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文哲現像,看盡藍綠消長....
2017/10/24 13:28:32瀏覽2117|回應0|推薦1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與綠營不斷交惡,曾經合作的民進黨內怨聲四起,不論中央與地方,群起圍攻者很多,綠軍尋求獨立參選,造成立委姚文智爭取參選提名,動作力道更大。

柯文哲是相當聰明的政治「素人」,他的動向,其實反應出台北市長藍綠版塊挪移,曾經是合作夥伴關係,柯文哲不會貿然拆夥,但是與民進黨出現了不合,說穿了,彼此都有政治考量。

民進黨一直不願意讓出台北市,這塊具指標性的首都執政權,無奈二年前,柯文哲有壓倒性聲勢,又是綠營友軍,才給予禮讓,全力支持,從柯文哲用人瑕疵與快人快語,加上市府成員不只綠營,這對民進黨帶來不少壓力與不滿,終於在八月世大運舉辦成功後,柯文哲有如日中天的聲勢,還傳出他要挑戰2020 總統大位,對柯文哲的不信任,正式搬上檯面,不要說選總統,連選市長,綠營擺出沒有民進黨,是不可能成局,大膽出手修理柯P。

柯文哲到底打什麼主意,其實說了也不難讓人看穿,從過去分析,台北市本來就是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二年前代表藍軍的連勝文之所以挫敗,是來自於中央執政出了問題,台北市傳統支持藍營的選民不出來投票,或是故意投給柯文哲,當初柯文哲沒有用民進黨身份參選,就是坐實了這個事實。

如今情況正好扭轉,民進黨的中央執政每況愈下,柯P的基本盤,當初加上綠營基本盤與藍營跑票,是大勝的原因,現在的基本盤,就算綠軍不支持了,柯文哲想必認為自己的盤面,加上藍軍跑票與中立選民,又與藍營靠攏,仍有可能贏得明年的大選。

柯文哲這麼想,也不是沒有政治思考與現實的分析,亦不是一廂情願,想找藍營合作,人家就會配合?

原因無他,國民黨重組後,就算是吳敦義成為新的共主,新的領導人仍然清一色是舊系統的人,加上黨產被清空了,明年的北市長選舉,到底是由何人出馬,除了眾說紛耘,最後有實力的推不出來,又推一個沒有聲望的人選,這個可能性很大,就算國民黨不支持柯P,泛藍營沒有共同的支持者,又不會把票投到綠軍,於是柯就能順利接收這些流動選票。

柯P的精算,是算準國民黨還是成不了氣候,到了明年,談合作,比當初和民進黨聯手容易,加上台北市的基本盤是藍大於綠,民進黨除了基本盤,又有中央執政的負面因素,已經討不到任何便宜,選擇藍營合作,勝算較大。

柯P曾說自已是選舉素人,政治素人,現在看來,他比任何人都有遠見,更會精算,更可以說是選舉達人,政治達人。

柯文哲現在作為,不會是這麼早就定調與誰合作,他正在盤算著,時間還早,民進黨交惡只在投石問路,試探一下藍營合作空間。

在柯文哲身上出現的現像,正可以看盡藍綠此刻實力消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chuan&aid=10885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