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阿富汗淪陷看美國,台灣學到了什麼…?
2021/08/16 21:40:37瀏覽1941|回應0|推薦11
這幾天最勁爆之事,並非疫情,而是在亞洲邊垂地帶,一個窮鄉辟壤的小國阿富汗,可以說是一夕變天,阿富汗在這二十年,緊緊的靠攏美國,美國投下的兵力與武器,還有軍事訓練,卻在拜登政府上檯後的撤軍令下,讓這個國家,不到百日,就再度淪陷回到回教激進派,神學士主政的塔利班政權手上,阿富汗正掀起全球逃亡潮!

美國支持阿富汗,幫忙打了二十年戰,因為不愛塔利班與諸多事涉恐怖行徑,這幾年塔利班比較「溫和」,也願意上談判桌,美國時值保守主義抬頭,雙方一拍即和,談和後,美國就這麼赤赤裸裸的扔下阿富汗。

其實歷史的故事,不斷重演,美國在國際上行為一直如此,自身利益才是大事,支持誰,雖然不是謊言,一旦自身利益有衝突,就是拋棄盟友。半世紀來,美國演了相同戲碼,太多了!

美國利用庫德族民兵,給最好的裝備,最先進的支援,結合鄰國力量,就是要打敗盤據伊拉克國土的伊斯蘭國IS,IS不只是被認定為恐怖組織,在鏡頭前斬首西方國家太多人了,讓美國誓言除掉,但又不想自已參戰,損兵折將,於是庫德族民兵為其打間接戰爭,才符合美國利益。

去年,IS被打垮後,庫德族民兵理應立了大功,結果鄰近的土耳其,擔心影響境內也有庫德族人與之結合,於是出兵伊拉克打這支美國的盟友!土耳其是北約盟邦,也是美國朋友,這等於自己人打自己人,美國此刻裝聾作啞,沒有幫忙在伊拉克挨土耳其打的庫德族,因為這時與士耳其的利益,大於庫德族!

IS又為什麼坐大?又是美國,在2003年時,美國不爽伊拉克總統哈山,因為不聽話,不配合美國,就安了個有化武的罪名,拉了西方國家打戰,從2003到美國2011年撤軍,這時的伊拉克已經四分五裂,政府軍無力支撐,IS才趁機興起,斬殺了不少西方人,造成全球動盪。

拋棄盟友的例子不止一樁,烏克蘭是美國一直想設點的東歐國家,還要拉進北約,此事弄惱了北邊強權俄羅斯,支援了烏克蘭叛軍與政府軍打了幾年戰,美國此時又像縮頭烏龜,沒有幫烏克蘭一點忙!

俄羅斯還併吞的克里米亞,這時大家都要美國出出聲,這沒有利益,對手又不一定好惹,克里米亞就這麼成了俄羅斯領土!

今天全球媒體傳出,美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撤軍的機場與直昇機照,讓人想到了半世紀前,越南淪陷前的場景,相差不遠,美國幫忙南越打北越超過10年,因為南越聽話,北越是共產黨,不符合西方利益,當北越情況逆轉,美國支持的南越成不了氣候,美國在那時,就演出撤軍,再到國際與北越代表和談,於是南越就這麼兵敗山倒,首都西貢街頭的逃亡潮到後來越南赤化後情況,和阿富汗現在一樣,都有一個關係人--美國。

美國現在視中國大陸為對手與敵人,韓戰前後,美國可不這麼想,還想扶植中共,為了對抗蘇共,才符合美國利益。

台灣在蔣介石統治時代,一心想反攻大陸,韓戰時,美國出兵援助南韓,用最近的台灣給予支援,北韓也有中共的部隊協助,當北韓敗陣,聯軍部隊中,「有人」想趁勝追擊,越38度線攻大陸東北,另外在台灣也發動軍事行動南北相呼應,這時因為不符合美國聯中制俄政策,同時沒有太大利益,更不想投入兵力參與兩岸戰爭,於是阻止了軍事行動。

美國人要的是什麼,就是自身利益為優先,什麼自由、民主、誠信‥在歷史的軌跡中,全都是謊言!看到阿富汗事件,從十餘年前,想扶植一個親美政權,到現在瞄頭不對急撤軍,這不是美國一手造成的嗎?

台灣在這些過往中,看到又學到什麼,冷戰時期,美國為了對抗俄羅斯,還希望中共強大來制衡;現在中共大到不可一世,又拉西方與台灣來制衡,這些才是符合美國利益,但台灣經得起這些事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6654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