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卷有益】台灣當代武俠歷史小說名家名作—高容《十朝隱龍》首部曲
2019/02/07 08:00:00瀏覽3881|回應0|推薦27

  少年馮道出生於唐末亂世,飽讀詩書,一心只願高中科舉,實現經世濟民的理想,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遇見幾大藩鎮高手押解一位神祕貴人,欲前往長安,他挺身而出、仗義相助,因而得到大唐皇帝代代相傳的寶物——「安天下」秘笈,從此踏上五代十國的征途……

  五代十國是中國史上最混亂的一個時期,高容以十朝宰相馮道為主角,借由他的視角,目睹大唐盛世如何一步步走向敗亡,作者觀嫻熟地透過統整歸納,讓讀者對最難理清頭緒的一段歷史,一目了然。

  十朝首部曲分為三卷,隱龍、奇道、天相。出生於純樸農家的馮道,自幼讀書甚勤,生性樂達,視富貴如浮雲,白日忙碌農事,夜闌人靜,便手持經卷,徜徉在書海之中。

  歷史向來只從朝代的興衰著筆,看不見戰火燎原下,百姓流離失所的悲苦,高容一語破題,讓馮道站在隱龍的地位,清楚地從爭天下與安天下雙重角度看待歷史。

  《隱龍》背景是唐末,帝國的最後身影,黃巢之亂後藩鎮割據,北方三大藩鎮汴梁朱全忠、太原李克用(沙陀人)、鳳翔李茂貞三雄爭霸,南方如楊行密、錢鏐等亦伺機擴充勢力。話說少年馮道在偶然機遇之下,得到唐昭宗李曄所託,覓得「安天下」秘笈,成為「隱龍」傳人。

  皇帝是真龍,隱龍出於亂世。在群雄割據,人人皆想挾天子以令諸侯,只為一己稱霸天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馮道一有道德良知的讀書人,為求天下太平,以尋帝、立帝、輔帝,安治天下,減少戰禍為己任。作者給了歷史新詮釋,道出馮道的千古冤情與角色精華。

  中國歷史五千年,我既熟悉又陌生,唯一的認知是:人並非是高等生物,在朝代的更迭中,一代人踩著另一代先人的鮮血,走著相同的錯誤。我們與草履蟲有著無異的舉動以及相同的智商。十朝,看的不是只是一部場景前所未有驚心動魄的武俠小說,亦不僅是歷史傳記,他是一部活生生近在咫尺的警世之作。

    【安天下】秘笈,說的立國興盛以民為本的道理,所有汲汲營營有心稱霸一方的熱衷政治者,皆該細讀,選民的抉擇不在黨派,只是天下太平四字而已。

2018年,以嚴謹的編年史蹟、磅礡大氣的五代十國為背景,推出73萬字《十朝》首部曲《隱龍》。

作者簡介:

高容

台灣人,台積電十年工程師。

自學生時期開始,即以寫作為樂,在科技業任職長達10年後,毅然離職,築夢踏實,成為專職作家。

這部長達130萬字的鉅著耗費了4年時間完成,以壯闊大氣的架構,細膩典雅的筆觸,緊湊懸疑的布局,奇幻豐富的想像,融入中華古詩詞、各家學說,建構出反應當今世代、發人省思的大作『殘天闋』,從而奠立新玄幻武俠的典範。

本書手稿陸續在科技圈內廣為流傳,在眾人殷殷期盼下,2013年終於完冊、集結出版。

「武俠小說是華人文化獨有的烏托邦世界,滿足每個人嚮往的熱血俠義、冒險樂趣與遠大夢想,願這部小說能使你沉淪其中、快意奔馳!」

他的作品大量充滿著畫面感,布局深遠具邏輯性,帶領讀者一步一步深入小說的奇幻情境,欲罷不能,在情理之中寫出創新,在驚奇之中傳承了核心價值,且包含深刻的人文哲思,實是難得一見的武俠大作。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2455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