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旅遊】佛光普照崇德寺三塔殊勝美景讓人望而生畏
2018/11/03 14:16:41瀏覽1394|回應0|推薦25

昆明有飛機飛麗江,大約一個小時就到,但是,有經驗的人都會建議慢慢來,為避免高山症,搭火車或自駕,沿途走走停停比較好。

昆明到大理有330多公里,走高速公路,自駕4小時左右;大理到麗江170多公里,全高速,自駕2.5小时左右。火車到大理、麗江,尤其晚開朝至的車票比較受遊客歡迎,耗時比汽車長,雲南十八怪之一【火車沒有汽車快】,就是指這個。

由於我是團進團出,所以沒有這困擾,就有勞遊覽車司機大哥了,他辛苦開車,我樂得待在巴士最後一排(只有這有窗戶),沿途看到美景就拍照,一解長途跋涉的枯燥。

沿途的景觀,一望無際的田壠,肥沃的土壤,寛廣的溪流,讓我儼然置身雲嘉雲的平原上。除了特色不同的房舍建築外,田間一攏一攏的稻草堆、載送稻草的大卡車,以及燒過變成焦黑的田地,讓我瞬間回到童年時光,台灣早期用草木灰當肥料的年代,昔日沒有化肥,沒有大量農藥時,台灣生態環境一如此刻的山野,色彩繽紛,天空湛藍耀眼,空氣中殘存著些許燒稻草的氣息。

近年來雲南發展急速,建高速公路、建高鐵,因為位高原區,地理位置高低差甚大,工程都具相當難度,拍橋墩竟成了我的樂趣。

為了不讓參訪團太過勞累,中途於大理,我們再次停下腳步,前往位於洱海畔,頗具知名度的古城、崇聖寺三塔進行深度文化宗教之旅。

崇聖寺

崇聖寺占地600畝,東西長1136米,南北寬352米,建築面積20080平方米。方丈為中國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聖輝。

崇聖寺三塔位於中國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北1.5公里處的崇聖寺內,緊臨214國道,距洱海西岸4800米,是南詔、大理國皇家寺院。中間最高的一座與崇聖寺大門構成景區中軸線。

崇聖寺始建於南詔豐佑年間(公元824~859年),在大理國時期擴展為890間屋子、11400尊佛像、三閣、七樓、九殿及百廈,被稱為「佛都」。大理國22代國王中,就先後有9位到崇聖寺出家為僧。

崇聖寺三塔

  三塔矗立於崇聖寺大門前,寺東為千尋塔,即大塔,南、北為小塔,排列成三角形。

  大塔名曰千尋塔,全名「法界通靈明道乘塔」。建於南詔蒙勸豐佑時期(823年—859年),即唐長慶四年到開成四年。千尋塔高58米,為16層方形密檐式磚塔,塔內空心,置有似「井」字形交叉木骨架,可以攀登塔頂;塔身下部為石砌台基,高1.1米,上層台基為磚砌須彌座,高1.9米。屬於典型的唐代建築風格。

  千尋塔西,等距約70米遠的地方,有南北兩座小塔,建於大理國時期,即在五代末宋代初期,高約42米,為十級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磚塔。在主塔台基石砌照璧上,嵌有明代萬曆年間黔國公沐英之孫沐世階書寫的「永鎮山川」四字。

  前往參訪當日,山頭被幾朵白雲遮掩,太陽光自雲隙中篩落,直射在大雄寶殿,佛光普照之殊勝景觀令人心生震撼,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崇聖寺三塔幅員廣大,居高臨下,可遠眺洱海之美,佛寺周圍,銀杏已然披上我鵝黃色新衣,因參訪時間不足,放棄了漫遊園區的意念,往返皆委請電瓶車載送,遇到美景卻無法拍攝,很是可惜,心中念茲在茲,下次一定要來自由行,才能滿足坐在綠蔭下,追古溯今細談春秋。

風花雪月大酒店

  在台灣想入宿稍具規模的古蹟飯店,除了圓山就是梨山賓館,在雲南古城,即便是翻修後的假古蹟,仍舊讓人不免竊喜。

  別以為古蹟就代表著陳舊的味道和潮濕,既然已寫到翻修後的假古蹟,就代表你會有意外的驚喜,在內地,就是地大,這間一大床的雙人房,不但寬敞,知道晚上要趕稿,還放了書桌,案頭上網路線、插頭、頭燈一應俱全。

  浴室更是好,不但有乾濕分離的淋浴間,還有澡缸,坐了一天腰酸背疼,二話不說,先淋浴再泡浴,可享受了。

  煮了壺熱水,泡了杯從台灣帶的高山茶包,坐上太師椅,翹起發麻的雙腿,拿出筆電,插上滑鼠,連上手機藍牙,一切就序。呵.....

  中國人的通病,出門旅遊,不看景色,不去逛街感受當地特殊美食及民俗,隔棟大樓唱起KTV了,腦子一片轟然,泡澡時想好的起承轉合全被拍子不穩外加走音的歌手給清空白了!台灣還有時間限制10:00禁止大聲喧嘩,這些人雅興不減,跟著我寫稿到夜半二點,究竟我怎麼爬回床睡著的,真的毫無印象,唉!自由還是應讓有限禁的,至少,不以妨礙他人之自由為自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1923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