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谷DOC學員--鳳翔茶廠、格園茗茶走訪
2017/11/19 01:02:20瀏覽1802|回應0|推薦24

只要看到社會新聞農場品過剩,農民朋友叫苦連天之際,老百姓悲天愍人之心立刻泉湧而出,網路媒體輿論撻伐可以淹没所有人,「政府究竟都在做什麼?」問得好,至少,問的還有心瞭解真象,而不是一竿子就打死所有公職人員,「都是米蟲!」。

為了讓在地的農漁民能藉由資訊能力的提升,行銷個人產品,不再受中間商剥削,教育部自105年便推行普及偏鄉數位應用計畫(DOC),從提升數位應用能力→豐富數位生活應用→享受行動服務與應用→提升偏鄉企業數位行銷應用能力→強化農民數位應用,規劃從多元面向切入,希冀藉此為偏鄉民眾創造教育、文化、經濟及社會向之數位機會。

計畫實施策略:

一、推動社區特色輔導機制,進行社區特色產業發展,包括農業、觀光及在地文化等,透過與經濟部合作之專業輔導文宣及網路行銷,以增強在地社區經營與管理能力。

二、利用網路教學方式,結合各界數位學習資源,召募大學生輔導偏遠地區國民中小學學生,提升學生之學習動機,促成學習機會均等。

三、結合農委會與各相關部會、透過農業網路市集的應用與推廣以及農業資訊行動化服務,深入輔導生產(農林漁牧)、生活、生態面向的發掘與調查,營造偏鄉各特色社區,拓展偏鄉產業銷售管道。

四、與經濟部合作培育偏鄉民眾網路行銷與品牌經營概念,提供偏鄉據點數位環境,進行民眾教育訓練與線上資源學習,推動偏鄉民眾敏捷學習,培養偏鄉民眾具備行銷創業技能,拓展偏鄉產業商機。

  記得在走訪新社DOC後曾有感撰文成功是屬於永不放棄的人,只要有心往上爬,不愁沒有拉你手的人,怕只怕站在原地等大餅從天上掉在你面前的人。目前台灣有多少可以上課的據點?詳情請見DOC地圖

  素有茶之鄉美名的鹿谷,因鹿谷農會茶葉評比極具公信力而聞名國內外,成為觀光旅遊勝地,為了讓觀光客能與茶農面對面,瞭解在地栽種產出的實況,教育部在廣興社區設立鹿谷數位機會中心,藉此費費學習的課程,給予民眾多元性質的數位學習場所,把在地業推廣出去。

  繼鹿谷DOC推廣成效卓著後,今天,再介紹兩家隱身山林之中絕世好茶鳳翔茶廠、格園茗茶給大家認識,當然,文中兩家主人翁白天都汗流浹背為生活為忙於茶務,入夜,則披星帶月趕到數位中心,專心全意投入課程,從畏懼到會利用電腦行銷商品,走出青澀的第一步,進而開始構想創品牌包裝,看著這些曾因工作而與社會脫節的農民,如今重拾自信的光彩,誰不給予由衷的給予喝采。 

凍頂茶又稱凍頂烏龍茶,是臺灣知名度極高的茶,原產地在台灣南投縣鹿谷鄉,主要是以青心烏龍為原料製成的半球形半發酵茶。凍頂是個地名,早期的烏龍茶栽發源地,實則茶園範圍為鹿谷鄉鹿谷村、彰雅村、永隆村、鳳凰村海拔500~1000公尺之地區均屬之,所產之茶均稱為凍頂烏龍。凍頂烏龍茶極具特色,至今鹿谷農會比賽茶仍是全台灣賽茶量最高的著名指標茶,重視萎凋發酵足,中重度的焙火更是比賽茶的決定性指標。該茶種特色,甘醇厚底、喉韻回甘強。

鳳翔茶廠

  鳳翔茶廠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仁德巷,一如所有茶農家,門前有著偌大的晾茶場,車剛停好,眼前一片厚實的山嵐,頓時引人入勝,這就是好茶產地必備的條件——濕度。

  為了讓茶葉可以得到充分的休養,鳳翔茶廠的茶一年只採收春、冬兩季,什麼樣的環境栽種,才能讓茶葉獲得頭等一奬的殊榮?

  跟在巫大鈴身後,她拿著掃帚幫我掃彎著腰還會碰到頭的蜘蛛網,有多驚人的景觀?我的廣角一次只能拍三分之一入鏡,那是足以演蜘蛛精現場實錄的,鑽過驚心動魄的生態隧道後,映入眼中的茶園,初採完冬茶的茶株,絲毫沒受到任何影響,黑綠耀眼。茶樹之間的土壤是軟而有彈力的;生氣盎然的綠色小草,青翠的穿梭在田野之間;黑色的土,綠色的草,這塊地光是養土,就比別人用心好幾倍,茶葉當然又壯又不容易生病蟲害,這家的茶,不用檢驗,光用眼睛看,我就確定可以買了。

  回到家趕上大哥焙茶到一段落,機器取代人力後,幾乎都是一人獨挑大樑,只見履帶按部就班把茶葉輸送到定點,自動篩選分類,電腦的選擇可是比人力更嚴格,要參賽的茶,規格就是高,莫怪身價要幾十萬。

  今天新聞上刊有人假冒得獎茶賣一斤1000,我不禁大笑,這想騙人至少也要知道行情,正常情況有心要報名比賽,一個名額至少要預備30斤毛葉(已揉捻過),焙製撿枝後送交比賽單位23斤,得獎公布後,茶葉領回20斤。主辦單位另擇期辦理展售會,或由茶農自行售出。一般而言,鹿谷農會比賽得獎茶鮮少買得到一斤的,多以一件(20斤)為單位。

中重度的焙火更是比賽茶的決定性指標,可惜造訪時間太早了,火候還未到,不過能喝到被焙的好茶,也過癮了,敬佩二位好學不倦的好學生。

相關資訊:

鳳翔茶廠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仁德巷22號

電話:04 9275 3161

FB:鳳翔茶廠

 

格園茗茶

格園茗茶位於鹿谷鄉彰雅村凍頂巷,一個脫離塵囂的小山巔,精緻的三合院,刻劃著歲月的印記,山前山後,一片蒼翠,置身在淡淡的雲霧之中,好個雲深不知處的神仙居。

這裡的茶香,有著濃濃地書卷氣息,一牆灑脫的墨寶,看得出屋主開闊豁達的心性,細膩多轉的情韻,果真深山藏高人。

格園茗茶主司茶業經銷,以高山紅茶和烏龍茶為主,和茶農配合代工。生性淡泊不好名利的她,不以比賽為志業,但天生對茶具有高敏感的她,挑茶的能力早為人所知,即便不靠網路行銷,只用傳統生意手法,光是茶葉經銷商和大陸訂單就已應接不暇。

談及DOC課程對她的協助,頗有見解的她表明現在包裝均是採用公版,沒有分辨,她有心要創個人獨自的包裝設計,創品版,想像中包裝盒上有她個人的揮毫,配上鹿谷烏龍茶的特色,台灣茗茶世界之路,有所期待喲。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

尋常一般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茶文化帶給人們的境界是溫文儒雅,酒文化走的意境是浪漫不羈,我愛酒中飄然的灑脫,更愛月下對心的靜觀,酒傷身,茶醒腦,渾沌的時間多了,還是多些清醒的好。

店家資訊:

格園茗茶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彰雅村凍頂巷6號

電話:0912 657 40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0909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