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的新聞價值觀在那裡...?
2012/06/25 10:01:59瀏覽1922|回應4|推薦21

今天媒體的一條新聞,某藝人財產被法院查封,窮到只剩百餘萬元! 此標題用的可以說是不倫不類,接著電子媒體跟著引用報導,看了真讓人啼笑皆非,不知如何是好!這算是新聞嗎 ?

 

首先,藝人是公眾人物,影藝圈人士,用節目、表演來娛樂,讓人觀賞,這些人或演出的內容,多少有浮誇或編造,為的只是增加收視率與博君一笑,因此藝人本身的動向與行徑,也帶有故事性,也成為媒體與大眾關心的焦點!

 

今天的這則新聞,大致是說明一位大牌藝人,經商失敗,財產被法院查封,窮到只剩百餘萬元,百餘萬元這個數字的對比,是藝人曾收入數億元,現在只剩百餘萬元,好像變的很窮!

 

事實上,這則新聞的錯誤,恐怕比腥色等更令人覺得不妥!因為能夠剩百萬元,這人一定不能用「窮」來定義,這個社會,有多少人能有百萬元,多少人要賺第一桶金的目標就是一百萬,新聞混淆了價值與社會的現實,讓人覺得一百萬元的目標到底是對或不對!

 

這個問題不在於藝人剩下多少錢,而是媒體的不用功與沈淪.

 

如果這條新聞是某銀行,因投資經營不善,現金結餘只剩一百萬元,或某民營企業,現金結餘只有一百萬元,這會造成提領風波與發不出薪水,接著是社會動盪,同樣是一百萬元,他的價值與意義是不同的,這才是民眾關心的重點與新聞的本質!

 

日前還有一則藝人新聞,媒體報導說,某藝人肚子痛,差點爆發胃出血; 某藝人太累了,出現心絞痛,差點要個心導管!

 

肚子痛就是胃出血?心絞痛就要做心導管?從戲劇張力來評價,是很有效果的,但是這些內容,弄上新聞,就感覺不得體!因為晚間新聞,如果出現政府領導人昨天肚子痛,再看到藝人肚子痛會胃出血的報導,那難道就是等號了?

 

以往,這類的綜藝化新聞與報導,是難以登上電視,現在竟然可以如此播報,讓人覺得新聞的真實性與價值觀,大不如前!

 

除了新聞綜藝化,行車紀錄器的新聞,還有民眾拍的片子,一一在電視上播出,還有專門從公開網站上抓新聞,在新聞內容中播出,公開網站因是公開,任何時間都可以搜尋與觀看,甚致轉載,然而新聞應是記者採訪播出,新聞內容充斥這些別人(已經公開)的東西,那就可以不要看新聞了,說的嚴重些,是這些新聞背後的主事者,不用功與不專業,讓自已、讓媒體、讓新聞報導沈淪!

 

這些不認真的媒體或主事者,在網路發達情況,是可能會被提早淘汱出局的!

 

考季將至,家人或學生們在自選系所時,面對新聞或傳播如此現況與遠景,能不三思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65727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了文化部 不代表文化有救
2012/06/26 18:49

電視臺是主導全臺灣人的教育問題不是教育部

電視記者 語文表達能力差 有的不會說標準國語

      記者名嘴都這麼說事情的:     ...部份 ...做XX動作 ...

      股票溫度一定要說成 ...來到 多少點 多少度..

      全世界 大概只有臺灣人將英文字母 G 念成

      凡是油炸(ㄓㄚ二聲) 的物品 都說成 炸ㄓㄚ四聲 

      紅糖說成黑糖

由某電視名嘴名部落格作家黃某的一手字

我明白了我們輕易失落的文化

要重新建立 是需要時間的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i
2012/06/26 16:09
值得深思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論就是......
2012/06/26 15:37

結論就是:現在的記者真好當。

不用外出採訪,一根手指就可跑出新聞來----點點滑鼠、看看別人的新聞、部落格和網站,新聞就這樣來了。就是不用心~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廣告+YouTube+垃圾
2012/06/26 08:47
所以內容貧乏,空洞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