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旅遊】「農村四季•生命之歌」夏季活動無障礙友善樂齡銀髮族
2019/07/02 13:45:57瀏覽1442|回應0|推薦7

春季「跟著蝴蝶去旅行」,夏季浪漫葡萄節活動後,緊接著,水保局南投分局、花壇鄉公所、花壇鄉農會和農村社區共同合作,結合花壇農會原本會辦理的「仲夏茉莉藝術季」,推出傳香、傳藝、傳憩等三大系列活動

花壇以「磚窯花香生活節」為主題,無毒茉莉花結合紅磚工藝,共同推廣在地友善茉莉花種植、紅磚工藝文化、大自然生態體驗,目的是要趁著在暑假,讓民眾藉由旅行認識友善生產的茉莉花產業、在地特色的磚窯文化和八卦山脈下富有環境教育內涵的生態園區,進一步促進彰化花壇和大村地方創生的發展和經濟。因有涉略大自然生態。

「紅磚」和「茉莉花」曾是花壇鄉產業發展過程中的經濟命脈,興起台灣50年代,一路走來,見證過興衰史,現在在地一群具有草根性精神的人,領頭進行產業轉型,開啟另一段新的里程碑,正如同農村再生精神,為在地農村注入新的活力和契機,翻轉農村社區經濟價值。

苿莉花夢想館

花壇鄉在50年代引種茉莉花後,70年代達到全盛,隨後面臨青壯年外流、勞動人口老化、耕地縮減等困境,茉莉花香逐漸淡去,為了不讓產業沒落,花壇鄉農會在2013年轉型,朝安全、無毒的茉莉花栽種方式努力,更成立「茉莉花壇夢想館」,推廣觀光和產業。

順達窯業

為了傳承祖宗家業,橋頭村順達磚窯廠老闆 張澄淵先生和橋頭社區廖嫦娥總幹事力圖轉型,改以磚雕工藝創作為主,成功轉型,不但接受預訂客製化裝置藝術,還將在地紅磚文化導入社區發展,打造最美的藝術村,振興紅磚風華。

平和社區花樹銀行

大村鄉平和社區7年前以「播下種籽,就有希望」的精神理念成立全國第1家「花樹銀行」,在志工們的努力下,這家全國僅有的花樹銀行,不僅已有5000棵上百種的大小樹木,每年還吸引百餘社區前來觀摩,成為名符其實的花樹銀行。園區內自然景觀資源豐富,為國內少有的原生種動植物生態園區。

清水岩生態文化創意產業協會

彰化縣八卦山脈清水岩遊憩區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原生物種多達百種。而位於遊憩區內的清水岩寺為縣定古蹟,建築古樸雅致,寺內有護牆圍繞,並保存許多古蹟與古聯,是禮佛訪古好所在。清水岩腹地寬闊,四周環境優雅,林木蒼鬱,恬適安靜,又有山泉清流,每逢春到人間,萬物復甦,春意盎然,清水岩寺的百年茶花樹美艷動人,是著名的觀賞樹木。

磚窯花香暨仲夏茉莉藝術季系列活動從6/29到10月份,帶領大家看到友善茉莉花田的「香」、磚窯夏令營和工藝展覽的「藝」、漫遊八卦山自然生態體驗的「憩」,提倡環境友善、文化傳承和生態體驗,創造當地農村的新價值。

後記: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啟動友善農村計畫,結合無障礙專家前往農村社區協助改善硬體設施,如:步道、涼亭、社區動線、無障礙廁所等,同時改善軟體服務,尤其是農村旅遊體驗服務設計、導覽細節等方面。由平和社區、橋頭社區、花壇鄉農會所推出的「花現幸福小旅行」就是改善後的重要成果,其中包含:橋頭社區改善無障礙廁所、地坪、磚窯動線、磚瓦小盆栽等服務設計,讓長者透過觸覺實作增進手部肌肉的靈活度;平和社區則設置無障礙的生態教室、無障礙廁所(建設中)及適合老人家吞嚥與關注健康和疾病預防的餐點、環保盆栽DIY等。最後則與花壇鄉農會合作推出茉莉花茶包、茉莉花香皂DIY,透過嗅覺及味覺為長者(如失智症)創造出跟家人獨特的互動體驗。此行程可向專營無障礙旅遊的觀音旅行社及中華大學久華旅行社接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2792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