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里一樂齡行動教室,老人家樂活展笑容。
2019/07/02 15:08:51瀏覽1988|回應0|推薦23

  常聽到社會老化一詞,感覺上總覺得和自己沒多大關係,過了知天命之年,轉眼間已面臨耳順,鏡中的倒影,兩鬢已然花白。

都會假期社區樂齡行動教室

  當手機的距離越拿越遠時、當音量調到最大還常漏接時,在決定把鞋櫃中有跟的鞋都出清時,我不得不承認老之將至,再也無法俐落爬上腳踏車。

  當領悟年輕時沒有善待自己,沒能好好注重保養,我已不是昔日縱橫球場的女將,總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殊不知無所不知應有盡有的網路世界,唯獨養老院的資料少得可憐,最大宗的都是以收容行動不能自主、失智老人的安養中心,往昔想靠退休金住養老院安享晚年的如意算盤,在退休法修正後,醫藥、獨居、照顧…等大筆的花費,成了我憂心困擾。

都會假期社區樂齡行動教室

  老人長照這一領域,政府承辦多年,只因沒有需求,所以未曾接觸,直到年長於我九歲的姐姐一周一次參加社區樂齡活動教室,親眼看到她心情逐漸開朗,僵硬遲緩的步伐變得穩健,我欣然跟著前往一探究竟。

  中市政府整合跨局處資源,台中市衛生局與中市政府社會局委辦第二區社區培力中心─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共同舉辦「一里一樂齡-行動教室」,將知識及運動融入課程,讓預防跌倒預防失能變成生活習慣,以改善長輩的肌力柔軟度認知憂鬱狀況。

都會假期社區樂齡行動教室

  「樂齡行動教室」從預防角度出發,依長輩需求,設計趣味又豐富的動靜態系列課程,包括老人樂活太鼓、大腦與高齡音樂活動、手作物環保、記憶拼圖、製作生命故事書等,鼓勵長輩走出家門、進入社區,以增進人際互動並促進身心健康。

德川家康社區樂齡行動教室

  為了便於銀髮族就近就能參與課程,目前多所具規模的社區紛紛號召年長者,申請社會局社區活動教室進駐住宅區,豐原區德川家康、都會假期、東陽里社區活動中心、南陽里活動中心…,都參與了此項政策。許多年長者在專業教師的指導,個人照顧護工的協助,從基本的毛巾操、彈力帶開始,改善肌力及柔軟度,不少人重拾笑靨,教室中歡笑聲不斷,大同世界老有所終,落實在社區各個角落。

德川家康社區樂齡行動教室

  中國人個性腼腆內歛,常見許多老人在教室外張望,不敢進入,其實課程中所有教材和師資全由政府付擔,民眾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長者不用怕會添加子女經濟負擔,我一向主張:留給子女最好的遺產,是把自己照顧好。透過樂齡活動教室系列的課程,大家找回體能,這是我們該對自己健康應付的負責的。

德川家康社區樂齡行動教室

長照十年計畫2.0 ── 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佈建綿密照顧網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2791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