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旅遊】花蓮休閒農業食農教育之旅是親子遊寓教於樂的新玩法
2018/02/03 02:21:12瀏覽1921|回應0|推薦32

  中央山脈的阻隔,交通方便度不足,是讓東台灣能保有「台灣最後一塊淨土」美譽的因素,故而大多數國人會選擇花東為國內旅遊優先考量的地點。

  花蓮民風純樸,多以農牧業為生,對花東縱谷的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艷陽高照下一片黃色油菜花田,映照於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清澈的溪水自山谷中穿梭而過,那恬靜悠的美,美得令人心動。

  走一趟休閒農業區食農教育之旅吧!感受泥土的溫度,體驗從手掌心傳來的感動,用心品嚐在地產銷班所推廣的無農藥栽種,從景觀到地方文化,從農事體驗DIY到自然生態探索,從心去認識我們在地的風土民情,讓孩子在旅遊中認識在地農產與食物的製作,這是最好的教材。

  東豐休閒農業區座落於秀姑巒溪海岸山脈側的河東地區,農作大致上依地形分成兩大類,平地、河積平原的稻作,以及山坡地、丘陵的柑橘類果樹。文旦柚、有機米、有機質肥料號稱東豐三寶。

  休閒農業區內除了可以欣賞一望無際壯闊的山景與稻田,隱身於山林之中,與世隔絕的鐵份瀑布,景色宜人,綠蔭蔽日,溪中戲水攔沙壩清澈見底,小魚清晰可辨,這是親子遊最佳自然生態的體驗地。

  休閒農業區以創意結合當地特色農家及店家營造休閒體驗,藉以提供遊客貼近農村,感受農野風情及人文情緻。東豐靈露營區坐落在黃綠色田野中,有十間用加拿大檜木建造的露營木屋,內有涼亭木椅及水塘,旁邊種植了東豐文旦,景緻清幽且帶野趣,是個很浪漫的另類度假方式。東豐拾穗農場種植有機米已有近二十年的歷史,以有機質肥料配合醋液、有效微生物、天然防治病蟲害方法,培育出有機認證米。阿婆樂餐廳以客家料理、柚子醬、柚子茶為主體,嚴選在地新鮮有機食材,堅持原味呈現,並結合在地婦女手作米食幸福饅頭、柚子司康、豆沙蛋糕…,創意料理讓人讚不絕口,DIY體驗讓遊客可以有伴手禮帶回家,記念價值加分。

  舞鶴台地舊名「掃叭頂」舞鶴休閒農業區包括舞鶴台地及瑞穗牧場,位於紅葉溪與秀姑巒溪的匯流處。舞鶴地區特產蜜香紅茶、天鶴茶、金萱茶、舞鶴咖啡在國內都享有盛名。

   路經舞鶴,不妨走一趟迦維納二路吉林茶園,歷經四代傳承,歷史悠久的吉林茶園,使用天然肥料,拼棄化學生長調節劑,謹慎遵循自然生產法則,與生態共容,培育出綠活風味、零農藥殘留、通過二百零九項嚴格的農藥殘留檢驗,有機優良品質的好茶。

  創立以來,吉林茶園一直是優良茶比賽的常勝軍,多年榮獲「花東縱谷春茶」、「花東經典名茶」、「杉林溪高山金牌大賞」、「陸羽獎」等無數台灣獎項,鰲首全台茶園獲得「98年度花蓮瑞穗蜜香紅茶比賽」蜜香紅茶組與天鶴茶園組雙料冠軍的殊榮。樹梢整群的烏鶖、茶葉尖端上一觸即飛的小綠蟬、茶樹下一片盎然的綠草,何謂自然栽種茶區,一切盡在不言中。

  試著自己綁一顆檸檬酸柑茶球,食農教育體驗活動的課程既新奇又有趣,儼然檸檬紅茶的口感,酸中帶苦卻非常順喉,很適合吃過油膩後,當成清腸胃的好茶飲,大家可以試看看;愛喝咖啡的人,吉林茶園自產自銷的提比卡有莊園豆的品級,相信試過一定會上癮。

  到舞鶴旅行,遠近馳名的「撞牆水餃」必需要嚐嚐,是好吃到想撞牆?答案…自己去問老闆,不過,真的好好吃,且吃了就欲罷不能。

  玩了一天,累了,到瑞穗泡湯去!年逾八十的林董從當年泛舟,到轉行到飯店業,他的前瞻及經營之道有獨到的見解,如今,在台灣旅遊景氣低迷之際,他竟斥資建構國際VILA等級的住宿區,與眾不同的逆向操作,在專訪中,大家可看到一位旅宿業老前輩的專業經驗談。

  什麼樣的旅遊是讓人覺得充實又有趣的?一家人以慢活的步調,用漫活的心態,貼進大自然,跟著農事達人,體驗食農教育另一章。從親手做,到認知吃自然養殖的食物,進而得以體會共耕共食的樂趣,鼓勵民眾友善環境的生產,避色食物的浪費,這種看似簡單,卻是用心生活的旅遊,是活潑有教育意義價的,花蓮食農教育遊程,值得一家人去體驗看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1011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