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旅遊】頭社活盆地賞螢食宿跟著達人走(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
2017/04/17 18:05:07瀏覽4728|回應0|推薦29

  到日月潭,鮮少人不是衝著那如夢似幻映著天光景色如畫的景觀而來,為求那睜開眼的第一時間,就可飽覽湖光山色,靠湖畔的住宿區,都被搭乘遊覽車的遊客優先選訂了。自駕者怎麼辦呢這一篇就有需要仔細看了。

  一些隱身在社區裡,獨具特色的民宿,因為處於產業道路上,大型客車無法方便進出,就成了小客車和自駕者的專屬天堂。

  今年看到日月潭推出賞螢的七條路線,桃米村是最熟悉的路線,為了上生態保育研習腳踏實地的「走」訪了每一寸土地綠屋三茅屋;澀水、大雁因有金龍山低海拔可拍攝日出雲海的最佳景點, 快樂腳休閒渡假木屋 紅茶工房是我駐足處;僅僅頭社,雖然有走過讓人不由自主跳曼波的活盆地,夜宿過古樸的明宿,但是,這次七條路線有四條都集中在頭社,能同時推出這麼多特色行程,想來是有備而來。

  想一次把頭社玩過透徹為免回家發現與美景失之交臂而搥胸頓足最好的選擇就是參加南投縣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聯合行銷活動,因為,只有在地人才知道最美和最好的東西在哪裡

  二家民宿散步的雲、日月桐舞各有特色,日月桐舞以擁有桐花步道為重點目前才含苞待放,不急放在下個月桐花怒時再來,所以,把它列為美食餐廳,先飽食一頓。

日月潭住宿‧日月桐舞民宿

電話:049-2899852 傳真:049-2899237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文正巷36-20

  月桐舞美食民宿位於以觀日出雲海聞名的金龍山腳下。距離日月潭僅約四公里。與一般民宿不同,民宿結合在地特色食材與料理,提供每一位來住宿的賓客體驗一段美食之旅,民宿曾多次應邀參加地方特色美食研發,樂活魚池香菇餐,南投茶香茶宴,客家古早味傳統辦桌等,也多次配合參展並研發各式創新餐點,諸如茶梅糕、五彩算盤子,客家野餐飯兜等,目前有提供客家茶餐,在地養生菇餐,古早客家好食餐供來客預訂。

  日月桐舞民宿坐落在魚池鄉的山坡上,每年夏初後山坡數十年的桐花森林,漫天花雨的浪漫氛圍,是遊人最愛的景觀民宿。紫色的獨棟透天厝,綠色的樹蔭,白色的花,如詩如夢的景,光想,就夠妳沉醉。這裡的好在於坐在房裡,可欣賞窗外一片自然美景,宛如置身大自然;這裡的好在於有足以代表客家料理的精緻套餐,讓遊客可以一次嚐到當季新鮮食材。

  或許來的時間不對,但是,巨幅的牆繪,呈現著桐花盛開的美景,四季皆可賞花;清晨山嵐橫在半山腰,灌溉大排中映著紅櫻的紅粉世界,讓人醺然; 2016中區客家美食料理比賽以客家茶餐榮獲社會組佳作的美食,創意的料理,精燉慢熬的手路菜,完美至極。

古早客家好食餐

菜名:

前菜: 客家鹹豬肉沙拉

   舞味香菇

   金銀蛋龍鬚菜

  主食: 紅麴野菇炊飯

  主菜: 梅干扣肉

  主菜: 醬燒化骨香魚

  主菜: 客家小炒

  湯品: 仙草紅蔘烏骨雞湯

  水果 綜合水果

  飲料紅玉

  出生於新竹新埔傳統客家庄鹿鳴坑客家主廚范光竹,20年前隻身離家背井到南投打拼奮鬥,恩師呂金燕與古信維帶領下,踏入客家美食的懷抱進而重新點燃血液中的客家魂,想重新喚回傳統記憶中阿婆的好味道,致力於推廣客家好味道!不論在教學,商場展演,甚至出國比賽,都希望加入客家傳統特有的香氣,讓大家更能了解進而喜歡上客家文化,不讓這傳統流失了

日月潭生態民宿--散步的雲

散步專線:0912-056186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1-66

全臺灣第一家由低碳建築聯盟LCBA鑽石級認證之民宿

  「永遠不會遇到亂流可以安心睡覺的飛機」這是我在參訪散步的雲,腦中第一個閃過念頭。別笑石姥姥肖吔!因為,民宿女主人曾機是空姐,所以,這裡房間指標全仿照機艙來著,令人會心一笑。

  好接下來很正式的介紹這一棟讓我眼睛一亮,不顧眾人側目,大庭廣眾之前直接趴下取景的民宿,一如民宿主人所言,他不認為散步的雲歸類在親子,我以為,這是一個文人墨客品茗談風雅論文學的清幽處所,且不談室內寬敞的空間令人自在,一間房有二間衛浴,一間泡澡,一間乾濕分離淋浴,所有的潔用品、室內空調、衛浴設備皆是五星級飯店規格,個人衛生用具要自備,以響應環保,老闆夫婦的理念我樂於配合:「我們願意提供給所有客人頂級的享受,但是,一次使用性個人用品,增加地球垃圾的負擔就希望客人自己自備我們不提供了。」。

  稱生態民宿,想來大家都很忐忑不安,第一個就是想的,我要帶防蚊液,可是,螢火蟲也是昆蟲,噴防蚊液妥當嗎?傍晚,坐在民宿庭院草坪上的庭園椅,晚風徐徐,主人餵養的綠頭鴨跟著女主人搖搖擺擺出來散步,牧羊犬活潑地圍前圍後和住宿的客人嬉戲,我發現沒有,沒有中台灣名產小黑蚊,太吃驚了,這裡不是生態保育區?四周全是大花咸豐草,還有濕地,沒有小黑蚊、沒有斑蚊?老闆神秘的微笑,最後,才公佈答案:「門口的涵洞下有一窩蝙蝠。」利用生物鏈環環相扣的方法,哇!碩士畢業果然是有備而來。

  夜幕低垂,門前採風力、太陽能板集熱能的LED燈亮了,不但節能,最重要的,不吸引昆蟲聚集,我忍不住笑了,這民宿主人應讓常出去經驗分享,就不會常看到客訴旅店裡有蛾子的事件發生了。

  散步的雲主人有好的觀念,推動同業結盟、異業結盟,因此,住在他們只有供應早餐。

  晚餐,在協會的安排下參與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農情庄園,黃金百香果、絲瓜、風味餐;泥炭坊,旅遊食宿規劃0928560861黃照巡的活動,品嚐頭社活盆地鄉村風味餐與賞螢導覽,一行人在民宿主人帶領下,驅車前往農情莊園用餐。

【日月潭餐廰】農情莊園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96號
電話:(049)286-1495、0986-783312(葉小姐) 
一定要先預約訂餐喔~

  有別於日月潭的總統魚大餐,這裡的料理食材都是農村自己栽種的植物居多,今年最新鮮的桂竹筍就在這嚐鮮了,野莧菜、龍鬚菜,都鮮嫰無比,最有趣的菜不是知名的總統魚,而是這幾年搞得日月潭生態大變的紅魔鬼,報應啊!它吃掉了日月潭的本土魚種,人們沒了魚吃,就把它變成了盤中飧,肉質也還細嫰,不錯吃。

  餐後,就開始這一次頭社之旅的重頭大戲了。

  什麼樣螢火蟲場景會能讓一個年逾半百,小時候在自家宅院就能捕捉螢火蟲的老人家感動到目不轉睛?

頭社賞螢秘境——

  「囊螢照書」對我而言,那是成語!因為,在現代,想捉一囊螢火蟲花一個晚上的功夫,可能還辦不到讀什麼書?所以,當看到日月潭螢火蟲實況照時,怎麼可能不心動。

  剛換相機,為了怕一個小時螢火蟲活動力最強的時間內,沒法達到效果,我預先演練多次,到了現場,才發現拍攝地點伸手不見五指,完全無法對焦,摸黑憑記憶和手感費了好大的功夫,才調到焦距,我沉迷在眼前那一片密密麻麻像鋪灑滿地碎鑽般的景象,天人交戰著,我要大大的黃綠色帶著燈籠的螢火蟲?還是有行動軌跡的螢火蟲?我知道大家想看的是什麼,可是,我更確信的是,我眼前草叢聚集呈淡綠色光芒似霧般的大自然之光,是一般人罕見的一幕,雖然,我可能被不知情的人笑道「她怎麼拍得這麼爛!」但是,那來自地底的綠光,把山谷中草坪樹叢形狀自然立體呈現的美,不和大家分享,反而失去了我的個性,於是,下定決心做我自己,我選擇最清晰的畫面,原景呈現。

  吉卜力工作室所製作的【螢火蟲之墓】動畫,每次總會勾動心緒,讓螢幕前的我從流淚到啜泣,大戰下親人流離失所的傷與痛,把一幕幕美得讓人屏氣凝神的螢火蟲漫天飛舞的景觀,詮釋得有一抺淡淡的哀傷與憂愁,坐在頭社賞螢秘境中,這一瞬間心靜得彷彿可以聽到自己的呼吸,心感受到「空了」的感覺。

  現場六個人,在目視這螢舞神聖生命傳承的一幕,似乎都被下了禁語咒,各自沉迷在自己的視覺世界中,在收拾行裝回民宿的剎那,我忍不住開了口:「這一生,能有機會看到這一場,我死而無憾了。」喜好親近大自然的你,還在等什麼?

  跟著民宿主人回到散步的雲,夜色中,這棟綠建築在燈光的投射下,突顯出立體的棱角。有人問我,什麼是綠建築,我很笨拙,唯一能想到的說詞是「利用設計增加折角,多面採光及入風,以減少點燈、開空調用電。」這一夜,不用開冷氣,卧房對流風,窗外蛙鳴陪伴到天明,這種睡在大自然的感覺,好幸福。

  一早,吃著民宿現做的早餐,啜著咖啡,望著窗外綠油油的大地,不禁微醺,這才叫心旅行。

頭社賞螢農村樂旅遊相關活動,有興趣的人,可逕向在地社區協會聯繫:

頭社    4/10-5/28

螢光閃閃「浪漫飛舞」

主辦單位:日月潭頭社文史采風發展協會

報名電話:0926-638380 林先生、0928-560861黃小姐

 

活動內容

  1. 夜間賞螢:每位收費150元(含保險)
  2. 賞螢+晚餐:每位收費300元
  3. 賞螢+晚餐+農村旅遊:每位收費400元(車資每位另收300元/來回)
  4. 賞螢時間:18:30~20:30
  5. 賞螢集合地點:頭社水庫生態步道

頭社    4/10-5/28

一閃一閃亮晶晶頭社賞螢季

主辦單位: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園區

報名電話:049-2861789 黃先生

 

活動內容

  1. 賞螢含保險每位收費100元 / 活盆地套裝行程每位收費250元/ 10人成行
  2. 賞螢時間:18:30
  3. 賞螢集合地點:頭社水庫生態步道

頭社    4/10-5/30

特色遊學中心賞螢趣

主辦單位: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

報名電話:049-2861108 魏先生

 

活動內容:

  1. 活盆地、攀岩、賞螢、自行車、遊艇、2天1夜含食宿,1人1500元/ 報名上限40人,未滿30人遊學中心有權延期或取消。
  2. 時間:13:30
  3. 賞螢集合地點:頭社水庫生態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0079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