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太經合會後的省思,拼經濟才是重點....
2017/11/14 10:09:11瀏覽2336|回應5|推薦1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獲政府代表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台灣在這個亞洲暨太平洋以經濟為主的組織中,從成立以來,均能無阻的獲派代表參與,除了能參與,也有其委屈的一面,參與會後,能體認些什麼,才是重點。

會議中,官式中英文名稱不是 "中華民國" 國名,不是慣稱的 "台灣",各國都是國家總統或總理代表參與,台灣只能由政治、財經或政黨領袖參加,不能由在位的政治領導人參加。

這個政治現實,就如同八月在台灣舉辦的 " 世界大學運動會 ",是一個模式的套用,實際上台灣後來在國際組織間的活動參與,因為政治因素的干擾,就成為更改國旗、國名與稱謂來參加,當然政治領導人,如總統與行政院長,都不能出席或參加,否則一定招致來自於對岸的杯葛。

返國後,APEC 領袖代表宋楚瑜說,代表團發言人鄧振中、女兒宋鎮邁順利出席APEC ,對岸有像個大國的樣子,是有相當的善意;從這些話素看來,台灣的國際空間,就是不離兩岸。

也就是說,APEC會議開始的台灣與會代表,不停釋放與這個國家領袖會面,或是與那個國家與會代表握手,為了擴展外交空間,宣傳上無所不用其極,其實仍然只為了抵消來自中國的杯葛與壓力,最後只有用不是國名「中華台北」來參加的事實。

宋楚瑜的返國記者會上,說出來北京大國的風範,無疑只是台灣再度在有限的國際空間中,得到了一點機會,尤其是當兩岸關係不如以往,宋楚瑜也說給中國聽,是還一個人情之外,還說了兩岸交流,中國不會反對以經濟發展的重點,這點,就像是說給現在當權的民進黨聽的!

媒體報導,宋楚瑜說,「包括日本首相安倍和不少領導人都關心兩岸現況,他忠實回應,『兩岸追求和平是最大的好處,(可以)從經濟相互著手,好好處理這些問題』。宋楚瑜還說,『對岸領導人,沒有在任何場合說台灣不能夠發展新南向和他國發展經濟』」。

這句話,如果不是說給民進黨聽的,那又是給誰聽呢?言下之意,兩岸不要再搞政治或意識形態對立,台灣要拼經濟才是重點吧!

宋楚瑜是親民黨主席,這幾年親民黨折損不少大將,自從出走國民黨後,就算走自己的路,還是被視為泛藍,但與民進黨走的是比較近,外界評價兩極化,他認為,兩岸拼政治,不僅沒有結果,是會走到死胡同,因此提早體認拼經濟才是王道。

然而,就算這次 APEC 峰會結束,台灣順利出席,爭得已經少之又少的國際空間之餘,又還能有什麼作為?

宋楚瑜再度代表民進黨執政的台灣政府參加了亞太經合會後,他已經再度體認了政治現實,拼經濟才是主流,是否能讓這個政府還能聽得進去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09030163

 回應文章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11:04
能拼經濟的,会拼經濟的,已经下台在野了。要拼經濟,只能等两年后了,如果给他们机会的话!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10:38

hi,

在2012年,就有台灣人想加入中國共產黨。


Qualimax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19:03

還記得約一年前蔡英文說過什麼嗎?

2016年12月22日蔡英文和綠委吳琪銘、蔡適應、高志鵬、陳歐珀、陳亭妃、黃秀芳、陳瑩、吳焜裕等八人餐會,蔡英文表示「預定明年上半年盡可能處理完年金改革等重大議案,下半年要開始全力拼經濟」。

2016年歲末,蔡英文以「年終談話」取代往年總統元旦文告,向國人宣告,「全力提振台灣的經濟,是2017年最重要的任務」。

倏忽一年過去了,台灣仍然陷入「前瞻計畫」、「一例一休」的泥淖中,空轉不停,完全看不到任何具體的、可行的經濟作為。而面對中國大陸未來二十年的經濟擘劃,綠營所採取的因應「策略」是典型的「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如果還期盼這個政府能看見什麼、聽見什麼,那是不切實際;也太天真了!「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有能力又有專業技藝的,海闊天空任我行,別痴望蔡英文口中的「這個國家」能像她去年年底在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所掰的Turning Taiwan into a tiger again.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19:02

一盤散沙外加執政無能是要怎麼拼經濟?此刻的民進黨滿腦子想的都是搞台獨、搞去中、消滅國民黨,想著開國元老的大帽子,哪時候有心在民生經濟議題了?

老共哪來的大國風範?老宋阿諛諂媚都不會心虛嗎?環保署長李應元不是才被國際氣象會議踢出門外?現在還在哀哀叫呢!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18:33
結果是拚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