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是用經濟還是武力與全球爭鋒...?
2021/03/29 15:09:13瀏覽1805|回應1|推薦8
這幾天,因為西方國家,抵制大陸的新疆棉,讓大陸拿西方國家的衣著品牌開刀,紛紛用抵制來回應,讓在中國大陸開店的生意,受到影響,隨後引來華人影視界也加入抵制,放棄了替西方品牌代言,這件事看似簡單,背後卻隱藏了大陸的市場有多大,已經可以與美國相較量,還能與整個西方爭鋒。

因為西方與美國,針對大陸新疆人權議題不停指責,包括種族滅絕與清洗言辭都出籠,實際如何,除了各說各話,中國大陸亦以去年,黑人的命也是命為題反擊美國,這次是歐盟與美國口徑一致的制裁中國,抵制新疆棉花,是出自勞改或被迫害民眾所生產,希望讓中國因壓力,改變對待新疆的方式。

大陸方面當然不承認,同時找出用棉花大戶或有過不利言論的品牌公司,先由官媒點名,接著網軍出征,隨之這些西方公司,紛紛在大陸的網路上被消失,買氣一下掉到谷底。

下一步呢?一些西方品牌,都有花錢找華人名星代言品牌,只見一個個的品牌代言名星,先後退出品牌,代言費也不賺了,就是與大陸站在一個陣線上,「抵制」這些西方對中國新疆不友善的品牌,「項莊舞劍」,直指與正面迎擊背後的西方國家。

中國的發言人還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現在好像又到了 8 國聯軍打群架,只是現在的中國,不是120年前的中國」,中國獨立力抗西方的挑釁,已經正式成形!

但是,現在西方與中國的抗爭,已經一改武力的相峙或比拳頭的大小,自美國前總統川普開始,雙方交手就進入了經濟領域!

這次新疆棉花事件,表面是起於人權議題,西方國家聯手抵制了北京的新疆棉為大宗的產品,大陸立刻將對這些西方,需用到棉花為原料公司展開回擊,就是抵制他們的商品與品牌;相信北京也盤算過,這些商家如果不在中國賺錢,生意是有差的,反觀大陸沒有這些西方品牌,自已的品牌可以上馬,頂多內銷,又可強化民族主義,沒有太大損失。

藝人的情況亦然,就算拿了再多的西方國家品牌的代言費,這些品牌在內地,被出征或下架是早晚的事,可是內地龐大的「人口」與「消費」群,才是真正市場所在,畢竟西方找他們代言,也是希望透過華籍藝人,幫忙多賣給華人與內地市場,如今西方品牌代言與內地市場有衝突,選擇退出,不令人意外。

中國大陸人口眾多,先不論貧富不均,這個地大物博的國家,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消費實力與購買力驚人,不論喜歡中國與否,生意人找有人氣與消賈力的市場,商家找對地方,誰願意得罪金雞母,經濟的實力與影響力,真的讓中國大陸,有另外的力道進行反擊。

拼經濟與武力,顯然的...在現代與全球,都是一個趨勢所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58436722

 回應文章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0 21:32
我很早就建議大陸用市場鉗制好萊塢拍片方向和內容。不一定是聽了我說的,但看來有在做。近十年成果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