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經國是真正的改革者
2020/07/23 10:45:40瀏覽357|回應1|推薦5
 蔣經國是真正的改革者
 修改刪除2020/07/23 10:43 瀏覽0|回應0推薦1

崇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崇義

網路文摘】蔣經國是真正的改革者 / 中國時報 張祖詒

    黃清龍先生在7月22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他的專欄中所刊〈蔣經國是不是改革者〉一文,我完全不能接受,特別他在文末的結論中所云:「蔣經國並不是改革者,他的改革是被迫的。甚至可以這麼說,如果不是他晚年的身體不行了,如果不是兒子太不成材,他會不會在最後做出同樣的決定,恐怕還是個疑問。」其用心可議,不僅厚誣前賢,而且無的放矢,虛擬疑問。筆者要負責任的、鄭重的加以否定。

    以筆者追隨經國先生16年的認識與瞭解,他是個徹頭徹尾的改革者,他通身俱是改革細胞。

    經國先生於留俄12年之後返國,於贛南初試身手時,不畏地方惡勢力阻撓,力行新政,不出3年,即獲「蔣青天」美譽。他的改革難道是被迫的嗎?

    民國61年,他被提名並經立法院通過接任行政院長,就任之日立即推動政治革新,以掃除往昔的衙門習氣,建立政府新的氣象。當我奉命研擬改革草案時,經國先生一再叮囑,不必顧慮舊有勢力,當改則改。他有被逼嗎?

    民國62年開始的十大工程建設,都是有關國家進步發展的重要計畫,當時還有反對的聲音,但他說出了「今日不做,明日後悔」的名言,以示決心,他是被誰壓迫而做的嗎?

    最後在他辭世前兩年所作的解嚴、廢除黨禁及報禁以及開放大陸探親等措施,都是石破天驚的重大改革,如果他真是一位威權統治者,他盡可不聞不問、為所欲為,但他採納諍言,毅然在他「身體不好時」一一為之,他不是改革者嗎?

    至於兒子成不成材這類評論,更不值辯駁。但經國先生沒有家天下的觀念,並且早就聲明蔣家人不參與政治,這是盡人皆知的事實。在此筆者透露一個小小祕辛,當我受任行政院副祕書長時,經國先生居然交代給我一句話:「我家兒子們如有任何需求,不必理會。」善哉斯言,可見經國先生心地光明如同日月。

    總而言之,經國先生推動台灣經濟建設、發展民主政治,都有其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期望政治評論人士或新聞工作者,對經國先生應有客觀公正的歷史評價。

          (作者為前總統府副祕書長)


 回應給此人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0257&aid=707164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ds186&aid=143799165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08:57
放屁!中華民國有今日,全拜他所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