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谷。旅遊】賞螢、品茗、看古蹟,看美食旅遊達人怎麼走。(udn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9/04/10 19:49:51瀏覽3754|回應0|推薦21

  春雨過後,萬物復甦,才四月,天氣炎熱地儼然夏季,不僅桐花提早綻放,連「火金姑」都迫不及待冒了出來,提前照亮了中臺灣山區的夜空。

螢光閃舞--2019鹿谷鄉螢火蟲季 !

  螢火蟲俗稱「火金菇」,全世界己記載的螢火蟲種類約有2000種,台灣大約有56種。南投縣日月潭周邊桃米、蓮華池、水社、頭社、潭南等賞螢據點以及溪頭鹿谷賞螢區每天傍晚太陽下山後大量出現,最佳觀賞期約為晚上7點至8點精華60分鐘。

賞螢兼做森林浴 鹿谷賞螢停看聽

  鹿谷鄉的賞螢區則從中海拔到高海拔,有三生園區、財子溪鳳凰谷鳥園、內湖到溪頭、杉林溪等等,範圍非常廣闊。

秘密景點報你知

自然園茶品、百年糯米橋(鹿谷廣興光華巷福安橋)、廣興國小大欅樹、廣興宮、小半天武岫竹炭窯、米堤飯店、妖怪村、聖蹟亭、好韻咖啡

廣興宮

鹿谷鄉計有十大寺廟祭拜「慚愧祖師公」尊神,寶興宮就位於其中。具有南投縣特有的宗教信仰寶興宮慚愧祖師公,一定是要前往參拜的。目前台灣的慚愧祖師廟,十之八九都集中在南投縣,共有十七處,多分佈於鹿谷鄉、竹山鎮、集集、中寮、埔里。慚愧祖師,唐代福建沙縣人,幼年出家,雲遊四方,後來在廣東嘉應州陰那山建立道場,住了三十餘年,即將圓寂時,認為未能廣度眾生,心甚慚愧,而吩咐門徒,將來在浮屠(塔)寫上「慚愧」兩字,因此才有「慚愧祖師」之稱。清代閩粤先民到鹿谷開墾,建立了廟宇,供奉慚愧祖師神像,是早期墾拓開山時期的保護神。

樂活度假 食宿就在米堤飯店

  溪頭米堤外觀宛如一座森林中的歐式城堡。從歐洲進口、高價精造的仿古家具,以及精雕細琢的家具品味,擁有和法國皇室同等級的享受。耗資數億,打造歐式路易十四風情,其造型獨特,融合了歐洲藝術與休閒渡假的新古典主義造型,讓人恍若置身歐洲宮廷。

  何謂樂活?在米堤大飯店中,您可以親身體會!坐擁一山孟宗竹林、凌空而下的瀑布,視覺饗宴,無與倫比。品茗、啖美食、山泉游泳池、SPA芳療會館、湯屋、三溫暖,步行即可抵達妖怪村,寬廣的活動空間,動靜皆宜的度假氛圍,可滿足所有遊人的需求,度假就是一種放鬆身心的樂活。

  主打歐式料理,強調食物原味與精緻度,使用簡單天然的蔬果為主要食材,強調不添加太多調味品,不加味精,只運用香料提味。單純用烤或煮的,展現蔬果最自然的原味。多選擇性的食材,令人目不暇給;取自在地具特色的新鮮蔬果,每一道料理都吃得到原味的自然鮮甜;因應不同國藉旅客的需求,各式異國料理做得分毫不差;因地瓜蛋糕獲得2009年中華民國優良食品評鑑最佳精品口味獎,甜點師傳現做精巧味的茶點,不容小覻。為喝一口好水,買下一座山頭;為吃一口好飯,買下一塊田,米堤對「吃」的要求,無庸置疑。

相關資訊:

溪頭米堤飯店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米堤街1

訂房專線 TEL:+886-49-261-2211

松林町妖怪村

  鄰近溪頭森林遊樂區的松林町妖怪村,是以日式商圈為主要背景,再加上日本妖怪的加入,頗受遊客的喜愛。

大崙山銀杏森林~270度的視野~將夕陽/雲海/雲瀑~一次通通盡攬眼底

南投縣斥資千餘萬元在鹿谷鄉大崙山頭完成銀杏林秘境景觀步道,包括休憩平台2座、高架串連步道92公尺,還有銀杏步道325公尺。遊客可欣賞到國內罕見的「活化石」銀杏森林,還有美麗的雲海美景,更可一路登高望遠,享受涼爽好天氣,體驗茶園風光。

阿公的手路茶--鹿谷自然園茶品老茶、文創令人驚豔

  以典藏稀有50年老茶,結合書畫、茶工藝甕的客製化,曾榮獲特等獎的第二代茶農林演科,因想念父親傳統古早味烏龍茶,與第三代茶傳人林筱珊共同鑽研阿公的手路茶,以現代的製法,生產出早期凍頂式的烏龍茶特色,命名為…阿公的手路茶。

  時值鹿谷春茶採收季,有機會經過鹿谷鄉廣興村,不妨來這家自然園茶品,喝著由陳燕梓女士以茶席的手法沖泡韻味十足的老茶,欣賞林先生的墨寶,和滿室古色古香的茶甕,相信你一定會有不虛此行的體驗。

店家資訊:

自然園茶品

地址:鹿谷鄉廣興村中正一路176

FB:https://www.facebook.com/TOP1tea

電話:04 9275 4899

百年糯米橋(鹿谷廣興光華巷福安橋)

農家樂,樂無窮–鹿谷小半天溫室有機野菜園

  什麼叫做有機栽培?乾淨的土壤,乾淨的水源,溫室隔絕酸雨,減少蟲害植株,不使用化學肥料,不灑農藥是種植有機蔬菜的要素。小半天溫室有機菜園經過多年的努力,把五分多地的蔬菜園完成溫室栽培,為了堅持生產健康蔬菜的原則,園內所有的土壤原料全以樹木的腐植質為主,再運用從學校學來的知識,自行研發有機液肥製造技術,培養益生菌,使植株壯大並防止病蟲害發生之機率。

  小半天野菜園的民宿,他的特色不僅於房間的建材全都使用檜木,遊客可嚐到用老式大灶所煮出的飯的滋味,以及體驗農村製茶、賞螢、挖冬筍、竹藝DIY的樂趣,從賞景玩水到生態導覽,每一樣都讓人感到新奇與驚喜,除此之外,最令人感動震撼的是…他們家的有機野菜園。

店家資訊:

小半天野菜園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竹豐村光復路91-5

電話:049-2676932  0928-676932

網址http://www.ycy.com.tw

聖蹟亭

  聖蹟亭位於鹿谷鄉鹿谷村中正路一六四~一號,興建於清同治十年(西元一八七一年),係清代專供焚燒字紙之用,蓋昔時對凡有文字之紙張,不得隨地拋棄,必須收集送到聖蹟亭予以焚燒,以示崇敬。聖蹟亭高六台尺、寬三.六公尺石質亭型。以砂岩組成四方形三層結構,頂層四面牆堵,各雕有瓶子、花草、鳥獸的吉祥圖案,亭頂為硬山式,以石雕仿屋瓦、滴水裝飾;中層為爐口,上鐫有「聖蹟亭」三字,並有對聯云:「浩氣通霄漢,文光射斗躔」,右嵌麒麟浮雕,左嵌捐題名銜石碑,然而因曾遭車輛撞毀,部分的石碑和石刻,已殘破不全了,底層則無任何裝飾。可能因位在山區的關係,此亭相較於平地的敬字亭,無華麗的裝飾,非常簡樸,整體顯得厚重質樸。

聖蹟亭碳烤蕃薯專賣店

  聖蹟亭緊鄰碳烤蕃薯專賣店,透明櫃子中的地瓜,皮薄的像透明似地,乾乾淨淨,原來,為了鼓勵大家把蕃薯最有營養價的地瓜皮一併吃下,老闆使用進口的清洗機,把蕃薯皮洗得「一塵不染」,這裡的地瓜分兩種,一種肉質鬆軟綿密,另一種是糖心的。吃著烤地瓜,配上冰綠豆蕃薯湯,哇!這樸拙的幸福乃人間美味,愛吃地瓜的人,路經鹿谷,路旁這家聖蹟亭碳烤蕃薯專店,千萬記得要下來,否則,會後悔!

相關資訊: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中正路2段2681(151縣道7公里處)

訂購電話:049-2750770  0928750770

網址:http://www.ycy.com.tw

通過CAS認證的竹炭!鹿谷武岫竹炭窯

  武岫竹炭窯依山勢而建造,最上層是三座窯,由專人負責解說竹炭燒製的過程,武岫孟宗竹炭燒製材料,使用必需是無防腐劑、塗料或其他化學藥劑處理過,四年生以上成熟的孟宗竹,經高溫炭化活化技術,才能製成成品。是一間具寓教於樂的好處所。

  「炭化處理」是隔火悶燒,整個過程,光是拉高到製成竹炭最佳的溫度就得花上3~4天,溫度夠了,將火熄滅,竹子仍得在窯中待上十餘天才能成為所謂的竹炭。武岫休閒農場在九二一地震後,在產、官、學三方共同努力下,不斷精進研發製窯燒炭的技術,獲得「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認證。

相關資訊

武岫竹炭窯文化園區

地址:台灣南投縣鹿谷鄉田頭巷35-66(附大型停車場)

電話:049-2676262

營業時間:8:00~17:30(專人解說需預約)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WuxiuBamboo/

藏身於鹿谷山中的一杯好咖啡--好韻休閒農場

  【凍頂烏龍茶】是鹿谷的特產,眾所皆知,但是,大概鮮少人知道鹿谷還產咖啡吧,不用懷疑,在鹿谷鄉興產路上的好韻休閒農場,南投縣鹿谷鄉凍頂咖推廣發協會就設在這。

  和國姓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國姓的咖啡種在檳榔樹、橄欖樹下,採半日照,而鹿谷的咖啡樹因海拔高,所以採全日照,四周沒有需要噴灑農藥的農產品,因此相對的,也代表被農藥污染的機會比較低。

  櫃台上一個火車造型的磨豆機著實可愛,原來男主人在鐵路局開火車,因此巧思設計了火車磨豆機,老闆娘笑說,光是鐵路局訂購收藏的,就不在少數了。『好韻咖啡』所用之咖啡豆,皆是自家生產,絕不混合其他國外進口豆,為能嚴格控管品質穩定,從咖啡樹田間輪作管理、咖啡生豆製作處理、到咖啡豆烘焙等,所有製作程序皆由店家親自處理。為求消費者能喝到最好品質的咖啡,咖啡豆精選完全遵循美國咖啡協會精品咖啡之標準處理。

  從溪頭下山,想喝杯好咖啡,道地的「台灣凍頂咖啡」,絕對有值得停車歇息。

相關資訊

鹿谷好韻咖啡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興產路82-16

聯絡電話:0933-4984890937-487620

FB:鹿谷好韻咖啡

春茶採收正當季  凍頂鳥龍入口回甘

凍頂茶又稱凍頂烏龍茶,是臺灣知名度極高的茶,原產地在台灣南投縣鹿谷鄉,主要是以青心烏龍為原料製成的半球形半發酵茶。凍頂是個地名,早期的烏龍茶栽發源地,實則茶園範圍為鹿谷鄉鹿谷村、彰雅村、永隆村、鳳凰村海拔500~1000公尺之地區均屬之,所產之茶均稱為凍頂烏龍。凍頂烏龍茶極具特色,至今鹿谷農會比賽茶仍是全台灣賽茶量最高的著名指標茶,重視萎凋發酵足,中重度的焙火更是比賽茶的決定性指標。該茶種特色,甘醇厚底、喉韻回甘強。

鳳翔茶廠

鳳翔茶廠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仁德巷,一如所有茶農家,門前有著偌大的晾茶場,車剛停好,眼前一片厚實的山嵐,頓時引人入勝,這就是好茶產地必備的條件——濕度。為了讓茶葉可以得到充分的休養,鳳翔茶廠的茶一年只採收春、冬兩季,什麼樣的環境栽種,才能讓茶葉獲得頭等一奬的殊榮?

鑽過驚心動魄的生態隧道後,映入眼中的茶園,初採完冬茶的茶株,絲毫沒受到任何影響,黑綠耀眼。茶樹之間的土壤是軟而有彈力的;生氣盎然的綠色小草,青翠的穿梭在田野之間;黑色的土,綠色的草,這塊地光是養土,就比別人用心好幾倍,茶葉當然又壯又不容易生病蟲害,這家的茶,不用檢驗,光用眼睛看,就確定可以買了。

相關資訊:

鳳翔茶廠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仁德巷22

電話:04 9275 3161

FB:鳳翔茶廠

格園茗茶

格園茗茶位於鹿谷鄉彰雅村凍頂巷,一個脫離塵囂的小山巔,精緻的三合院,刻劃著歲月的印記,山前山後,一片蒼翠,置身在淡淡的雲霧之中,好個雲深不知處的神仙居。

以高山紅茶和烏龍茶為主,和茶農配合代工。生性淡泊不好名利的主人,不以比賽為志業,但天生對茶具有高敏感的她,挑茶的能力早為人所知,即便不靠網路行銷,只用傳統生意手法,光是茶葉經銷商和大陸訂單就已應接不暇。

相關資訊:

FB:格園茗茶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彰雅村凍頂巷6

電話:0912 657 4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2542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