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起薪3萬,是美夢還是惡夢....?
2017/12/26 11:27:15瀏覽3358|回應2|推薦5
聖誕節前夕,總統蔡英文與財經媒體用餐時,對最近不停暢談的薪資結構再度提示、宣示與期待,她認為年輕人踏入社會後起薪3萬,是她的夢想;這個說法,似也為年輕人帶來了一個禮物!

3萬元的薪資,近日來不斷發酵,到底能不能落實讓人存疑,即現在的政府,政策面就已經混亂,還要去許一個不是自己能管轄的民間起薪,這個禮物,不但可能拿不到,這到底是美夢還是惡夢的開始?

台灣的薪資出現倒退,比較重要的幾個指標,是基本工資結構的變化,立法為了保障最低所得,成了企業的起薪標準;另一個是馬政府時,為解決失業與「希望」政府能多顧用年輕人,用22k來補貼企業晉用年輕人,於是讓企業有恃無恐的把薪資弄成了22k與25k;再加上近年來,產業不斷外移,整體經濟發展沒有因應對策,國內重大公共工程進行停頓,外商逐漸外移,勞退制度改變,服務業興起,承攬工作佈,整體國家發展變化很大。

這些現象,現在怪政策,怪藍綠執政都不一定是對的,只是身居國家領導人,必需要有治國與施政的高度,更要看清事實,一個細節的錯誤,必然引來千古罵名,是不能不察的!

馬總統當年政策制定時,在雇用年輕人22k,輕忽了這個事實,政府出22K本來是好意,但完全沒想到許多企業就把這個薪資,當成了新人的起薪,一直到今天,配合最低工資,讓國家的薪資水準倒退十年,除了主觀經濟發展上的問題,這個政策沒有定的週全,帶來負面影響非常大!

現在的領導人蔡英文,把希望工資拉到3萬元,因為這不是法定最低工資,沒有立法規範,企業可以不從,但是宣示的效果,或是企業跟進,但絕不可能全面!

定出了3萬元的希望工資後,這真是一個理想所得嗎?

以高科技或外商、特殊產業、國營事業、公務員而言,這遠低於這些產業的起薪,但是若這些產業,一看到台灣的國家元首,希望的就只是3萬元,低於企業的起薪,這些產業未來就把大學生或年輕人起薪,往下定在3萬元呢?

馬英九的希望多任用,給的是22k補助;蔡英文的希望起薪定在3,怎麼都沒人發現,台灣許多企業的起薪,遠遠超過這個數目。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去年與蔡英文選總統時,曾提過類似薪資3萬元的想法,結果被蔡英文嘲笑是「可以得諾貝爾獎」的政策‥這不是口水,而是政治人物都只會開支票,從不考慮支票怎麼兌現,和兌現的方法。

政策施行符合民意,國家整體發展順暢,才是王道,定什麼標準,許什麼願,都不比拼經濟有用,經濟好了,企業賺錢了,員工需求必然高,自然法則下,高薪挖角又開始出現‥

希望、許願都不重要,拼經濟才是重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09696078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05:07

Ai,

蔡英文推出的政策竟然是沒有一項是有利於國家經濟的發展,真是一個奇怪的總統!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7 02:37

台灣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嚇走了企業家與資本家!

投資負向成長,工作機會減少,人力供過於求!

起薪3萬,南柯大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