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都在做什麼?
2019/07/01 00:31:21瀏覽1908|回應3|推薦37

以坐五望六之齡,擠身一群年輕人群中,緊盯著螢幕上耳熟能詳卻似懂非懂名詞,我為自己的勇氣和求知慾打了一個很大的讚。

286386;從16位元到32位元;從DOSWindow,我一直跟著科技的脈動猛追緊趕,拿到數十張的合格證書,但是,退休不過幾年,我承認,自己不自覺已脫離潮流。

橫跨在稿紙和電子郵件發稿的轉換年代中,我是UDN和中時成立部落格首批被邀請加入作者的元老,為何而寫?寫了給誰看?不知不覺,我成了當代最流行的部落客。

可以想見,在部落客、媒體體驗群中,白髮蒼蒼的我是個被矚目的對象,不是因我有名,而是,那格格不入的不協調感,年輕人的玩意和一個老人,實在有些突兀,感謝的是,這些可愛知名的網紅,大家都能自在的讓我融入他(她)們的生活,透過交談,我沒有年紀代溝的問題,更能理解現在孩子他們的想法與堅持。

每當被問及「我想當部落客,您覺得可以嗎?」,我常會靜默許久,是的,當大眾看到名人的光環以及光鮮亮麗的生活,誰不想過著有吃、有玩,還有錢可賺的日子?但是,你必須要知道,擁有優勢的人,除了天賦,還必須付出難以想像的時間和毅力。

基本上,你要有文字應用能力,不只要會寫,還要言之有物;其次,你必須具備3C的操作能力,要能把景觀拍出深度,要能把美食拍出立體感;你必須要有足夠的經驗,懂得發覺特色和優勢。想當出色的部落客絕不是記流水帳,更不是寫日記。最重要的是,你要有為工作負責任的心態,夜深人靜時,常會在線上發現一群部落客不眠不休的在修照片、寫稿,甚至許多人一天睡不到數小時,就又要趕著出門採訪,那種敬業的態度,是值得讓人信任與敬佩的,「要當部落客?當然可以。首先,你必須要有一個有固定收入的工作,賺錢買攝影器材付充實必備專業知識訓練的課程,同時,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大約點閱人數超過500000萬人次,你就會有些許的小額進帳,努力,加油!」

難得的假日,我為何冒雨趕到台中上一堂知名作家冒牌生 (楊立澔)的課,因為,寫了近十餘年的部落格,我的點閱數少得可憐,我大可霸氣的說因曲高合寡,所以乏人問津;我更可以說,因為我的同齡者大多只會用手機打電話,眼睛老花,早都不看手機了,更遑論按讚、按分享,但是,不能因為電子產品與程式的發明,眼睜睜看著父母與子女代溝越來越嚴重,當同桌吃飯自各看手機的安靜,不再是所謂用餐禮儀時,那是一種年長者的悲哀,唯一家人可互相關心交流的路,不通了。

四個小時,從如何經營FBIGLING@YOUTUBE,一堆常看到的名詞呈現在我眼前,我冷汗涔涔,即便我的部落格有現場錄影影片,就算有張張精美的照片,但是,當人與人的接觸只能透過螢幕與網路線時,少了透過適當APP的靈活應用與互動,冷冷的文字方塊,缺少溫度。

一個下午,我的成長是驚喜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藍彤老師的先見之明創立阿腸工作室,台灣自媒體產業發產協會任勞任怨不斷安排課程的工作夥伴,讓所有部落客在忙於自己工作之餘,仍能踩在時代尖端洞察網路脈動,共同為宣導臺灣觀光旅遊於世界而努力,一起為臺灣發光而持續創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27895681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也是一種修行
2019/07/01 19:25

感謝您,精彩好文讓我們增長見識,獲益良多。

我覺得部落格是一種修行,盡力而為,

大家都是網路文化志工,為更好的世界文明而努力。

我都是查資料,有時候會做教學輔助教材,

學生偶爾笑說,這樣沒有很高的點閱數,

我說其實有些是網路機器人造假的,根本是虛構的數字,

我的一次點擊卻是同時有30個學生(一個班)觀看,

所以要在意的是有用的、真實的訊息,

不用在意真真假假的數字,也不要被劣質媒體影響身心。

石永芳(tea122) 於 2019-07-01 20:12 回覆:

謝謝您

不敢諱言

當受到某些不明究理的人以點閱數評價我的文章時

心裡的感覺非常糟糕

所以

至今我一直沒離開UDN

因為

只有這裡的文友會認真看待文字的溫度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老啦,學啥都不易,我就這麼一路走,有寫也就不會孤單!
2019/07/01 10:50

曾有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我回答:退休後記錄旅遊時心情,做為日後回憶的線索是的,我不想將閒暇的時間像廢紙一樣揉碎,以免生命所剩無幾時,發現歲月一片荒蕪空白。 

選擇了這一條路,未必會走到盡頭;攀爬一座山,未必會到達峰頂,我靜默地行走在我的路上,明天,歲月的枝頭也未必會碩果累累,寫了近十年好在,風塵僕僕中,我從不期許,人老啦,學啥都不易,我就這麼一路走,有寫也就不會孤單!

石永芳(tea122) 於 2019-07-01 15:46 回覆:

謝謝您願意撥冗看我發了一堆雜思,從極不願承認自己沒落,到歸於平淡,安於做一名地方產業公民記者,心情是有極大的轉折,直到昨日聽了新生代作家冒牌生的一席話,釋然了。

我們,有著自己人生的一段過往,時代的改換,社會的變遷,我們的經歷,就是專屬我們那年代人所共知共鳴,大家一起「想當年」或癡或悲的故事,那就是我持續撰寫的原動力。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1 10:34

我覺得妳是很少和人互動才造成門前冷清

網友互動就是互相關懷,或是回應網友的文章

如果可以,妳可以常和其他部落客互相拜訪

石永芳(tea122) 於 2019-07-01 15:54 回覆:

寧靜姐

好久沒聯絡了,您說中了我的缺憾,這些年一直無理頭的忙著,寫著,總想著退休想好好看看書,做自己想做的事,卻不知怎地又一頭栽進了更混亂的生活。

我習慣靜悄悄地在UDN看大家的文,禮貌的尊重著作者私人的心靈空間,欣賞別人的文字之美,更為老友們的凋落而傷懷,或者,就是一種養老的想法吧,鮮少與人互動,默默把剩餘價值用盡。

一直很欣賞您的攝影,我可是您的粉絲,從退休前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