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旅遊】2018湯遊北台灣內灣尖石野薑花香
2018/03/17 12:17:54瀏覽3930|回應0|推薦39

  內灣尖石溫泉區位於油羅溪沿岸,轄區中具知名度的景點包括內灣老街、北埔老街、鎮西堡、司馬庫斯神木群等,安排內灣鐵道一日遊或尖石神木溫泉二日遊,有客家老街美食、原住民風味餐可享,走遊中參訪泰雅原住民文化,一睹原始山林豐富多元的生態,活潑有趣的旅遊路線,是許多國人非常喜歡前往度假的勝地。

以動漫為主題的鐵道之旅

  內灣線是第一條由國人自行建造完成的支線鐵道,全長27.9Km,屬於新竹市部份有北新竹站、千里站、世博站與新莊站。進入新竹縣後,設有竹中、上員、榮華、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以及內灣等九站,全線經過4座山洞、2座鐵橋,以DR1000型空調柴油客車行駛,一部機車與兩節客車作為客運,有鐵道迷稱之為支線小自強。

  自民國103年推出以動漫為主題的彩繪小火車後,頓時吸引眾多懷舊的遊客,扶老攜幼的前來,這獨一無二融合國際與本土動漫畫元素、在地雋永的故事、鐵道小火車文化、客家庄農村秀麗的山光水色,內灣線等同於一個大大的驚嘆號,成為國內、外知名景點。

  避開休假的人潮,選擇非周休的日子,悠閒的搭乘區間車至新竹換內灣線的車,一車廂銀髮族儼然校外參觀的孩童,興奮地彼此交談著,每停靠一站,大家不約而同擁到門口張望,尤其經過以愛情車站名聲大噪的合興站,車廂一陣騷動,原來,愛的滋潤是沒有年齡分級的。

內灣老街文化之旅

  內灣車站是因應伐木業及煤礦業而生,60年代末期,兩大傳統產業落寞後,內灣支線的運輸成為通勤族及竹東台泥及橫山亞泥為主,直到90年後商圈發展,重心才移轉到觀光業。最引人注目的是外牆劉興欽老師筆下的大嬏婆銅雕,正式宣示將內灣改造漫畫主題。

  車站出口左轉,直走到對街,一睹內灣吊橋秀麗的風光。內灣吊橋為內灣風景的地標,橫跨油羅溪上方,造型極具美感。橋上湍急白鍊般的溪水,倒映著青山藍天,美得令人讚嘆不已。

  吹完自然冷氣,旋即回轉,朝火車站上方行去,道路入口約五十公尺處,可居高觀看火車地磅站及鐵路轉車盤,這是許多鐵道迷必訪拍照地標,為台鐵目前少見的設施。

  設於內灣國小的劉興欽漫畫教育博物館,館內展示四、五年級生耳熟能詳的台灣本土漫畫家劉興欽老師的作品,鮮明的色彩,阿三哥、大嬸婆、機器人…,無一不令人勾起童年回憶。場內亦展有現代動漫作家畫作,各年齡層的人莫不欣然。

  穿越小徑來到內灣派出所,看到這保管相當完善,目前仍有警員駐守服務的日式建築。其建築以磚造平房為架構,屋頂覆以文化瓦,造型精簡而深具特色,是台灣現存難得一見的日式建築精典之作。

內灣老街時光隧道

  內灣老街以火車站前中正路為商圈聚集處,人來人往好不熱鬧,經一次次翻修整頓,若沒再造美麗新內灣工作室導覽員帶領及解說,不仔細尋覓,斷然看不出它已有五十餘年的歷史。

  民國40年落成啟用的內灣戲院,是一間深具歷史意義的日式建築,青青河畔草、地下情、春秋茶室、大姐當家…等十多部電影,都曾以此為背景拍攝。近幾年,由餐廳業者接手改建成餐廳,遊客邊用餐邊看老電影另類懷舊旅遊,別有一番風情。

  曾經繁盛一時的旅店街(如今和平街),如今碩果僅存一間咖啡店和建材店,還可以依稀看到昔日用蘆葦桿、三合土工法蓋的壁椽,讓人忍不住駐足拍照。

  隸屬於林務局的林業展示館,在日治時期,是內灣工作站屬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新竹支局內灣監督所,主要是在收集樟腦油及存放腦沙專用的倉庫。現今的格局仍保存著最初的原貌。值得注意的是,林業展示館每周開放時間為周三到周日,免費參觀,沒留意到這點,就只能站在路旁拍牆內鬱鬱蔥蔥的參天大樹,以為慰藉囉。

  橋頭伯公廟廣場一棵五百年以上的茄苳樹、百年宮廟廣濟宮、國宴野薑花粽、野薑花手工蛋捲…,走累了,到遊客服務站坐坐,聽黃老師講古,認識昔日內灣伐木時期如何用木馬運送木材。

  精心策劃的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內灣山城藝文園區,座落於內灣國小校區旁,分為四個文創品牌

台灣水色設計師品牌X手工布包X腳踩針車

虎帽金工手作銀飾X手作銀飾體驗X流行飾品

生活餐飲客法料理X特色輕食X甜點飲品

土旺書屋閱讀空間X生活風格X展覽講座

  園區內古色古香的小屋,清幽的小徑,每一個轉角都有著期待,以及驚喜,書屋中雅緻舒適的沙發,窗外西斜入屋的夕陽染紅了一室,那種柔和與溫馨,是足以讓人停駐腳步,不想離去的主因。

  選了一只杯墊,挑了一隻圓滾滾粉紅色的兔子,為自己留下一個浪漫的回憶。

傳統的客家美食

大嬸婆私房菜

  受經濟部商業司中國生產力中心評鑑為優示範店的大嬸婆私房菜是內灣有特色的餐廳。

  甫進入餐廳,牆面上全是劉興欽漫畫中的主題人物,幾乎每一個人都是拿起相機先拍照片才吃飯。

  客家料理的特色菜單,重鍋氣,講鹹香,油光閃閃的玉米雞、紅燒魚、梅乾扣肉桂竹筍、薑絲大腸、蔥花烘蛋、客家小炒、樹豆豬腳、時蔬、山藥排骨湯,一桌的家常菜,道道古早味,吃出許多人思家的情懷。

客家美食DIY(野薑花粽、菜包)

  傳統客家米食文化,跟著時代的演變,手藝的傳承有了斷層,城鄉再造,讓遊客藉遊體驗之旅,重拾童年年節的氛圍。跟著彭老師學做野薑花粽、親手揉搓一只客家菜包,十隻手指觸摸體驗中,讓真實的客家生活,再次掀開記憶中的味道。

尖石溫泉湯饗趣

  錦屏美人湯館位於油羅畔,聘請中油公司探勘開挖碳酸氫鈉泉脈,屬可飲用之重曹泉,榮獲觀光局頒發溫泉標章認證。

  三月,園區櫻花盛開,將山谷點綴得繽紛多彩,佔地約15000平方公尺,因地利之便,具有露天戶外溫泉區,還可以溯溪,不僅適合家庭度假,也可以提供員工戶外訓練。

  個性害羞的人,不想泡裸湯或是到露天池泡湯的,房間內就有泡湯池,非常善體人意。

隱身山區鱘龍魚達人

  由於山泉清澈,適合養殖鱸魚和鱘龍魚,錦屏美人湯館提供各式鱘龍魚主題料理,主廚創意料理別出心裁,美味養生,令人讚不絕口。

  一條鱘龍魚無一處不是一道精美的佳餚,頭軟骨燉製的鱘魚藥膳湯入口生津;以骨髓烹調的翡翠爆龍筋,清脆爽口;以背部前端厚實的肉製成鱘龍魚刺身,精雕的玫瑰花讓人驚豔;一部份做成龍肉陶板燒,軟嫰多汁的魚排入口即化,與頂級牛排相較,不分軒輊;剩下的三分之一拿來做起司鱘魚燒,濃郁的奶香,豐厚的魚肉,吃得是欲罷不能,齒頰留香;最軟嫰多油的肚肉製成麻油鱘魚腩,酒香、補藥香,切得薄如羽翼般透明的魚肉,讓人吃得消魂;最後背部半尾端主廚將之料理成鱘魚戲珊瑚,以珊瑚菇為底,置上魚片清蒸,鮮上加鮮,美味至極。

  幾道料理各有特色,是溫泉飯店中有特色的料理,絕對值得一嚐,一桌售價約新台幣陸仟元上下。

春夏輕旅行 肉灣類石線

野薑花香。漫遊美人湯

吃→客家特色餐 鱘龍魚料理

賞→林業文化、歷史地景、人文與創意交融

體→野薑花粽、菜包、客家擂茶、文創杯墊

伴→野薑花粽

購→野薑花粽 野薑花蛋捲

相關資訊:

大嬏婆私房菜

地址: 新竹縣橫山鄉中正路7號

電話: 03 584 9093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https://www.hacupark.com/)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139之1號

電話:03 584 9569

營業時間:10:00~17:00  周二公休

 

錦屏美人湯 (https://www.jp-spring.com.tw/)

地址: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五鄰69號

電話: 03 584 1199

【台灣好湯-溫泉養生季.湯遊北台灣】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承辦單位:舜程創意行銷有限公司 陳小姐 04-2321-4125#35(0978-973-360)

溫泉小旅行報名網頁:ezfly 易飛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1113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