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台灣要小心應對....
2018/03/20 10:14:46瀏覽3356|回應1|推薦9

國際情勢一週內瞬息萬變,台灣不大,身處其間,有多大的迴旋空間,這不僅是考驗領導者才能,更嚴重的影響台灣未來的發展前景;維持現狀與拼經濟,應該是不二法門。

 

首先是如預期的,北方冰雪強權俄羅斯的政權改選,掌權近二十年,今年65歲的普丁再獲高票,成了俄羅斯下一個六年任期的總統,俄羅斯在聯合國與西方經濟制裁與美國的威嚇下,絲毫不為所動,仍然選出自已民意高漲的普丁為國家領導人,這顯示了以美國為全球戰略、經濟與政治為發展主軸的世局,再一次的面臨了挑戰。

 

當國際間正探討普丁在六年任期後,是否會如法泡製再幹下去的疑問時,中國的國家領導人(主席)任期,已經公然被廢除!

 

就在上星期,中國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將主席任期廢除,這表示了國家主席習進平不再受限兩任,可能三任、四任,更可能如外界所言的「稱帝」,中國高調的彰顯了高支持率修憲,又強化習進平得票,不論西方國家如何看待,媒體又如何批評,習進平領銜的新中國,就是在他的任期與作為下,要這麼向前行,管你世人與外界看法為何!

 

習進平的作法,比普丁在掌握權力上毫不掩飾,手段上似乎更為凶狠。

 

中國與俄羅期這兩個相連的國家,其版圖可能是世界上最大,人口是最多,他們口徑一致的的致力於領導人的任期延續,所為為何,除了掌握權力,國家發展上的習習相關課題,更讓人感到興趣。

 

俄羅斯與中國境內地大物博,就算外界與之隔離,自己自足無人能與其相較,這與近年來大搞「自閉」的美國,更令人擔心這兩個大國的發展。

 

美國的政策,開始由主導全球轉向閉關自守,這對盟邦政策,包括強盛的英國與歐盟這些己開發國家,帶來莫大影響,足以影響全球發展,因為政策調整,弄得晚節不保,東西方消長下,全球的天平,亦將失去平衡,更可能產生新的強權與領導方向。

 

世局、時勢變得如此莫測,台灣的國際處境本來就不樂觀,面對中國一直統一壓力下,現在處境更為艱難;昨天一家偏綠的民調,得到的最新統獨意見中.....

相較兩年前台灣內部支持獨立想法,已經下滑了一成。

 

這個結果不令人意外,因為兩岸關係影響到大未來,中國更加獨裁,連西方都奈何不了情況,台灣高喊民主的路,就得更為小心,維持現狀與拼經濟,是否成為大多數的選項,仍有待觀察。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台美旅行法」通過,看似台美官方交流的層次提昇,實則這種爽一時的作為,除了利於美國用來刺激中國外,台灣真的拉高了交流層次,中國再度施壓、報復,受害與倒楣的還是台灣,靠美國如此,靠日本也是如此,這就是一種國際現實。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11205775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5 08:16

習近平連任對大陸是最好的選擇,大陸人知道,臺灣人知道,海外明眼人知道,習近平自己也知道。

要當他戀棧權位也沒關係,但習近平是對岸多年少有的優異領袖,他連任對中國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就像新加坡的李氏「父子王朝」,誰能說不好?新加坡人可沒抱怨。

華人社會不宜自由民主,臺灣就是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