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世界怎麼了,為什麼這樣對待中國?
2020/10/25 18:26:27瀏覽946|回應0|推薦5

【網路文摘】這世界怎麼了,為什麼這樣對待中國? 

                / 張文瀾 關注盛世文瀾 https://mp.weixin.qq.com/s/v07myyWaO02EJU-PX4DBxA萬象盡在眼前!

 

    記得在馮小剛導演的電影裡,葛優有一句經典臺詞:二十一世界,什麼最貴?人才!沒錯,這個世界最可珍貴的就是人才,沒有了人才,就沒有未來。人才怎麼來?靠培養,但更靠土壤,所以留學便是獲取國際人才的不二法門。

    但是最近一則消息,卻使得但凡有一點良知的國人都如何也高興不起來。這則壞消息是:繼美國不再允許中國學生進入美國留學、不再允許中國人到美國各大研究機構學習之後,世界高科技大國英國也決定不再允許中國人進入英國大學研究機構學習高科技知識。現在已經進入英國學習的學生近千名,限一個月之內離開英國,並說一旦被美國政府驅逐,英國即限制這些學生入境英國。

    無獨有偶,日本也宣佈嚴格限制中國人入學日本高科技學科,驅逐現有的1500名在校中國學生,有美國拒簽記錄的中國學生,日本也跟進拒絕給這些人入學簽證。

    同時,加拿大教育部宣佈驅逐中國留學生900人;澳大利亞驅逐中國留學生2200人;紐西蘭驅逐中國學生1300人;法國、德國教育部宣佈對中國學生的留學申請參照美國的嚴格審查條款進行。至此,中國每年欲申請留學國外的60萬學生,將有80%以上被拒簽,這是非常恐怖的關乎中國未來發展大計方針的大事件。

 

    文瀾在此,不禁套用環球時報胡主編的語句問道:這世界怎麼了,為什麼這樣對待中國?

    智者,在遇到問題時,總是反思自己;愚者,在遇到問題時,總是怪罪別人。其實,最應該反思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被發達國家拒之門外的我們。為什麼在疫情發生後,還紛紛援助我們的世界各國,突然一夜之間不和我們玩了?是誰把中國和世界的關係搞砸了?是誰把一手好牌打成這樣?這麼多年來,不能不承認,我們即交錯了朋友,也找錯了敵人;失去的領土,都在“朋友”手裡;得到的成就,都是靠“敵人”相助。

    沒有反思的民族,是永遠長不大的民族;沒有檢討的民族,是永遠不可能進取的民族。什麼事情都怪罪別人,而不去反省自己,那是心智不健全的表現,更是幼稚和自卑的行為。沒有了向發達國家的學習,我們還能彎道超車嗎?沒有了發達國家的科學技術,我們還會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嗎?

 

    最近在全國掀起了大造晶片的熱潮,成百上千家企業紛紛加入進來,有製造水泥的企業,也有製造礦泉水的企業;有人力資源的公司,也有廣告策劃的公司,你看看這些企業的人馬刀槍,你就會感到天方夜譚正在上演了。

    更為讓人震驚的是竟然還有搬出《毛選》研發晶片的。是的,你沒看錯,這不是笑話,僅此一條,你就可以管中窺豹中國科研機構主導者的學術水準如何了。科技研發的前提就是解放思想,標新立異,實事求是,大膽創新,而不是禁錮思想,以官為本。

   就連《光明日報》旗下的光明網都看不下去了,怒批道:《“千軍萬馬”搞晶片是該懸崖勒馬了》,文章指出:“一擁而上”“千軍萬馬”搞晶片,是典型的運動式建構,運動式建構的特點及其結局,就是“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據《瞭望》週刊記者調查,僅在最近一年多時間裡,中國已經有六個百億級晶片專案陷入爛尾工程。江蘇、四川、湖北、貴州、陝西等五省的六個晶片大專案“如今已是人去樓空”,其中個別專案達千億級,全國各省區市準備在晶片上的投入已有數萬億的規模,這種舉動堪稱瘋狂,不刹車就會車毀人亡。

    我們不能不承認,同樣是穿越劇,美國都是往未來穿越,我們都是往過去穿越,一個想不出歷史,一個想不出未來。沒有歷史,可以創新;沒有未來,只能走回頭路。而走回頭路,是沒有前途的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ds186&aid=15198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