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肺炎防疫,不爭一時爭千秋....
2020/02/23 20:34:50瀏覽1384|回應0|推薦10
「武漢肺炎」疫情日漸嚴峻,中國情況是最嚴重,同時是肇始地方,北邊的韓國已經失控,日本也進入了逐漸失控的的難題,台灣與中日韓交流往來非常頻繁,難保受到波及,到目前為止,台灣的防疫,都還能掌握病源,不致發生社區感染與社區傳播,也還沒有找不到病源,這些情況不足以自豪,因為一時的成就,對這種防不勝防的疫情,還是從長計議的防疫,才是上策。

每天看著防疫單位,公佈今天台灣與世界的疫情,確診多少人,多少國家受感染,看得是心驚肉跳,疫情的源處中國大陸,近來有下降的趨勢,這不表示疫情真的減緩,無所不用手段的防疫,也不排除有驚人的防疫措施,讓疫情受到控制。

然而看著疫情,除了數字上的變化,北邊的鄰國日韓防疫出了錯,韓國已經擴散全境,日本找不到源頭,這兩個國家,成為社區感染與傳播,將無可避免,沒有辦法控制與找到源頭,情況會一直惡化,身為重要往來國家,除了中國的國境控管,對日韓為了防疫,似也沒有必要再保留,先暫停飛航交流,停止一切人的來往一陣子,才是上策。否則一個案例入境,或是台灣人去旅遊,就這樣帶回病毒,那所有防疫,不就是會功虧一簣。

因為找不源頭,就無法掌握感染源,誰是病人,誰是帶源者,那裡有危險,大家都無法掌握,去了日本或韓國,或是讓他們的人入境,潛浮的危機四現,沒有發燒也不一定不傳染,那麼就叫「敵暗我明」,根本防不勝防,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國境管理,暫停交流。

此外,就算真的國境管制,仍然難以全面堵絕,那就得先做好下一波的防範,即是大規模感染時的因應。

今天政府公佈的應變措施中,不排除將醫院「即刻改裝為防疫全院」,就是為了要收治突發性的擴散,突然大量的患者出現時的處理,先規劃總是上策;還有...永遠無法滿足需求的口罩,如何大量生產,更能有效分配,同時是此波防疫的重點所在;口罩是最容易被囤積的防疫物資,任何販售行為都無法滿足,因此分配成為最有效的防疫措施。

中學以下學校,即將開學,大量的學生群聚,更是防疫重點,口罩的發放與提早注意學生的身體狀況,不能讓疫情在這裡出現破口。

目前台灣的防疫做的很好,經常性的檢疫與病源的追蹤,得到的結果都不是陽性,這除了讓人鼓舞,更不可因此掉以輕心,好運不會一直在的,必需想好,做好,萬一驗出有一大堆陽性的受感染時的應變。

這場防疫大戰,每一天都是一個戰場,但一定要有贏得最後成功的決心,不用高興在一時,爭的是杜絕的結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318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