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六青】好柿抵嘉--躺在營地等老天掉下來柿子
2017/11/24 18:06:57瀏覽5005|回應0|推薦31

  有別於雲林的「六輕」,嘉義六青是一羣強調【對土地低汙染、低傷害】的小農。

  陳賢能是嘉義六青之一,也就是返鄉耕種的青農,透過結合自家的果園打造出以人文生態為主的露營區─「好柿抵嘉」。栽種柿子是家傳產業,民國100年的時候柿價大跌,也稱為「柿界大戰」,他下定決心要返鄉照顧家父並接手柿產業。

  南台灣的天空一向藍得深邃,相形之下,大地顯得色彩奪目。好柿抵嘉用心規劃園區,為了露營民眾可享採果之樂,栽種了不少特殊可食用植栽,櫻桃、樹葡萄、桑椹說得出名字的,連鳥都不可能找到糧食,唯獨一棵綠中泛黃的「橘子」結實磊磊,馬上有人伸出了手,厚實的果厚呼之欲出,才聽到金桔檸檬,已經來不及煞車,莫怪只有它沒人動,果真有鳥吃的果子才甜。

  什麼景色最美?藍天下變紅的柿子最美,八月中秋吃柿子,十一月了,怎麼還有柿子?原來,八月出的柿子是牛心柿,為了分散產期十月出的柿子是鑽石柿,都是做柿餅用的。柿餅不是新竹名產嗎?新竹有九降風,削完皮的柿子要靠風乾、日曬。嘉義沒有風,但是農民們念頭轉得快,七月採收龍眼後修枝幹,拿龍眼木烘柿餅,多了一種煙燻的香甜味,這一味就是區分南北柿餅的差異。

  年青人興致勃勃拿著長長的竿子採果,見我如如不動有些好奇,我笑了:「除了日本甜柿,不論軟柿或水柿,都經其他手續,才能入口,否則,怎麼會不用人顧也沒人偷呢!」,待看到我吃樹上紅到掉到地上肚破腸流的柿子,大家又吃驚了:「不會澀嗎?」「樹上在欉紅的,是已退澀可以吃的。」小朋友,這是老姐姐想當年在和平山區住了十年學會的。

  逛了一區,回到教室,老師備好了桂圓和泡過石灰水的水柿給大家吃,並為大家上了一堂解說課,第一張照片是真假肉桂之別,土肉桂的香氣較濃。第二張是薑黃和綠薑,從葉脈可分辨,平日柿子裝箱宅配時,用的就是薑黃葉。第三張是柿子的種類,除了牛心柿、鑽石柿外,還有筆柿。

  把傳統農業轉型成觀光產業,好柿抵嘉露營區推動多元經營,除了露營外還讓遊客採果烹煮,更結合了認識無毒耕種和生態導覽。並利用柿子的周邊產品做文創,不但有柿葉茶包、精油還有定期的柿染DIY課程。

  柿子的用途多到無法想像,三月份疏果,柿子拿來打碎儲存,可做天然植物染,為了讓孩子在露營區不會太無聊,這裡有柿染DIY,淡雅的色彩,好雅。

  露營區主打營帳獨立的經營方式,每一個帳篷區都以造型真柏分隔,滿園鬱鬱蔥蔥綠色盎然,為了讓年邁的老人家可以與子孫同享歡樂時光,營地旁設有小木屋供不便行動的長者歇息。

 

  為了改善土壤及產業轉型,陳信賢到社區大學進修石藝木藝、水耕與觀光等課程,希望遊客感受到農間的自然風味,也因為對土地深厚的感情,選擇以無毒無害的方式經營。期待在將後又更多的返鄉青農如嘉義六青般,以永續的方式經營農產業。

  給你一塊農田,你會怎麼運用?在好柿抵嘉玩了半天,經園主介紹,登車趨車前行約莫數分鐘,來到幸福柿餅大肆收括,幸福農場所產柿餅,以室內定溫加上龍眼木柴烘焙,冷熱風交替乾法製作,再以手作按摩讓柿子脫水乾燥,耗時7天,口感香Q、餅心還保留濃郁柿蜜汁,滿了個滿載而歸,問及有泡好的水柿一斤30,當下買了十斤,運回家,好圓滿的遊程。

好柿抵嘉(柿染、水耕蔬菜、露營區、採果體驗)

人:陳賢能 0988-495046

農場地址:嘉義縣番路鄉阿里山公路52-3

網站:https://www.easycamp.com.tw/Store_2293.html

幸福柿餅

聯絡人:胡智偉 0912-989976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埔尾8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0916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