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旅遊】強烈寒流過境馬太鞍休閒農業區吃石頭火鍋
2018/02/04 01:50:28瀏覽1787|回應0|推薦24

  入冬最強的寒流過境了,要怎讓抗寒呢?到馬太鞍溼地拜訪魚蝦的家【巴拉告】,順道認識西洋菜生長的環境,帶著最天然新鮮的食材,體驗不用五分鐘就「燒滾滾」的石頭火鍋。

  「什麼叫食農教育?」「到花蓮休閒農業區參加食農教育體驗遊程,妳不是退休了,還在參加研習喔?」才剛分享花蓮休閒農業食農教育之旅,就收到不少網友的私訊,一時間還真不知怎麼回答,就這麼說,近幾年為了食農教育,課綱中要求學校安排有關食農教育課程,引起廣大家長反彈,質問是不是孩子會種菜了,就能考上明星學校,這事件不知大家是否記憶猶新呢?

  事實是,人類糧食即將面臨短缺問題,當我們的父母還在為孩子讀書沒時間管閒事時,世界各國都嚴陣以待,廣推珍惜食物,研發食材。日本推行《食育基本法》長達十年之久,以家庭、學校、地區團體多方齊力運作,輔以「營養教諭」制度配合,透過實作、講習等飲食教育方式,讓孩童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進而建立產銷信賴關係、解決許多食品安全問題,可謂利益良多,我們進度做到哪些呢?

  芙登溪發源自馬錫山,一路匯集自地底冒出的湧泉,由南向北蜿蜒穿過馬太鞍休閒農業區馬太鞍休閒農業區裡有多達近百種的水生植物;鳥類、蛙類、昆蟲及水生動物的種類與數量,更是多的令人驚喜。在馬太鞍休閒農業區田邊的任何一條水溝裡,都可以發現魚、蝦、貝、螺的蹤跡,處處充滿旺盛的生機。這豐富多元的生態,是最佳的一本自然活百科。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

  為推動食農教育欣綠農園結合馬太鞍溼地解說班做部落特色導覽解說體驗,從種子館認識種子開始,進而詳細解說阿美族人在這片濕地上發展出獨特的「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利用中空的大竹子、筆筒樹的樹幹與九芎枝幹等天然材料,製作出一個三層的結構物放入水塘中,讓魚蝦在其間棲息繁殖。經過一段時間後,將九芎枝幹提出水面,即可將攀附在樹枝間的小蝦抖入三角魚網中;而藏放在底層的大竹筒能輕鬆捕獲鱔魚、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

  農事採摘體驗、檳榔葉環保餐具的應用、石頭火鍋體驗、搗麻糬…,豐富的體驗行程,讓年逾半百的我充滿了喜獲新知的充實感。

  從生活中認識食物的來源,食物的自然吃法,進而到瑪布隆農場做農作物導覽,認識路蕎、番杏菜、可食用肖竹芋,採摘野菜及蔬菜,炒黑豆,烹煮黑豆茶,從食農教育體驗旅遊活動,享受的,不僅是休閒度假的放鬆,更深度的認識自己生活的環境裡,農產品的一生,這寓教於樂的遊程適合親子旅遊,也值得推上國際旅遊平台,對於在學學生認知觀念養成、習慣培育,皆有著前瞻性及吸引力。

相關資訊: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

永譽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欣綠農園 

瑪布隆農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1012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