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革目標是...軍公教?
2013/01/28 11:29:00瀏覽4673|回應7|推薦17

政府大力鼓吹改革,改革目標直吹軍公教風,雖然去年勞工的加一顆茶葉蛋事件,未能圓滿解決,對此之事,軍公教享受之多,從年終慰勞金開始,到退休人員18趴可能減半,看到了齊頭式人民的公平正義,得到了伸張,即是改革?

 

今天上午的平面媒體新開中,斗大的標題,一再寫著軍公教的改革內容,何時軍公教成了眾矢之地,更像是過街老鼠,軍公教身份的民眾,除了承受著被污名之餘,改革之名,其實只是為了挽救政府的財政不佳,軍公教的待遇,除了比一般勞工好,且是政府管轄範圍,才能被拿來當改革的樣版!

 

說穿了,改革只能打自已小孩,要給勞工的不行,要施展新政的沒有,改革的結果,只有軍公教嗎?

 

軍公教在台灣,成為現在的改革對象,但一些福利,不是他們爭來的,是政府體制下的產物,從軍報國在三十年前,還只是口號,除非是大學落榜生,少有人會去穿軍服,民間還有諺語「好男不當兵」,父母非不得已,不會願意讓小孩穿上老虎皮(喻穿上了就脫不下來)。

 

教職員是師範體系,二十年前,初中考高中時,可以考師專,考上了當小學老師到退休,大學進了師大,可以當國中老師到退休,這些也要經過考試的篩選,不是想做就可以。老師的情況,當制度改變,各大學內可以開相關課挰,於是非師範系統,一樣能取得老師的資格,師專與師範系統的獨佔沒有了,但這時出現的問題是有老師資格的人多很多,取得資格並不表示有學校可以教!

 

公務員情況亦然,錄取率非常低的高考、普考,是台灣公務員必經的途徑,這種考試篩選文官行之有年,早期是考上了,可以選的工作內容與地點很多,現在則不一定在取得資格,即能有滿意的工作。

 

談了這些,不難發現一些政府訂立的制度,產生的文官或特殊行業系統,在政府逐年調薪與增加福利情況下,現在成了他們承擔的原罪,如果沒有考試制度,文官能繼續維持嗎?除了這個議題外,汰舊換新的制度,要喊停嗎?

 

三.四年前,考試院即談過文官改革,要用考績來淘汰不適任的公務員,這個說法也是改革的一環,一經選舉,淘汰論就消聲逆跡;現在的改革,迅雷不及掩耳的,先拿掉退休人員的福利,接下來呢,因年金的問題,軍公教退休制度,考試院規劃將公務員服務年資由「八五制」改為「九○制」,自願退休年齡將從現行六十歲延後到六十五歲,屆齡退休更可能延後至六十七歲。

 

這個措施無疑是減緩了財政因退休潮的大失血,但也必然導致政府晉用公務員的員額將大幅減少,老的退不了,新的進不來的情況將再上演,那...淘汰不適任公務員的想法,是背道而馳,因為不表示老的不好,而是老的想退退不了,淘汰制度又行不通,那...這叫改革?

 

時代背景不同,人民比較有錢了,一些當初的福利與吸引人的誘因,是應該漸進式的調整,但是說穿了,政府財政吃緊,除了省錢的作法外,該有的開源,可能看不到,因為除了考試院出來「改革」軍公教的制度面問題,我們的經建會、財政部、經濟部等,又研擬了那些開源(建設)的議題, 這個對比性,太強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7261521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該領,卻領最多, 應全刪,立解決問!
2013/01/30 01:29
政務官退休金顯然自肥, 應追究刑責 !


中下層退休軍公教年終獎金,是待遇之ㄧ部分, 依法受保障,

詳如布衣生涯 udn部落格,

只因馬ㄧ句,"共體時艱"就砍ㄋ!

濫權違法, 當然是文革!

如果真要 "共體時艱" 當然從頭做起!

總統府作ㄋ沒有?

秘書長不過管一棟房子, 為什麼薪水從部長 升到同行政院長?

下面還有幾百個大官, 超過美,日,,大陸 說得過去嗎?

總統與總統府 ? 總統府組織 ? 組織系統圖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01

馬身邊保鑣, 是上將局長, 與參謀總長同階, 超過北韓, 世界奇蹟!

每天上班, 交通大亂,
何不比照美國總統, 搬到總統府 ?

"共體時艱" ?


6 樓 a777831 發言於2013-01-23 19:04:48
當初講好幹公務員,政府亂花錢搞到沒錢來反悔,這不叫改革應該叫倒會,再來就倒閉。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656033.shtml#ixzz2Ir1tac55

"共體時艱" ? 政府錢不夠?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月領24萬6815元'因預算未編列,將從人事費支出。
【2013/01/24 聯合報】

說謊不臉紅, 殺人不償命!

nicolasma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解決紛擾 我們需要統一標準的[全民退休金保險]
2013/01/29 12:40
1.各行業的退休制度要整合,新加坡就是這樣作的,其實台灣有過這樣整合的經驗-全民健康保險,全民健康保險是將公保、勞保、農保、軍保的舊有保險體系整合納入全民健保中。讓一國多制的退休金制度走進歷史吧!!!我們需要統一標準的[全民退休金保險]。

2.退休金的本意是保障退休無工作時 『基本的生活品質』,除了退休金之外,退休後想多花錢 ,請自己年輕時自己存起來,不要挖現在還在工作者所繳的退休金保費,更不要去預支未來工作者所繳的退休金保費。

nf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以22k為準進行改革中
2013/01/29 00:52

既然是以22k為準進行改革,那就以之作為全國統一薪俸及退休金,上自總統,下至清潔工,大家適用,不分性別、年資、學經歷,也無分公司機關、能力貢獻、服務時間長短,符合目前的公平正義要求比較水準,人人都領一樣的,不必再比來比去。


歡迎您的蒞臨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是
2013/01/28 21:20
改革,顧名思義,是將不合理的製度更新。 軍公教制度,尤其是公務員考試任用,教員待遇(偏高)等不合理,甚至造成社會風氣問題,都應該改革,以適合21世紀的今天。 18趴的不合理,不公平,是社會共識,當然應該改!

紅塵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大幅改革 沒有前途
2013/01/28 21:19

希臘雖慘, 但是歐元區其他強國會幫她. 台灣沒有任何外力可以幫忙, 只有自立自強.

考量人口數, 希臘的公務員是英國的三倍, 同樣的人口數, 英國人民繳稅養一名公務員, 希臘要養三名. 財政已經破產的希臘, 失業率高於25%, 政府不瘦身怎麽過下去?

看看友報今日的社論: 公教年金不儘早改革 恐將一無所有



紅塵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目標應是全面的 不限軍公教
2013/01/28 21:04

這次退休金改革並不僅限於軍公教, 勞保及國民年金也要通盤檢討修改呀.  現行的制度無法因應人口結構改變, 經濟不振等趨勢, 再加上不公平與不合理的一些設計, 必須全面改革, 否則將來哪來的錢去支應? 不改, 扼殺年輕人的希望與未來.

退休公務員的所得替代率超過八九成, 遠遠超過其他國家, 世上只有希臘可以媲美台灣.  看看希臘的現狀與未來, 我們能不改革嗎?

軍公教的薪資待遇是由人民繳稅來支應, 爲什麽人民要繳那麽多稅去養成效不彰的政府雇員? 會考試並不表示績效好, 試問台灣的軍事國防, 交通及基礎建設, 經濟財政, 教育及人才培訓, 國土規劃, 污染控管, 食物食品安全...等等, 哪一樣是優良的? 政府績效差, 公務員自覺良好, 全民悲哀!

改革其實不應侷限於修改退休金制度, 政府應該徹底改造, 淘汰不適用的及冗員, 國家才有前途.  政府機構龐大臃腫, 早應瘦身啦!



帥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反對階級鬥爭式的改革!
2013/01/28 16:53
其實我不反對改革~只要為國家永續發展...不好的就得改掉
我反對階級鬥爭式的改革!
今天每個軍公教只要是透過公開考試訓練汰除不良者而任職者~就沒所謂不公不義!
中華民國從軍公教到勞工朋友~每個人都可以憑自己本事及興趣選擇職業,
你自己的選擇就是要對自己的薪水負責...
而不是看誰薪水高就發動民粹的無理批鬥~~搞到最後我們會和50年前的中國共產黨一樣...
連死人都被拉出來鬥!!
所謂階級鬥爭的改革...就是~
大家為何不去探就...為何人家會成為軍公教?是自己努力的?還是算關係或血緣的?
為何許多人在批判之餘...沒去想想...當年~為何沒去考軍公教??
努力決定你的價值~
但今日的政治人物及媒體卻拿勞工來對比~鼓動勞工...說軍公教領太多不公不義~
連總統的發言都是如果...
但軍公教不偷不搶自己不修法自肥~何來不公不義?
當年設計這套制度的專家在考試院~他們修完送立法院給立委審過...全國軍公教人員何其無辜的要被駡成~不公不義?
今日政府施政無能~百般被駡...就是打自己小孩給人家看
但用的卻是最壞最糟的那一招...鬥爭~
就是用不同階層的群眾互鬥~以不分事理的鬥爭手法消滅別人努力成果...
台灣的沈淪...不會太遠~現在就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