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榮航空罷工,政府難解的題目....
2019/06/22 14:15:52瀏覽1988|回應0|推薦6
長榮航空罷工,事件進入第三天,沒有解決與收手現象,即便交通部長林佳龍專程從海外趕回,對大局沒有太大幫助,這次罷工,因為是全民營的公司,出現勞資問題,又有之前華航的例子,短期間要解決,恐非易事。


從談判過程來看,長榮勞資雙方存有歧見,這次是全部爆發,純民營的公司,將本求利,以利潤為導向,豈會讓工會予取予求,股份來自民間,即便政府,想出面協商,也要找到著力點,以飛安檢查、航線(點)或勞動檢查介入,都非良方,更何況有華航前例,處理上更為棘手。


華航是「國航」,有民股與官股,基本上是不允許「出事」,可是華航上次的罷工,政府對工會訴求照單全收,為了安定結果,種下利潤下降的事實,今年初的罷工,一樣弄的灰頭土臉才收場。但這兩次事件,不僅讓華航獲利下降,經營團隊亦重組,短期很難恢復元氣。


華航的情況經驗,給了長榮工會借鏡與踏腳石,這次浮上檯面的罷工,如果再雷聲大雨點小,長榮工會恐怕難以站穩腳步,那天最後一場協商會議,確定罷工,拿出布條綁在頭上,動作之快,要罷工早就鐵了心,罷工的萬全準備即刻發動,在短時間內,就超過一千五百位空服員繳交證件,粉碎長榮宣稱可以維特五成的運能,證明了事件的對立與衝突性是難以收拾的。


長榮罷工之所以難解,包括今天還傳出,長榮公司要告罷工空服員,長榮航空要提出非法罷工損害賠償訴訟,上個月在談判過程中,還發信小給員工,若罷工造成損失,將不發年終、不調薪、不給優專機票等,收回福利的措施,足見長榮經營者的強勢,加上傳出過去幾年,長榮籌組工會,連年勞動契約協商,都不是太滿意,這場勞資對抗,愈打愈烈是必然的。


再往前退,長榮集團老總裁張榮發過逝的家變,少主張國煒出走,另立航空公司,整個過程看到了接班人的態度,對自家人都如此,現在的空服員罷工,豈會輕易讓步。


罷工是勞工的權力,民進黨政府以支持勞工起家,當然就被賦予更多期待,只是這場罷工是玩真的,當民間利益與政府權力間的衝突再起,除了勞資兩造的雙輸,政府的角色若搞不定罷工,社會成本被消耗,被檢討還是這個政府的無能而已。


人在國外訪問的交通部長林佳龍,第一時間就說要回國坐鎮,傳了訊息,放了影音,今天早上也真的回來了,只是他回來的應變會議,還是直指法令的不夠周全,才是造禍者!


真的是如此嗎....?


面對長榮的新生代團隊,同時是一家全民營的公司,政府有多少能力用放話或行政壓力來解決?政府是責無旁貸,沒有十足的把握,跳下去的可是火坑!雖然責無旁貸,談判與解決,不一定是攤在陽光下,更不是叫來各打五十大板,重勞工的民進黨,這場局,有發揮實力的舞台,也有打亂春水的危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2765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