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和你說---親情
2019/08/16 20:48:04瀏覽1860|回應10|推薦54

有一年  春節過後

濕濕冷冷的天氣,一位父親開車載著太太和女兒來到高速公路的休息站

下車時媽媽用一隻手抓緊外套的衣領,一隻手按著綿質的鴨舌帽。

很明顯的看得出來這位媽媽身體感受到外面冷冽的天氣。

在休息站裡,父親對女兒說:媽媽身體不好,可是她每次都想送妳回學校。

女兒回答說:我知道。

這樣的場景相信您並不陌生,為人父母者更是感同身受。

其實車子載的不只是女兒,而是滿滿的愛

在我住的這條街上,有一所占地極廣的日式幼兒園和作為訓練用的游泳學校

,一大早就有趕著上班的父母把小孩送來幼兒園,明知自己趕著上班,可是

孩子下車之後自己又捨不得離開,總是不放心的依著圍牆邊看著看著孩子慢

慢的走過遊戲場進入大教室。

而游泳課大多是在下午,六點是上下課交接時間,這個時段人多車多,有些

忙不過來的父母乾脆就把買來的飯盒帶到車上等候小孩的時間用餐。

看著這些忙忙碌碌的年輕父母、想像 望著孩子背影和車上用餐

等待孩子下課的心情,這條路也許您也曾經走過。

有一年的聖誕節,我把家裡和院子都裝飾著閃亮的聖誕燈,聖誕夜陪太太上教

堂望子夜彌撒,回來,我把門口的大燈開亮,並且把畫面傳給遠方的兒女,

上面寫著:給夜歸的人點一盞燈。其實我只是想告訴他/她們

"家 是溫暖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168168168&aid=128532101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7 01:16

大約十多年前我才敢獨自開車回台中探望父母,出發前都先打電話告知,每次抵達家門,總看到老爸在門前的花圃徘徊,以前我很蠢,以為他是剛好出來賞花,直到七年前有次因塞車慢了四十多分鐘到家,才意識到他們會自行估測到家時間並在門口等我,那天老爸倚閭而望,殷殷等候將近一小時。

「娘想兒,長江水;兒想娘,扁擔長。」父母思念兒女的心情永無休止,我為人母之後才有所體悟,也跟父母的關係更加緊密,尤其他們日益年老之後,更是當老寶貝一樣的寵著哄著,縱使偶有意見相左,因深知彼此的地雷,會互相讓步,很快地雲淡風輕。這也是年紀越來越大的好處。

我爸自從前年底住院兩周後,至今瘦了好幾公斤,精神和體力也明顯衰退許多,中秋連假回家,兩老照例送我們上車,依依不捨揮手道別,兒子繫上安全帶發動車子再倒車,他說阿公還站在後面目送耶,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啜泣

珍惜父母健在的日子,能撒嬌就盡量撒嬌,不管幾歲,有人守候,有人疼愛,最是幸福。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9-09-19 23:07 回覆:

柔怡晚安:

我差一點就錯過了柔怡的回覆,因為我不是每天都會上格子,也很少去看前一篇

的留言,真的很抱歉。

 

令尊等待柔怡回家的心情其實我是有同感的,身為父親的都比較含蓄,不像母女見

了面就有說不完的話,總是把關心掛在嘴上。我之前因為路遠回家不易,長假才能

回家,所以每次回去要回台中時父親都會問"什麼時候再回來?",我以為他是順口說

說,後來我終於了解到其實是父親心中永遠的願望。

很感佩柔怡的孝心,能撒嬌就盡量撒嬌,女兒永遠是父親的女兒,父母在是最幸福

的。我母親10年前過世,二年後父親也離開我們,一直到現在我有什麼事情想傾訴

時,經常拿起電話不知打給誰的感傷。 

秋天是溫涼和繽紛的季節,祝福柔怡闔家沐浴在秋的喜悅中。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2 23:19

大哥  祝您闔家中秋節快樂!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9-09-13 23:34 回覆:

Susan晚安:

謝謝祝福 也祝福Susan闔家中秋節快樂。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5 16:15
一樣的一年後
我的心何等忙碌 ( 尋找回應,複製話語 )
僅三情境
卻能感受出父母對子女的無盡之愛
較之其他動物的親情流露,人 尤其細膩豐富
兒子即將升等教授,女兒在影集翻譯大受肯定
兒女的成就便是神仙最感欣慰的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9-09-10 21:36 回覆:

兟絲晚安:

有看到妳的留言,没想到有事分心差一點錯過向妳說"中秋節快樂"

留在UDN,想上來就來看看,想發表文章就隨興寫寫,不一定非要訂個休息的期限

給自己設限。

一年來妳還是念著部落格的日子的點點滴滴,其實每一篇文章對自己來講都用情很深

,每一次格友的回應也都是很大的安慰,除了親情,友情也會是退休生涯精神上很大

的寄託。

養兒育女我們都無私的奉獻,可是時代變了,兒女有他們自己的天空,不可能都留在身

邊,至於兒女之間的親情,我一向都抱持只要他/她們心還在我就感到安慰了。

再次祝福兟絲闔府 中秋節快樂。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8/31 17:32

給夜歸的人點一盞燈。其實我只是想告訴他/她們"家 是溫暖的"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8/30 14:49
遇到人要主動稱呼。有時候,可能只是點點頭、微微笑,卻能建立你的正面形象,別讓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是:沒禮貌的傢夥!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9-08-31 08:59 回覆:
感謝環保阿嬤來訪,很高興看到阿嬤和女兒的消息,祝福闔府都快快樂樂。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0 00:12

兒子雖已長大,但他仍是我的小寶貝!

有一件值得安慰的事

去年在中歐旅行,是他牽著我看世界。

兒子說:現在我重複妳說過的話『站在這裡等我回來』

曾幾何時照顧的腳色要換過來,

希望自己健健康康,不要成為孩子的負擔。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9-08-31 08:54 回覆:

追尋早安:

有次我在公園裡看到一位60幾歲的兒子推著輪椅,80幾歲的媽媽對兒子說:我不行了(不能走了)

你們年輕人多動一動。兒子在媽媽的眼裡永遠都是小寶貝啊!

有兒子牽著手的媽媽是幸福的,也是最大的安慰,祝福闔上平安喜樂。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8 00:12

神仙晚安:

最近有些怠懶,經常隔三差五的才上格子,也因為疏忽,今天才拜讀了您的新作,深感過意不去,非常抱歉!

讀著您描繪的這些親情流露的畫面,既熟悉又溫馨!

孩子上幼稚園時,每天早上牽著他的小手走到學校門口,總是要看著他上樓才依依不捨地趕去上班;因為工作關係,下課時則讓娃娃車送孩子回到保母家。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對於這些接送孩子的心情百態,深深能夠體會!

神仙給孩子們廣闊的天空自由揮灑,孩子們也各在一方站穩腳步,由衷為您感到高興與欣慰!但不論孩子長得多大、站得多穩,父母對他們的愛是無止盡的。門口燃起一盞明亮的燈,如同張開的雙臂,隨時歡迎孩子回到溫暖的避風港!

神仙字裡行間流露的感人親情,似一股暖流注入人心,祝福闔府在愛的暖流中幸福洋溢!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9-08-30 07:29 回覆:

Bianca早安:

我們都不用彼此說抱歉,其實我比您還慵懶,幾天上一次格子是常態呢!

記得有位電台主播在晚間用磁性的聲音說過一段話吸引了我,她說:不要不在乎在乎你的人。

於是我想起了來UDN這幾年,能够看到自己喜歡的文章又彼此交心的格友確實不多,其間又

陸陸續續有人離格了,而我們都還在線上,這是值得珍惜的,早回晚回不是問題,因為我們

都珍惜這份友情。

從Bianca對格友的回應裡就能感受到細膩與意見被尊重的喜悅,可以想見Bianca當年牽着

孩子小手一路走來的溫馨畫面,這份親情相信小孩會記得,會回饋在幸福裡。深深的祝福。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8/25 05:02
在訪客簿, 留了悄悄話!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8 02:34

家是愛聚集的地方。

每個父母都自認為自己的產品最優秀,看著自己的子女我見猶憐,再辛苦也無怨無悔。

但子女感受到父母的愛時,常是時不我予,欲回報已親不待。

我也想念爸爸曾在書信中告訴我:「家是永遠屬於孩子的。」

我也曾在夜晚奔回家中,當時身體可能不適的爸爸在深夜二點多騎腳踏車載我去搭火車,

那空曠的馬路上,月台上爸爸孤寂的身影,成為我心底抹滅不了的愧疚。

而我,非他親生,卻視如己出,至今我仍不願撤去他的姓氏,畢生感念他的恩重如山。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9-08-24 23:39 回覆:

繽紛晚安:

真的很抱歉,因為電腦送去維修一直都找不出原因,後來總算檢測出是電池電力的問題,花了好幾

天的時間,今天才取回來,晚了那麽久才回覆。

我寫這篇文章其實是反映我生長的心路歷程,都是好幾年前的事,童年家住甲仙,國小畢業就離

開山上的家一直到大學、出社會,因為交通不便,家鄉和父母一直都只能在心中思念著,這也促

成我後來對於人際間的互動時對親情感觸特別深的原因。這多多少少也反映在我的文章裡。所以

這一篇文章我只提到親情的關懷,並没有談到兒女回饋的問題。

對於兒女,我一直都很尊重他/她們的意見,目前他/她們也都從事自已喜愛的工作,兒子最近已

接到升等教授的通知,在美國雖然遠了點,但我們互動良好,女兒在台北從事電影和和電視影集

的翻譯,隨時都可以回來。

我倒很敬佩妳對親情的態度和孝心。妳能有今天如此幸福的生活,想必是上天對妳孝心的回饋呢!

最後祝福繽紛、W先生平安喜樂。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7 10:41

像是輕描淡寫的情境,卻深藏父母的思親之情

這份同理心,往往是異鄉遊子揮之不去的濃濃思念,然而現實生活中,填滿了各種責任或使命,又會在無意之間,遺忘了父母在遠方的思念

相隔兩地,常常兒女被扣上不孝之名,父母被套上被遺棄之名

不孝與遺棄都太沈重,太失實,然而,兒女和父母又如何能心安心靜,泰然處之?

一個難字!

神仙(te168168168) 於 2019-08-24 22:39 回覆:

曉澄晚安:

因為電腦送修晚了好些天回覆,本來想先到您那兒回應先前對您的承諾,没想到您刪去了所有

的文章並且PO出來的是Say goodby。我非常錯愕,但又無法進去您訪客簿留言,希望曉澄能

看到我的回覆,我真的希望您永遠是我們的好伙伴。

如您所說,事情的決定都有原因,我也相信您的決定是經過考慮之後做出最妥適決定。我一直在

想,這些日子來香港大環境的不安想必對您造成不小的壓力,還記得我在您部落格最後一篇的回

應上寫的"風雨中的寧靜"嗎?但原您在歷經風雨之後是第一個告訴我們陽光出來的人。

至於我這一篇貼文,應該說是反映著我生長的心路歷程的文章,因為我從小學畢業就離開山上的

家,對親情和家都存在著遠距離的思念,因此在求學過程和出社會之後對親情的互動都會特別的

關注,這些多多少少也都會反映在我的文章裡。我的兒女,我一直都很尊重他/她們的意見,他/她

們也都有自己喜愛的工作,兒子和媳婦上週才回美國,女兒在台北從事電影和電視影集的翻譯,隨

時也都可以回來,其實也没有距離遠近問題。謝謝您的關心,也讓我和兒女之間多了一個可討論的

話題。衷心的祝福曉澄和群事事如意、永遠都是那麼的自信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