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義。美食】安全無虞又好吃的大閘蟹就在三義廖煌飛龍勝大閘蟹生態養殖場(網路城邦週報)
2018/09/17 11:49:52瀏覽8272|回應0|推薦25

  萬里蟹才登場,老饕們便絡繹不絕於臉書上提問:「何處可找到安心大閘蟹?」一看,就知道和我一樣,是「貓腥人」,忍不住笑出一臉「瞭解」的笑容,就跳出來分享一下唄。

  陽澄湖的大閘蟹名聞遐邇,但是,你知道,不用搭機出國,曾經榮獲兩岸陽澄蟹的冠軍得主在三義。

  繼以冷泉養殖天然無毒親泉農莊后里蟹HolyShare,今年,再為大夥介紹一位為堅持無毒自然生態養殖,十餘年把畢生積蓄花光,並於兩岸陽澄蟹大賽中一舉得冠的養蟹達人廖煌飛。

  原為美術老師的廖煌飛,幫大閘蟹打造乾淨舒適的居住環境(水);給蟹吃非化學添加的食物,如:麥片、南瓜、鮮魚等;養殖過程不用任何抗生素;抓蟹不投放「地籠」抓蟹,廖老師說:「『冷風起,蟹腳癢』天氣冷了,蟹夠肥,牠們會自己爬上岸(準備繁衍後代),這時候,才去抓蟹。」這種順應大閘蟹生理時鐘的抓蟹方式,讓老師的蟹每一隻都又肥又飽滿,蟹黃濃郁,母蟹有卵、公蟹有膏。相對的,要吃到廖老師的螃蟹,可沒辦法指定日期,因為螃蟹爬上岸的時間都不一定吶!

  廖老師的大閘蟹養殖地點在苗栗龍騰,群山環繞的養殖場,有純淨的水源及與世隔絕的好環境。養殖場到處都是蜻蜓,蚱蜢,蝴蝶等昆蟲,當然,以此為生的候鳥和白鷺鷥也相繼到池畔定居。「我想為消費者負責,也想做一份安心有良知的事業!」廖老師的核心宗旨,他不只要挑戰高難度的大閘蟹養殖,更堅持做友善環境、安心無毒的大閘蟹。從找到苗栗龍騰這塊地開始,他一一尋訪上游農戶,確認水源乾淨無污染;在開挖養殖池前細細確認土質適合大閘蟹;並自己研究管線搭建,除了九道進水口的濾水關卡,還有能自由控制水位高度的機關等等。一切從無到有,都是廖老師一步步過關斬將,打造最好的環境給大閘蟹居住。

  除了在環境及水質上的高標準要求外,對大閘蟹吃的東西也非常講究,廖老師提供的食物是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他自己發酵麥片、玉米,南瓜簽,準備新鮮的魚肉等,小心翼翼的在每個環節投入心血。面面俱到的生態養殖法,讓他的大閘蟹育成率大大提高,每隻都活力十足,肉質不只甜,還帶有鮮美的蟹味!

  現撈的好食材,沒有料理好一樣會不好吃,由老闆親自教導訪客蒸蟹、煮蟹,掌控好溫度及時間點料理出來的大閘蟹,讓人齒頰留香欲罷不能。豐腴的蟹黃滑嫰不澀,肉質纖維細緻多汁,掰開蟹腿,完整的腿肉絲可輕鬆拉出,這質地好到讓人食指大動,吃了一隻想再來一隻。

  「對比大陸養殖大閘蟹的環境條件,台灣地狹人稠,可供養植面積普遍受限,水資源供應缺乏,天氣炎熱,不可逆的現實再加上養殖技術不比大陸普遍成熟,產量根本供應不出來,在台灣只能小確幸生產大閘蟹。」廖煌飛表示:「有幸就現有養殖技術及堅持食安核心價值理念在台灣佔有一席地位,計畫於北部投資新型農業可供永續經營發展模式。」有鑑於再強化食安核心價值,升級養殖技術提昇循環水再用率,以節約水資源,創造複製量產,以及透明化的生產過程,將是未來天然農業持續發展的大趨勢。歡迎志同道合者,加入廖煌飛龍勝大閘蟹生態養殖場,一起成為引導台灣食安核心價值正向改變的一分子,從成為天然農業實踐家開始。

 

廖煌飛龍勝大閘蟹生態養殖場

FB:苗栗龍騰大閘蟹-廖煌飛

經歷:

苗栗縣2013年「第一屆海峽兩岸冠軍大閘蟹」

2013及2014年連續蟬聯優質「蟹后」

廖煌飛大閘蟹「無毒、零汙染」,官方合法用藥也完全不使用,食用安心無疑慮。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外庄51-5號

電話:0933 855 03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1606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