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美食】不必去義大利就能享用近似拿坡里的PIZZA--Sorriso Pizzeria-微笑披薩(udn部落格粉絲專頁)
2018/08/30 00:19:36瀏覽7525|回應0|推薦33

「吃披薩,好哇!好哇!」

「吃哪家?必勝客還是拿坡里?」

「有差別嗎?不都是披薩。」

「不一樣啦,一個是厚皮,一個是薄皮,一個有芝心,一個沒有。」

  這對話,你生活四周是否常聽到?基本上,我身邊是常聽到有人這麼說。但是,不管是哪一家,一來所有饀料都調味太重,二來沒芝心的皮厚實沒口感;加了芝心的皮怕熱量,因此,只有歐洲沒有賣的鳳梨披薩我愛吃,別的,我都不愛吃。

  年初去了一趟紐澤西,在普林斯頓大學社區活動日,坐在初春的草地上,聽著街上樂團的現場音樂會,吃著剛出爐的披薩,我才發現所謂在地化食物的差異性,原來,不管是什麼牌子的披薩,在台灣吃的,都是台化了的披薩,吃完由義大利師傅的做的瑪格麗特,我第一次瞭解為什麼有人愛吃披薩。

  拿坡里披薩(義大利語:Pizza napoletana)源自義大利南部大城那不勒斯。餡料有番茄與莫札瑞拉起司。莫札瑞拉起司(義大利語:mozzarella,俗稱水牛起司)是一種源自於義大利南部城市坎帕尼亞和那不勒斯的淡起司。正宗的拿坡里披薩則會使用聖馬札諾番茄。

  自然醱酵的餅皮有彈性、嚼感,吃在嘴中,一股濃濃地烤麵糰的香氣,多汁的番茄醬混著帶鮮甜味的起司,那滋味有著讓人無法忘懷的誘惑。返台後,當得悉台中北屯區的巷弄內,有一家小巧低調的披薩店,吃得到正統拿坡里披薩時,我將信將疑的照Google map的指引,找到北屯區軍福七路49號。

  相傳,這家店有義大利人專程上門踢館,沒想到從此成了固定客戶,事實如何?我無法得知,不過,有一件事是肯定的:第一次分享到FB時,一群美食部落客都偷偷留言,說這家實在好吃,而且,是私人口袋名單,大家就可想而知了。對於我個人,不到一個月就再度上門,Sorriso Pizzeria-微笑披薩是我口袋中值得專程前往的名單。

  拿坡里的披薩憑什麼是全世界公認最好吃且最古老的一種披薩?從製作麵糰的水質、麵粉、比例、醬料,以及每道手工製程、烘焙溫度與時間掌控,到最後的口感,都有標準與規定。但以上規章僅對拿坡里與瑪格麗特(Margherita)和瑪麗娜拉(Marinara)兩款最具代表與紀念性的簡樸披薩加以規範。

好的披薩需要具備幾個要點

一、一座燒木材的石窯

二、自然的食材

三、製做技巧

  瓦斯、煤或是電烤箱都可以烤出好吃的披薩,但是,除了燒材的石窯外,其他都不符合傳統做法。所使用的食材包括麵粉、番茄、mozzarella、羅勒、鹽、酵母…等,都必須是自然食材。製作披薩要以雙手拍打餅皮,使其中心厚度約在0.2~0.4公分,外圈約為1公分,石窯溫度控制480℃,烘烤時間控制在60~90秒內完成。

布拉塔起司佐小番茄

Burrata在義大利語是奶油的意思,外層是mozzarella,而內層是由乳清提煉出來的cream使其口感溫和香甜。

瑪格莉特

製作過程完全遵循義大利披薩協會AVPN的要求與規範,師傅不但有AVPN所頒發的個人製作Pizza專業認證,也曾在義大利百年的Pizza店實習進修,所以,這被饕客譽稱不必去義大利就能享用最接近拿坡里的Pizza,其來有自。

蕪菁香腸

Friarielli是一種拿坡里傳統的蔬菜,搭配上師傅自製的鼠尾草香腸,完全重現拿坡里地區的經典美味。

燻肉蘑菇

師傅將傳承於湖南老奶奶的腦肉,經由義式手法改良成自製的煙燻垃根。搭配上味道濃郁芝麻葉,為微笑披薩的特色作品。

瑪莉娜拉

將大蒜與奧勒岡番茄醬抹在餅皮上的「Marinara 瑪麗娜拉披薩(譯註:又稱漁夫披薩)」

  這間位於住宅區的庭園餐廳,只有老師一人服務,因此,老闆只負責提供美食服務,不服務客人,所以,從上菜到收拾桌面、餐盤、水杯皆須客人自己動手清理,看起來很奇怪嗎?其實一點不然,因為,這就是一間家庭式的餐館,熟門熟路的人都和老闆因美食而成了莫逆之交,十餘人的空間,有得是熱情與溫度,保證來過,自然會愛上這種氛圍。

相關資訊:

Sorriso Pizzeria-微笑披薩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軍福七路49號

電話:04-2437- 6901

營業時間:上午11:30~14:30

     下午17:30 21:00

公休日:每週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1464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