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鮭魚之亂與年輕人的反蝕...!
2021/03/23 21:16:59瀏覽1969|回應2|推薦9
上週...出現一個「鲑魚之亂」,一家壽司店行銷手法,讓「名字」中有鲑魚的人,可以免費或携伴免費享用,宣傳一出,真正名字有鲑魚者不多,反而是拿着身份證去改名,或加入鲑魚在名字中者,出现了不少,這些以年輕人與大學生為主流的人群,真的是為了一享免費用餐,就輕易改了名字,還是對改名字,認為没有什麼大不了的!

這些心態,反應出台灣年輕人,一定比重中的一個行為模式,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名字就是品牌..! 好的品牌經過塑造與包裝,經年累月後,才能展現成效,成為家喻戶曉的商品,為人所愛與使用;而人的名字,是從出生後,長輩所取,不論喜歡否,成為大學生以來,起碼伴隨了二十年,這時必然小有「名氣」,也有「人氣」、「朋友」,大家認的就是「名字」。

為商者,不可能輕易改掉品牌,除非商品沒能行銷成功或賺大錢, 誠如人們會改名,多因工作、事業不順或身體不佳,在成年後,圖用改名來改運,可是這回為了區區幾盤壽司,竟然引出如此多的人改名享受,這其間可以看到,年輕人的價值觀與多變性,有一定比例者,是非常難以掌握的!

即便亦有人是因為可以再改回來,貪圖一時之利,仍然走向改名之途,這些都在在反應了,這一定比例者的「不可測」。

台灣的年輕人,20多年來,曾幾何時,突然都成了當紅炸子雞,2000年綠營執政後,童子軍治國,說的就是年輕人;2008年國民黨再拿回政權,青年軍成為主流,打年輕人牌,成為執政的利器!

事實確不然,不論治國與主流,對待年輕人,從給他機會與展現能力或年輕化,到了充份利用年輕人熱情、赤誠與單純,為政者,確有些不懷好意;說的簡單些,就是涉事未深,充份利用他們這些特色,在政治上,同時操弄他們在選舉上獲利,最經典的莫過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利用年輕人擅長的網路來選舉,打下了台北市長的橋頭堡,還獲得連任,進而組黨,未來還要選總統。

於是用網路行銷,投年輕人所好,利用他們,當馬前卒,來完成政治目的,國民黨馬政府時,推出的兩岸政策,硬是讓在野於背後操弄的太陽花事件,被年輕人打的灰頭土臉,之後還失掉政權,這些都歷歷在目。

我們常說,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年輕人國家未來的棟樑,年輕人是充滿熱情,對事情敢恨敢愛,有最直接的態度表達,或許根本看不到也想不到結果,於這個社會,需要給他們更多時間、機會與包容,而不是去利用!

壽司店的行銷,並沒有鼓勵年輕人去改名,但是年輕人會出這招,讓人始料未及,這也告訴這個社會與政黨,年輕人的想法就算青澀,也不表示真的無知,他們總有自已的想法,如果持續去利用年輕人的赤誠去操弄,是不是會被反蝕,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政者極需深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57872058

 回應文章

飛燕欣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0 21:51
我最認同老莊部落格的客觀正義和智慧慈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5 17:23

改名太容易

造成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