所有學雜費、生活費,是全美第一間「無貨款」的學校。天下會有這等好事?

我半信半疑,壓抑心中的不捨望著消失在桃園國際機場出境口的小小身影給予深深地祝福。

小康之家怎麼負擔得起常春藤系列名校?

  普林斯頓大學(英語:Princeton University)是世界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學,也是常春藤盟校成員。專注純粹學術研究而不設醫學院、法學院和商學院。

  以精英式的本科教育與高深卓越的理論研究聞名於世,是獲得最多捐款的學術機構之一,並與臨近的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IAS)等研究機構關係密切。

  位於美國紐澤西州,是全美第四歷史悠久的高等學府,第一爲哈佛大學,第二爲威廉瑪麗學院,第三爲耶魯大學,第四爲普林斯頓大學。

  為什麼美國學院不認同臺灣碩士資格,我從來沒弄清楚過,只知道咱家這小毛頭在台灣領了理科碩士證書,到了普林斯頓跨領域又拿了一張工科碩士證書,之後才正式步入博士班的研究。

林格至 美國沒有不認同臺灣碩士資格,要拿博士文憑也不需要先取得碩士文憑,大學畢業就可以讀博班了。Princeton只是開放在博班資格考通過之後可以申請碩士的文憑,不要的話也行。如果不打算博班畢業的人只要資格考通過至少也可以帶走一張Master of Art的學位

  對於普林斯頓的認識僅限於孩子口中愛因斯坦的母校。你一定很疑惑「孩子出國,妳一直都沒去看過他?」是的,感謝科技的進步,有了免費Line視訊(這要是在早幾年越洋電話費可是我付不起的。),一個星期一次家庭會議,他用出國時我為他買的Sony分享普林斯頓楓紅、雪景、春櫻,身為旅遊美食公民記者的我則每到一個新地點,就拍張代表照給他,日積月累下來,不知不覺竟還成為google在地嚮導。

  直到孩子出國第四年,兒子和媳婦一再慫恿:「我只有現在有空,再下來就要忙著交論文和提出申請,沒空陪妳囉。」。

投資人才的教育態度是值得學習的

  普林斯頓大學錄取學生時並不僅僅參考成績,還要看學生的綜合能力與潛能,對各種學術與非學術領域的興趣,特殊才能與天資、處事經驗、人生抱負和家庭背景等等因素都會被納入它的考察範圍。

  校方評價一個學生優秀與否的指標有4項:頭腦質量,其中包括智商、學習能力、創造力等等;品格質量,其中包括責任感、價值觀、判斷力等等;為學校作出貢獻的能力;以及未來在本專業和社區中起到領導作用的潛力。普林斯頓錄取學生不看家庭經濟狀況,只看各方面成績的規則來選擇學生。普林斯頓用收到的捐款把貧困學生無法支付的學費都減免。

  目前臺灣在普林斯頓就讀的博班生平均一個年級二個人,多以臺大生為主。為了照顧初來者一、二年級生一律住在學校宿舍,購買餐券三年級才搬到校外社區。

  普林斯頓學生都非常以自己的母校為榮,每年畢業典禮前夕,大批畢業校友應邀攜家帶眷回到學校參與餐會、焰火秀,盛況驚人。

  截止20203月,普林斯頓大學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員中,已產生了68位諾貝爾獎得主、15名菲爾茲獎得主、14名圖靈獎得主,還有19名美國國家科學獎章得主、5名美國國家人文獎章得主以及2位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得主。培育出2位美國總統、12位美國最高法院法官、1位世界首富(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及現任董事長兼CEO傑佛瑞•貝佐斯)以及200餘名羅德獎學金得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3222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