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有話說-給慈濟上人的公開信 2010-11-10 【張曉風/北市(作家)】中國時報
2010/11/10 13:26:57瀏覽572|回應2|推薦20
我有話說-給慈濟上人的公開信
  • 2010-11-10
  • 中國時報
  • 【張曉風/北市(作家)】

     慈濟上人:曉風素於上人慈悲為懷,關心眾生之悲願,多所聽聞,故常生感激佩服之心,台灣能有慈濟精神,實為台灣之福。

     近日蘇花築路一事,上人獨排眾議,欲使花蓮維持為一淨土,誠高見也。然政府短視,恐不能珍惜上人之見,令人扼腕。

     唯近日聞慈濟文化事業有意「開發」內湖保護區以為志工大樓(「開發」兩字,其實亦常等於破壞,蓋事業之「業」每為罪業之「業」),識者期期以為不可。蓋佛教徒之茹素,以其傷生,此念誠可感,然保護區破壞,則不獨傷其生,亦且絕其種,是為大不仁。近日新竹林務局欲於滿月圓一地伐林起樓,目的居然在以此樓作「森林解說中心」(原已有樓,不以為足,更欲伐四十八棵柳杉以大肆擴建),伐樹以推廣森林教育,世事豈得如此謬誤哉?

     上人身旁或有人雖熱心事務而不諳環境保護之至理,致有此謬。倘填土滯川,至陷沼澤生物於絕境,且使保護區滯洪功能濕地淨化大地之功能消失,於人於物,皆可謂罪過。此必上人所「不忍為」且「不屑為」之事也,故敢以聞。

     為今之計,此地既已買下,竊以為不妨放此濕地一條生路,闢作濕地公園,教育市民珍惜濕地,則善莫大焉。

     曉風區區之心,可鑒天日,雖多所冒犯,希能曲諒此番莽撞直言,使執其事者懸崖勒馬,以維持大地之生態資源,則眾志工之嘉志自在其中矣。上人果能「以仁念為樓」,則天下之樓孰能與之比高?

     世間善事,行來每耗財費力萬分艱難,需捨命碎骨者亦時而有之,但放濕地一條生路(尤其是台北市僅存少數稀有仍具滯洪效果之保護區)只需您說一聲:「止!」則功德圓滿,足式天下後世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511&aid=4585673

 回應文章

Taiwan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都更案 環團登報籲撤回 2010/12/6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10/12/06 15:03

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下午將討論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由於上次開會時環團及住戶代表對於慈濟動員民眾搶發言表示不滿,這次環團「有備而來」,號召長期捐款給慈濟的民眾刊登報紙廣告,要求慈濟撤回變更案,並且呼籲市府與都委會委員能駁回此案。

市府都市發展局強調,市府無預設立場,一切尊重都委會委員。發展局並表示,若該案經都委會審議通過,仍須報請內政部審議核定後,始得公告實施。

官員說,上次登記發言民眾有108人,結果只聽完44人,今天委員還要聽取64人的意見,每人3分鐘,至少花3小時,能否有結論,還不確定。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說,慈濟要開發保護區土地,從慈善事業變成開發商,「那跟一般建商有何不同」?他表示,此地也符合保護區變更條件,希望慈濟及證嚴上人三思。

「我們目標很清楚,就是要慈濟撤回開發案」。綠黨政策部主任李盈萱說,慈濟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宗教慈善團體,但早在10多年前,動用13億來自眾生的善款買下便宜的保護區,直至今日仍不斷巧立名目要在保護區起造樓房。

她說,許多大湖地區慈濟長期捐款者,不忍善款被用於破壞生態,決定買下今天的報紙半版廣告,呼籲慈濟對保護區手下留情,撤回變更案,不要讓慈濟從環保典範變成開發商。

慈濟預計將在內湖大湖山莊後方山坡保護區興建大樓。發展局表示,這變更案是慈濟基金會提出申請,在94年3月31日公告公開展覽,經都委會召開7次專案小組審查及3次討論會討論,並提到10月25日第619次委員會議審議,仍未定案。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牽拖 2010/11/17 自由廣場
2010/11/17 14:16

牽拖

.

.

九二漲破30 非╳不可

◎ 阿豪

我每天上課要從北投騎車到新莊,由於二省道正在建捷運,車子常擠成一團,走走停停很耗油,現在九二汽油漲破三十元大關,想了就很幹!一些媒體拚命炒作鄭弘儀罵髒話,告訴你們,我也想罵髒話!花了一百多億辦花博,放一些根本鳥蛋的煙火,為什麼不乾脆拿這些錢來讓汽油價格降下來?

我一些同學下課要打工,常到三更半夜,碰到第一堂課,很少來上的!一百多億,為什麼不能拿來幫助窮大學生?有些學長退伍下來一年多,不是沒工作,就是兩萬多,扣掉房租吃飯油錢,誰敢結婚啊?生育率低是誰的錯?至於那些沒找到工作的,只能說「準備考研究所」給自己下台階,不然還是一樣得去打工。買房子?你有富爸爸嗎?你爸爸有工作嗎?

政府到底在做什麼?這些大官一天到晚在看電視Call-in嗎?一百四十億可以做多少事情,不管是創造就業、補助就學、補助結婚、或者補助幾十萬個健保卡被鎖卡的低收入戶,都比冬天辦花博強!有這種天龍人政府,台灣完蛋了!

(作者為輔仁大學大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