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選研民調》60.6%自認是台灣人 創新高 2015-01-26
2015/01/26 10:02:40瀏覽723|回應0|推薦11

《政大選研民調》60.6%自認是台灣人 創新高 2015-01-2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歷經去年三月太陽花學運、十一月九合一選戰後,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國人支持台獨的比例達廿三.九%、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六十.六%,雙雙創下該機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高。

  •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國人支持台獨的比例達23.9%、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60.6%,雙雙創下該機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高。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國人支持台獨的比例達23.9%、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60.6%,雙雙創下該機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高。

認同自己是中國人3.5趴 創新低

政大選研中心自一九九二年起,長期對國人的統獨立場、國族認同、政黨偏好度進行調查,近日公布去年底的數據。除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在去年底以六十.六%創新高外,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都降至歷史新低的卅二.五%及三.五%。

就長期趨勢來看,台灣人認同之比例,一直都在穩定上升。一九九二年首度調查時,僅十七.六%自認是台灣人,一九九六年首度總統直選後,即從廿四.一%暴增至一九九七年的卅四%;二○○○年民進黨執政後,攀上四十%,並與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雙重認同形成拉鋸。

但在二○○八年國民黨再次執政後,兩岸交流的頻繁,讓台灣人認同不斷飆升,○九年突破五十%,去年更突破六十%。雙重認同則一路下滑,現正面臨卅%保衛戰。

至於中國人認同之比例,一開始還維持在廿%以上,但在總統準備開放直選的一九九五年,首度被台灣人認同所超越,之後就一路探底;民進黨執政之後,跌破十%,國民黨再度執政後,更跌破五%。

就統獨立場趨勢而言,傾向台獨、儘快台獨比例之加總,在去年底達廿三.九%,亦創歷史新高;偏向統一、儘快統一共達九.二%,則是史上新低。

以長期趨勢而言,支持統一的比例原維持在廿%上下;民進黨執政之後,迅速跌破到十五%以下;國民黨再度執政後,只能在十%上下擺盪。

立委:馬應認清 勿再繼續傾中

在政黨偏好方面,民進黨去年底獲廿六.七%的民眾認同,超越扁二○○○年剛擔任總統時的廿六%,再攀新高;國民黨獲廿二.九%,則是二○○四年以來的新低。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這是非常長期的調查資料,能清楚反映出國人的看法。此結果顯示,即使馬政府對中國再友善,推出一連串引以為傲的傾中政策,但中國照樣打壓台灣,人民只會因此更為厭惡中國,希望能離中國愈遠愈好。馬政府應該認清這個現象,不該繼續傾中了。

.美「國家評論」雜誌:美國應重新承認台灣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即將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上週的國情咨文演說中表示「向古巴人民伸出友誼之手」,美國保守派雜誌「國家評論」線上版(National Review Online)廿四日則發表專文指出,假如歐巴馬真的有意展現友好,那麼民主台灣更值得美國發展外交關係,美國重新承認台灣的時機已經到來。

這篇以「古巴與台灣」為題的文章指出,美國目前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也未在台設大使館,僅由具半私人性質的美國在台協會負責處理涉台利益。儘管美國與中國建交有其戰略考量,但台灣早已成為合法的自由國家,在選舉、媒體、宗教與經濟上都擁有自由,更是「民主的燈塔」。

台灣現正籠罩在中國的軍事擴張陰影下,共產中國意圖統一台灣,不論是循香港的「一國兩制」途徑,或依照中國於二○○五年制定的「反分裂法」內容,在無法和平統一的情況下動用武力或其他必要手段來達到目的。

文中指出,美國與中國斷交的想法不切實際,但承認台灣政府作為台灣的合法政府,並與台灣重新建立「共同防禦條約」不僅實際,在道德上更有必要性。

文章指出,中國利用其軍事實力宣稱擁有南海海域主權,把全球最主要航道納入勢力範圍內,還在位於國際公海、根本不屬於中國的珊瑚礁上建造軍事基地。在緊鄰中國宣稱的主權範圍地區建立新聯盟,並維持共同防禦軍力,對於保持國際海域完整將非常有用。

文章強調,台灣與以色列一樣,都是野蠻專制勢力環伺之下的自由國家,台灣和以色列一樣,需要也值得美國給予支持。甘迺迪前總統曾矢言要反對所有敵人,更強調美國應「支持所有朋友」,以確保自由的存續和成功,甘迺迪這段名言裡所指的朋友,就像是台灣和以色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ang2008&aid=2045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