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旅遊】如何搭乘舊山線觀光接駁車前往勝興車站坐體驗全長12公里的鐵道自行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8/09/03 10:43:57瀏覽14406|回應0|推薦26

  舊山線的勝興火車站標高 402.326公尺,這曾是西部縱貫鐵路最高點,亦被稱譽為西部縱貫鐵路中最險峻、自然景觀最特殊的一段路線。

  往昔,假日時分,曙光乍現,第一班車已達勝興,在露水猶停駐葉尖的時候,綠意盎然的山道上,滿是絡繹不絕攜家帶眷的人,大夥悠閒地沿著山道漫步,不時山谷中會傳來發現新奇事物的驚喜呼喊聲,引得大家好奇地探頭探腦,每個人臉上都是充滿朝氣與活力的笑容。

  當太陽緩緩爬上山頭,老街的食物香氣,引誘著運動過後飢腸轆轆的人,一碗清甜的筍湯,一客鍋氣濃郁的炒粄條,幸福與滿足全寫在臉上。八時許,帶著充飽滿清新空氣的身體,和沿途向農民買的菜,同班車來的遊客再度聚首,笑容可掬的彼此寒暄,一起踏上歸程。

  這種愜意的休閒生活,直到民國87(1998)年9月23日晚上9點10分車次167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靠後,新舊山線完成切換,舊山線從此畫下完美句點。勝興車站卻沒因此而沒落,停駛後的鐵道,成了新人拍攝婚紗的最佳景點,夏日民眾避暑、隧道探險、住民宿的絕佳選擇。

舊山線觀光接駁車 (按我連結網站)

  苗栗縣政府搭配鐵道自行車試運轉,為便利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提供免費舊山線觀光接駁專車,自8月8日起至9月30日止周一至周日行駛,10月1日至11月24日止周六及周日行駛,平日40分鐘一班車,假日及國定假日20分鐘一班車,接駁專車串聯三義周邊觀光景點於三義車站發車,沿途停靠勝興車站、南哨口、魚藤坪(龍騰斷橋)、中山橋、農林接駁停車場、木雕街、木雕博物館等知名景點,路線為環狀行駛終點回至三義車站。

鐵道自行車

  有鑑於地方對於舊山線軌道活化利用有著期盼,苗栗縣府參考挪威、德國、韓國等國模式,提出符合世界閒置鐵道活化再利用趨勢的「Railbike軌道自行車計畫」,以動態文化保存的方式,讓遊客能以低碳、環保、健康的方式體驗舊山線之美。

  鐵道自行車,每台可搭乘四人,從勝興車站出發,騎到六號隧道,全長十二公里,大約要花上一個半鐘頭,進入隧道內,還有光雕投影,介紹在地特色,為了搭配海拔較高的舊山線,採用電力輔助系統,時速最快十二公里,車輛前後,也安裝防撞避震器,即使發生碰撞,也可確保安全。不過提醒民眾,七歲以下的小朋友無法搭乘。

  有關乘車資訊(行車路線、票價、時刻表、購票須知、入場須知),請上網http://www.oml-railbike.com/預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1493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