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CFA宜懸崖勒馬 .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 吳惠林 2010/03/24
2010/03/24 11:26:28瀏覽1351|回應25|推薦32

.ECFA宜懸崖勒馬
  . 吳惠林  2010/03/24

自馬政府鋪天蓋地向台灣人民宣傳ECFA以來,已經一年了,收效究竟如何?三月十七日漫畫名家CoCo的〈新聞魔法〉四格漫畫提供了很好的答案。

總統下鄉說明ECFA的好處應該已是最極致的宣導方式,而CoCo的漫畫是這樣對話的:「我不相信馬英九」、「可是,溫家寶也附和他的說法」、「我正是因為這樣才不相信馬英九」。這不正赤裸裸反映出馬政府的宣揚是失敗的嗎?

日前國民黨的人氣天王—台中市長胡志強,應邀到中興大學推銷ECFA,竟然遭到青年學子嗆聲,而且又出現大學生亮刀抗議的局面,可看到事情的演變已往「不理性」發展,再輔以網路上「刺殺馬總統女兒」的勁爆留言,讓人不由得憂心忡忡:「到底怎麼了?」

愈來愈明顯的憂慮出現在「國民黨與中共同一邊」、「在野黨和民間本土社團同一邊」,且兩邊對立愈演愈烈,中間選民或中產階級也愈來愈焦慮。這樣的發展已不只是「藍綠」對立的意識形態或選戰輸贏的問題,而是民主自由台灣的存亡大課題。

對於這種微妙但嚴重的變化,媒體不但沒從根源探討,卻還推波助瀾。以胡市長受嗆來說,報導的焦點在學生是否沒禮貌、學生是否主動亮刀,以及胡市長寬宏大量不追究且原諒學生。對於網友號召刺殺馬總統的女兒,也都只對抓凶感興趣,或只報導嫌犯憤世嫉俗,對於為何連大學生也抓狂、無前科的中產階級也如此的不滿現實到怪罪於總統,卻是興趣缺缺。

關鍵還是在ECFA。無可諱言的,ECFA如今已成反對黨的勝選大利器,已經完全「政治化」了。可嘆的是,馬政府仍然堅持是「純經濟」議題,還恐嚇人民不簽的話,台灣人民就沒有明天,完全聽不進去不同的說法,遑論去體會人民的感受!

台灣人民很清楚認識到中共極權統治下的中國,與美、日、韓等國家完全不同,兩岸事務不可能脫離政治,而是任何事情都是政治,並且是中共在主導,台灣只能藉由國際力量來牽制中共。經濟事務的典型例子是加入WTO,是先取得其他國家的認同再與中共周旋。重要的是,台灣自己必須展現實力,必須表現出自信才可能獲得國際認同。

如今的ECFA卻是反其道而行,馬政府先是貶低自己的實力,一副必須依賴中國才能存活的可憐樣,乞求中共賞賜簽訂ECFA以得活水,而後才跟其他國家洽談FTA。俗話說:「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自己都已先看不起自己了,別人怎會看得起呢?

個人認為,是到必須改弦更張改變父權宣導方式的時候了,更不要再信誓旦旦何時鐵定會簽,應落實庶民經濟精髓,實實在在與民同呼吸,去感受民心,而且應挺起脊梁,號召全民共同發揮自己的比較利益,即便是看似不可能的事,也要有豪情壯志努力設法成為可能。不要忘記「生命是會自己找尋出路的」,何況台灣人民的生命力既強又堅韌呢!

(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511&aid=38812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c360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婊子養的 虐民政權.馬叛耶請回答" 自由時報 2010/8/9
2010/08/09 11:56
.ECFA快公投 總統別再噴口水

◎ 林青弘

馬總統說「反對ECFA就是與人民為敵」,請問馬總統ECFA沒有人民公投複決,您哪知道多數民眾支持ECFA?不贊成ECFA公投,不讓人民行使直接民權、複決ECFA,難道不是與人民為敵?跟中國一搭一唱,中國反對ECFA公投,馬總統就不敢公開支持ECFA公投,中國要ECFA趕快生效,馬總統就下令立法院逕行二讀、包裹表決,這種配合態度,難道不是聽令中國、欺壓台灣人民?

(作者從事金融服務業,台中市民)


Taiwan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婊子養的 說謊總統請回答" 自由時報 2010-6-27
2010/06/27 10:29

.15萬人怒吼 反ECFA護台灣

李登輝:「大家大團結、五都全贏、棄馬保台!」

〔記者李欣芳、王貝林、黃佳琳、曹明正/綜合報導〕抗議馬政府執意與中國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人民上街頭發出怒吼!民進黨昨在台北發動大遊行,來自各地民眾熱情參與,冒著大雨堅定地擠滿凱達格蘭大道,用具體行動表達不滿。參與遊行的李登輝前總統在凱道演講會結束前上台,帶領群眾高喊:「大家大團結、五都全贏、棄馬保台!」

民眾冒雨上街嗆 馬南下視察

總統馬英九沒留在台北傾聽民眾的心聲,選擇南下高雄縣市視察,卻又大談ECFA簽訂之後的願景,強調現今兩岸氣氛和緩,台灣海峽已經是和平大道,ECFA不是一中市場,也不會形成一中市場,呼籲「與其一味反對,不如理性監督」,他將會在七月一日宣布後ECFA經濟戰略。

強烈批判馬政府傾中的李登輝,昨會同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等本土社團領袖,登上凱道主舞台,喊出上述口號。隨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民進黨五都市長提名人蘇貞昌等人上台,向群眾鞠躬致謝,感謝眾多民眾冒雨熱情參與。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說,這場「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大遊行的人數接近十五萬人,儘管傍晚起開始下起大雨,但澆不熄民眾參與的熱情,人群依舊塞滿凱道,且遊行平和、理性落幕,民進黨認為這是一場成功的遊行。

.蔡批馬背棄人民 用選票教訓

遊行隊伍預定傍晚五時在凱道會合舉行演講會,不過兩路人馬還未抵達凱道就已下起傾盆大雨,但大雨澆不熄熱情民眾的參與,不少民眾冒雨在凱道現場聽講。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說,這場遊行集會令人感動,這是老天爺在流眼淚!

蔡英文上台致詞時,強調如果馬政府持續封殺綠營的公投案,人民就應該在每次選舉給馬英九總統教訓,對他投下不信任票,「這是我們的最後一道武器!」

這場遊行在晚間六時四十五分平和落幕。民進黨表示,這次遊行參與人數符合預期。對李登輝與蔡英文遊行時並肩走,但最後在凱道卻一前一後上台,沒有同台牽手,蔡其昌說,由於要上台的人太多、舞台又太小,才分兩階段上台。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自由廣場】 .2010-0620
2010/06/20 16:24

.從「暫緩簽訂」到大遊行

◎ 黃淵厚

在Facebook收到「民主進步黨:〔聲明〕聯合報扭曲詮釋民進黨民調,顛倒是非!」

聲明內容是指聯合報昨天「民進黨民調:六十六%支持ECFA」的標題,嚴重扭曲民進黨中央黨部民調中心在十八日公布之ECFA民調數據。因為聯合報將主張「暫緩簽訂,等完整配套」的民眾就視為支持ECFA,「實高度曲解民眾的看法」,並「要求聯合報儘速更正此項報導」。

筆者因而上民進黨官網看民調結果,倒是覺得民進黨當前「另有要務」,因為我發現一些有趣的數字:泛藍支持者中,有四十三.六%認為應儘速簽訂ECFA,但也有四十三.六%認為要暫緩簽訂,平手!至於中間選民部分,有四十九.五%認為應暫緩簽訂ECFA,有十六.五%認為根本不應該簽,僅十二.○%認為應儘速簽訂。顯然,不管贊不贊成ECFA,「暫緩簽訂」是主流意見。

「暫緩簽訂」ECFA之所以廣受贊成,或可推測民眾還是不太了解ECFA的內容與得失;還能進一步推測,馬政府大作廣告(連高速高路休息站都在疲勞轟炸),但人民仍然存疑。筆者建議,民進黨應立刻製作、播出「針對性廣告」,向這些主張「暫緩簽訂」的藍營或中間選民明確訴求:ECFA必須配套、暫緩的三個原因(三個就好,多了也記不住),如此一來,讓「六二六人民公投作主」大遊行可以更有正當性、更有吸引力、吸納更多中間選民。

國民黨掌握多數媒體的情況下,如能善用「暫緩簽訂」ECFA的民意主流來拉長戰線,謀取台灣人民及後代子孫最大的福利,甚至達到以FTA代替ECFA的終極戰果,應是多數台灣居民的最大願望吧!

(作者現任大學副教授)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自由時報 .2010-0620
2010/06/20 15:22

.台灣智庫:簽ECFA 台灣加速港澳化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馬政府對ECFA勢在必簽,但台灣智庫最新評估報告憂心說,台灣不僅簽不到自己想要的自由貿易協定,同時在中國的主張與影響下簽署,屆時台灣的國家地位反而快速港澳化。

簽FTA 恐被迫用非主權身分

台灣智庫說,馬政府宣稱與中國簽ECFA,就能與其他國家簽自貿協定。但從北京對此主張,或從台灣可能簽署的身份等分析,這說法只是為了掩護ECFA過關的「煙幕彈」。

報告指出,中國外交部六月一日公開反對台灣與中國的建交國家有「任何形式的官式往來」,否定台灣以主權國家身份簽署自貿協定。同樣地,即便香港與紐西蘭在三月簽貿易協定,名稱也不能稱為「自由貿易協定」。

台灣智庫提醒,這說法不僅包含政治,也包括經貿、文化等低敏感性的領域。

報告評估,在「後ECFA時代」,即便台灣與一、兩個中國的邦交國簽「廣義自貿協定」,也會在北京主張與影響下,例如被迫用「台澎金馬」、「中屬台北」這類非主權國家經濟體身份,甚至加入台灣屬中國一部分等一中前提,導致台灣地位更加明確港澳化。

.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自由評論】 .2010-0618
2010/06/18 14:03
見不得陽光的交易

馬政府不願公布ECFA早收清單,而且在中國早收清單方面,經濟部一下子說二百項,後來又加到二百五十項,而吳敦義則乾脆大筆一揮,天花亂墜,說是一百到二百,情況不明,讓產業界根本無法精確評估本身受到的衝擊,預作防範。這跟台中市警方不願公布角頭槍擊案錄影帶,簡直如出一轍。

不願公布真相,就是有鬼。馬政府對早收清單吞吞吐吐,似有難言之隱,無法攤在陽光下;而中國則根本將ECFA當成政治操弄的籌碼,要給不給、給多給少,端視馬政府的選情而定。所以現在ECFA細節未定,恐怕是中國還在評估馬政府的五都選情,再作最後定奪吧。如此一來,馬政府根本不知道ECFA的細目,又如何公布?

評估早收清單的影響,絕不能只在多少項目上做文章。如果以為台灣拿到五百項早收清單,就贏過中國的二百項,無異掉入中國佈設的陷阱了。根據馬政府的說法,我方早收清單涉及的產值較大,好像我方是贏家,然而,更重要的是產業的就業人口,以農業為例,產值小,但一旦開放外來農產品進來,將造成很多失業人口,摧毀台灣的農村。

日本的農業經濟效益不大,卻牽涉不少弱勢者的生計,因此不管國際壓力再大,也要採取保護主義。台灣的傳統製造業,替台灣創造最多的就業人口,像是一些科技明星產業,產值上兆,就業人口可能只有十萬,由此標準加以衡量,政府對外談判應該保護哪些產業,不就很清楚了。


tc360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救盟通訊 .2010-0613
2010/06/16 16:50

ECFA要公投 626上街頭

Posted: 13 Jun 2010 04:47 PM PDT

【救盟通訊/周鍾旭 報導】針對馬政府與中國政府於6月13日在中國北京,展開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第三次正式協商,會後雙方談判代表表示對ECFA協議文本已達成共識。民進黨決定主導發動的反ECFA大遊行,廿六日當天將在台北市舉行,目標是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向馬政府抗議。民進黨預期將在15日中執會將通過大遊行行動方案,蔡英文將下達動員令,擬動員十萬人上街頭,這項遊行擬兵分二路,終點則是齊聚凱道,並規劃在凱道舉辦晚會。除了黨公職動員十萬人,若再加上台聯、本土社團動員及自發性民眾參與,參與的人數將更多。
.
 本土社團熱烈響應,將召開聯合記者會 本土社團也針對這項遊行全面展開動員,將在14日下午召開由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發起人辜寬敏今將偕同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灣社社長吳樹民、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蔡同榮等人召開「反對國共密約,出賣民主台灣─ECFA要公投、六二六上街頭」
.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自由廣場】 .2010-0516
2010/05/16 22:44
馬英九一騙再騙

◎ 黃招榮

馬英九說要用簽ECFA連結中國撤飛彈,還說這樣中國內部會有撤彈的壓力。部分官員私下吐槽:馬的想法太天真。馬英九又說:美國與中國經貿依存度高,美國並沒有喪失主權的憂慮。我要說:馬英九為了要簽ECFA,已經到一騙再騙的地步了!

美國的軍力、經濟體、影響力都屬世界最強,與中國貿易不怕中國搞「垃圾步」;中國自知勢不如美國,只好乖乖照協議走,不敢非份妄想。中美經貿和「喪失主權」根本是兩回事,馬英九拿來說嘴中台的ECFA,不是白痴,就是騙子!

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和中美關係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中國一向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它可曾主張「美國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講勢力而不顧法理,只要能侵吞台灣絕不放過機會,因此所謂和平協議,形同一張廢紙!圖博(西藏)就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圖博與中國簽和平條約,不但沒有和平,圖博人反而被屠殺,國家被併吞)。

中國部署對台的飛彈,是建置在活動基地上(移動式的軍用卡車),一天可移動二百公里,飛彈撤了,可以很輕易再重新部署;且一年增加一百枚飛彈,平均只要三天就可增加一枚。所以馬英九以簽ECFA換撤飛彈,就算真撤了,共軍也可以非常快速的全部重新部署完畢。馬英九怎會拿這種理由欺騙百姓簽ECFA呢?

(作者為台南大學台灣文化所碩士,國小教師)


Taiwan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 自由時報 .2010-0509
2010/05/09 21:17
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警告/中國3段併購 扼殺我經濟自主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馬政府急於向中國開門,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昨提出警訊指出,中國將逐步利用台商、香港私募基金、中國主權基金和國營企業,三階段策略併購台灣關鍵性企業,由代言傾中入手,步步進逼,最終將扼殺台灣經濟自主。

利用台商買媒體 為傾中代言

民進黨昨召開「台灣無可迴避的挑戰─全球化下台灣經濟發展新策略」座談,目前擔任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的施俊吉,針對兩岸經貿議題發表引言。

施俊吉說,中國第一步即是利用台商回台併購媒體、大樓等指標性企業,為傾中代言。這些台商的特色是,其在中國的事業以內銷大陸市場為主,不是以外銷為業;其營收是人民幣,而不是美元,嚴重缺乏國際流動性。所持有人民幣若欲結匯出境,絕對需要中國官方的特許。

運用港私募基金 入主我金控

因此,施俊吉說,這些台商能從中國匯回鉅額的資金,併購台灣的關鍵性企業,「想必深受中國官方的信任」,而且雙方理應默契十足。其所造成的後果,則是嚴重影響台灣的輿論傳播,一切為傾中代言。

施俊吉說,中國首先利用回台的台商併購關鍵性企業,但這類工具無論家數或財力,都難以執行更具規模的併購行動,所以第二階段的作法,就是透過香港資本家以私募基金的手法,運用台灣本地銀行的融資與聯貸,併購台灣的保險業和金控公司。他並坦言,台灣的法律對此缺乏有效的篩選和防制機制。

以主權基金及國企 來台併購

他解析,最後一個階段,中國會以主權基金和國營企業來台併購,屆時台灣的經濟自主將走到盡頭。

施俊吉並認為,台灣不缺資金,根本無需仰仗、寄望中資來台振興經濟。在二○○九年底,全台銀行的存款總額是廿八.三兆元,放款總額是十八.二兆元。十.一兆元資金閒置在銀行體系裡,此乃「歷史新高」。

對於兩岸金融市場開放的問題,曾掌舵金管會的施俊吉強調,容許雙方的金融機構進入對方市場後,兩岸的金融風險就此連通。日後,中國如發生系統性的危機,風險連動的結果將影響在中國的台資銀行,也波及在台的中資銀行。

藉簽ECFA 打開我政經大門

針對ECFA問題,施俊吉也說,台灣自從二○○二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基於經濟穩定考量,並未按照世貿組織規定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仍有八百三十項中國農產品與一千三百八十餘項工業產品禁止進口台灣。

施俊吉也提醒,過去八年,中國從未向世貿組織申請貿易仲裁,主因就是不願在此架構下談判,承認我們的主權;如今卻「機會來了」,馬政府既然願意洽簽ECFA,中國就可以擺脫世貿組織隱藏的主權含意,放心與台灣一談撤除貿易障礙問題,並打開台灣的政經大門。


tc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2010-0427
2010/04/27 13:12

馬狗凸..毛毛的

◎ 詹惟任

發生於「台灣頭」基隆的國道三號大走山,這場奇之又奇的災難,不早不晚就發生在雙英為ECFA辯論的時候,而且就在台灣島入口處。看了三D動畫圖,筆者心中驚了一下,那不是就在一條魚的咽喉嗎?災難現場活像台灣的咽喉被哽住了!這是巧合,還是冥冥的力量要告訴台灣人民什麼?

(作者為花蓮市國富里民


Taiwan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哼!,好心馬英九沒好報:冤魂纏身馬唯中,橫死街頭遭天譴。怨鬼纏身馬元中,曝屍街頭遭報應。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2010-0416
2010/04/16 13:58
ECFA對人民宣戰
.
古志誠2010/04/16

日前放假從台北搭車返家,在台北車站大廳、自強號車廂上,我非常不滿。原因是,大廳與自強號車廂上跑馬燈,竟鋪天蓋地ECFA宣傳標語,疲勞轟炸民眾看站務資訊,況台鐵何時變成ECFA宣傳車?

馬政府的ECFA(兩岸經濟協議)政策至今仍是個爭議。為何國人與在野黨強烈質疑,簽訂ECFA是「馬統」在「傾中賣台」?以政策行銷學看,ECFA政策行銷是個失敗宣傳。一個成功的行銷或廣告最大的賣點是「清楚透徹」,追根究柢ECFA人民疑慮深,反衍爭議聲浪;砸再多錢,並非等同「行銷成功」。

若不弄清國家定位與簽訂爭議,就無法弄清ECFA的「是非得失」。執政黨若不能改弦易轍,遲早會被選民再度唾棄!ECFA爭議未了,卻在台鐵車廂鋪天蓋地宣傳,接下來沒跑馬燈的區間車,站長是不是要強迫廣播:「請乘客支持ECFA」?

(作者為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學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